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减负令”开行 中小学“亮招”

2013年03月21日11: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丁静)北京市“中小学减负八条措施”近日起正式实施。记者了解到,北京市各学校根据自身特点出台减负办法。“25+15课堂教学模式”“作业记录表”“减负增效一票否决制”等成为减负措施关键词。

  在北京市东城区,北京二中师生构建起“25+15”的课堂教学模式,即原则上教师讲课时间不超过25分钟,剩余的15分钟留给学生思考、消化、练习。

  西城区康乐里小学校长刁立春说,向课堂要效率是实施“减负”的重要方法。在康乐里小学,教师通过集体研修,不断优化教学内容的结构、组合等,提高课堂效率与质量,让学生在课上就基本可以完成当天的作业。

  西城区还要求各校设置分层作业,根据学生学习状况分“略难”“适中”“容易”三个作业层次,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水平自主选择,引导学生积极发掘自身潜力。

  石景山区第二实验小学为严格控制作业量,出台《实验二小作业记录表》,记录每天各科留的家庭作业,便于班主任协调各学科作业量。

  东城区的北京市65中学还邀请家长[微博]担任“减负监督员”,利用家校互动平台和下发“告家长书”等形式与家长联系沟通,并开通家长投诉电话,及时发现在“减负”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

  北京市教委今年开学之初公布《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八条措施为学生“减负”。具体措施包括:确保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不得超过6小时;小学作业总量不得超过1小时;小学不得组织期中考[微博]试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