心理门诊:十二岁男孩要求做亲子鉴定

2013年03月21日10:31  新闻晨报    

  心理咨询师 谢玮

  倾诉男主角:小储(化名),12岁,学生

  爸爸去世后妈妈独自带我

  小时候,我有一个幸福的家。爸爸特别疼我,什么都顺着我。妈妈那时虽然对我要求很严格,但还算合理,我也能接受。从小我就知道,爷爷奶奶不太喜欢妈妈,说她不是上海人。可爸爸不在乎,爸爸一直对我说我有个好妈妈。

  上小学一年级时,爸爸生病去世了,这对于我和妈妈是个很大的打击。从此,我家就不再是个幸福的地方了。爸爸刚去世那会,晚上妈妈常常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哭,但她从不在我面前流泪。她常对我说,爸爸在天堂看着我们,要坚强,让爸爸放心。从那以后,就是妈妈一个人抚养我长大。每天,她要早早起来为我做早饭,然后送我去上学。忙完这些自己再去上班。下午她再急急忙忙地赶来接我放学,回家忙着做晚饭。我看别的同学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接送,可我家只有妈妈,爷爷奶奶也因为爸爸的去世不管我们了。妈妈的苦和累我看在眼里,也暗暗下决心要做个乖孩子。

  出院第二天妈妈逼我上学

  让我无法接受的是,爸爸去世之后,妈妈对待我的态度一下子变化非常大。她对我很凶、很严格,稍不如她意就对我不是打就是骂。

  去年,我生了一场大病,在医院里住了两个星期。这两个星期,我足足瘦了10斤。医生说让我出院后要好好休息,甚至可以考虑休学一学期。可是,才出院两天,妈妈就逼着我去上课。她明知上学有很多作业,我学起来很吃力,还是要逼着我去学校。妈妈说我的成绩不好,五年级的功课不能落下。

  在学校里,我觉得特别累,成绩自然好不起来。可只要我考试达不到妈妈的标准,她就会骂我笨,说我不争气,有时脾气上来了还会动手打我。我觉得很委屈,别人的爸妈从来不打他们,怎么我的妈妈动不动就打我?她真的喜欢我吗?不是说虎毒不食子吗?为什么我感受不到妈妈对我的爱?有时候,我甚至怀疑,她是我的亲生母亲吗?我能不能要求做亲子鉴定?

  [心灵对话]

  妈妈对我为什么这么凶

  我:爷爷奶奶不喜欢妈妈吗?你从哪里看出来的?

  小储:从小,我就知道爷爷奶奶不喜欢妈妈,他们说妈妈是“外来妹”。可是,爸爸一直对我说,爷爷奶奶对妈妈有偏见,妈妈靠自己的能力一个人在上海打拼,她比很多上海人要优秀。爸爸在的时候,爷爷奶奶最多唠叨几句,看爸爸不高兴就不说了。爸爸去世后,爷爷奶奶说是妈妈“克”死了爸爸,所以几乎不与我们来往了。为此,妈妈很伤心。不过,妈妈还是常常抽空送我去爷爷奶奶家陪陪他们,但都是送我到楼下,让我自己上去,她怕上楼遇见爷爷奶奶大家会不开心。

  我:你觉得妈妈对你不好在什么地方?

  小储:妈妈对我的学习要求特别高,我也知道我的接受能力比别人要慢一点。别人听一遍就会的,我要听上好几遍才明白。以前,妈妈对我要求也严格,但是不像现在这样紧盯着我。现在,我做作业的时候,她都会坐在我旁边看着我做作业,不允许我有一点走神,稍微动作慢一点,妈妈就会骂我,或者拍我的头,很疼的。她为什么对我这么凶?要求这样高?为什么我明明已经尽力了,她却看不到,永远只在意我做不到的事情?她为什么不带我出去玩?为什么不给我买那些同学们都有的东西?我实在接受不了。

  我:那妈妈有没有对你好的地方呢?

  小储:平时,她总把最好的东西留给我,什么事情最先想到的也是我……

  我:那你觉得这说明什么?

  小储:其实仔细想想,我也知道妈妈是为了我好,她在我身上真的花了很多时间和精力。每天我做完作业,她才能开始做家务,等我睡着了,她还不停地在忙……

  [解码]

  丧偶后的压力转嫁到孩子身上了

  从小储的讲述中,我看出了他的痛苦,还有他的挣扎。爸爸的去世,使得这个家庭原有的平衡被打破了,小储和妈妈成了相互扶持、相互依靠的两个人。为了让小储能够健康成长,妈妈用自己瘦弱的肩膀为小储撑起了一片天。在他的心中,妈妈无疑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可如今,他最亲密的妈妈却“变得”越来越严厉,让他感觉不到来自母亲的爱,却只感觉到母亲的失望、焦虑、指责。

  小储的妈妈无疑是个能干而坚强的女性,然而来自生活的压力、来自爷爷奶奶的压力、来自周围亲戚朋友异样的眼光,以及来自小储学习上的压力,这些林林总总,让刚丧偶的母亲感到巨大的压力,她不自觉地把这种压力转嫁到了儿子身上。表面上,她可能觉得只有把孩子教育好、抚养好,让孩子能出人头地,才对得起九泉之下的爱人;可实际上,却是因为她要为自己的付出寻找到与此相对等的价值——孩子的进步。于是,她对待儿子的态度上,就变得急躁而焦虑,对孩子的关注点就更多集中在学习成绩上了。

  另一方面,小储正进入青春期,对母亲的依恋正在逐渐被自我成长所替代。于是,一方面是母亲强硬的管制,一方面是对自主和赞扬的渴望,这让他不免开始质疑起母亲对自己的爱了。为了让这样的质疑“师出有名”,于是他提出了做亲子鉴定——如果母亲不是亲生的,那么自己对母爱的质疑也就合情合理了。

  [支招]

  不妨与孩子分享自己的感受

  其实,小储母子之间的这次矛盾,未尝不能成为促进母子关系的契机。

  妈妈可以尝试着把自己内心的痛苦和压力告诉小储,同时也把对小储的爱,明明白白告诉孩子——对他更严格的要求本意是希望他更好地成长。可因为妈妈自己的压力,没有考虑到他的感受,让他受了委屈,希望他能谅解妈妈。

  在这个基础上,妈妈可以与小储共同商量,确定未来的相处方式和学习目标,然后放手给孩子一个成长的空间,修复亲子关系。

  另外,也建议小储妈妈能走进咨询室,释放内心的积郁,学习如何更好地爱自己、爱孩子。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