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生优秀作文:幸福地奋斗

2013年03月21日14:32  新闻晚报    

  市十中学 张欣熠

  获得诺奖时有记者问莫言是否“幸福”,莫言说“不知道”。我想,莫言是幸福的,不仅仅是因为他获得了诺贝尔奖,还因为他有个温馨幸福的家和那个对他有着特殊意义的故乡。

  幸福是能够做自己力所能及的有价值的事。莫言写作不可能是以稿费为目的的,因为写作是他所热爱的,他在创作的过程中也一定是幸福的。尼·阿·奥斯特洛夫斯基

  24岁全身瘫痪,随即双目失明,但他并没有退出人生舞台,他摸索着在硬纸板挖成的横条空格里学习写作,终于在29岁时写成了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赢

  得了世界声誉。他说:“我要抓紧每分每秒,趁我现在还能感到生命之火在心头燃烧,大脑神经在闪光跳动,我不愿做一个名噪一时的英雄。我战胜了自己生命历程 中的一切悲剧和不幸——双目失明,全身瘫痪,遍体疼痛。尽管如此,我仍然是一个无比幸福的人。”每个人对幸福的标准都是不一样的,但当你做你所热衷的事 时,即使过程再怎么困难,你也是痛并快乐着的。

  幸福在于平淡的生活中。莫言觉得饺子是他最喜爱的美食。每当过节,他都会回到高密 老家与家人一起吃顿饺子。我想他并不单单是喜欢吃饺子,而是享受亲情的温暖,这很平淡,但在莫言的心中是一种莫大的幸福。香港的记者曾问过亚太首富李嘉 诚,“君以为一生之中,最快乐的赚钱一刻是何时? ”李说:“开一间临街小店,忙碌终日,日落打烊时,紧闭店门,在昏暗灯下与老伴一张一张数钞票。 ”确实,这样的回答一点也不做作,这是平淡中的幸福。其实幸福并没有高高在上,遥不可及,他就在你身边,可要是你的欲望过大,你就会忽略它的存在。其实,幸福 没有绝对标准,只要你感觉到,它就一直都在。

  爱我所有才是最大的幸福。俄国作家索咯古勒对列夫·托尔斯泰说:“您真幸福,您所爱 的一切都有了。 ”托尔斯泰说: “不,我并不具有我所爱的一切,只是我所有的一切都是我所爱的。”如果我们对自己所拥有的不那么完美的,甚至是残缺的事 物换一个视角来看,也许能发现其中特殊的美,也能使自己有幸福之感。莫言的家乡是物质条件极为匮乏的地方,书读不起,饭吃不饱,所以他拼尽全力,不断努 力,想跳出这个穷地方。尽管如此,从他的文学作品中,故乡情结的浓郁,足以看出他始终都热爱着自己的故乡。因为他爱自己所拥有的。

  幸福很简单,我们都为之奋斗,但追求幸福的过程也是幸福的。那就让我们幸福地奋斗吧!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