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定荒谬班规 防学生说话用胶带封嘴

2013年03月27日14:48  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    

  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讯(记者马莉) “再上课说话就用胶带把你的嘴封起来!”本是老师吓唬学生的一句玩笑话,却在兰炼一校变成了现实。学生下午进教室时嘴上要贴胶带,预备铃响了才能取下来,如果还说话,则由班长上前继续封嘴。如此荒谬班规的制定者是该校初一二班班主任,他这么做就是为了防止学生喧哗。对此,一名家长[微博]表示了强烈不满,称这种班规对一个十几岁的孩子来说,无疑是侵犯和侮辱人格的行为。

  事件:荒谬班规学生喧哗要被“封嘴”

  兰炼一校初一二班班规分为纪律篇、礼仪篇、学习篇等,原本是为了约束学生,让学生明确在班里需要注意的事宜,可具体内容却让人难以接受。

  一名学生家长在天涯社区以照片形式晒出了该班规的“完整版”,其中纪律篇里的几条为:

  第六条:下午14:20之前到校,第一个进教室的同学和当天值日组组长负责给同学们贴胶带,直到上课预备铃响后再将胶带取下,提前摘下胶带及拒绝贴胶带者上报班主任,在教室外罚站。各位同学自觉坐到座位上,不准喧哗,说话者班干部有权用胶带封住说话者的嘴。

  第八条:上课提前一分钟进教室坐好,预备铃响后不准喧哗,违反者由班长上前封嘴,三次违反者请出教室。

  第九条:自习课上不准大声喧哗,喧哗者由班长上前为其贴胶带,不听劝告者班干部有权将其拉出教室,若不外出,上报班主任,停止上课……

  这样的班规,真让人不敢相信。一名家长在天涯社区发帖表示,家长发现时学生已被封嘴一周之久。初一的孩子不小了,他们懂道理,也有自尊,这种做法是侮辱孩子的人格。老师教育孩子需循循善诱,而不是粗鲁惩罚。

  回应:班规未执行已被校方叫停

  这事件是否与网传信息相符,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兰炼一校了解了相关情况。

  该校一名副校长向记者讲述了事件的来龙去脉:“3月18日,初一二班班主任和学生们一起制定了这个班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管理班级。3月19日,其他几名老师看到该班规的内容后,当时就提醒初一二班班主任王某不该执行,校领导知道此事后也立即进行了口头制止。这一班规确实是存在的,只是还未开始执行就已经被叫停。初一二班班主任王某是一名刚毕业的大学生,今年才到学校任教,在班级管理等方面缺乏经验,学校对其岗前教育也不够,才导致荒谬班规的出现。3月21日,该班学生将这份没有执行的班规带回家,传到了学生家长手中。关于部分家长在网上发表的言论,学校将进一步进行调查,如果班规被校方叫停后仍在执行,学校将作出进一步处理。”

  处理:当事班主任已被停止一切教学活动

  兰炼一校制定荒谬班规的事情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目前,兰炼一校已对当事班主任王某作出了处理。

  作为班主任,包含“封嘴”内容的班规有违教师的师德,一旦执行将对学生造成很大伤害。目前,兰炼一校已停止了当事班主任的一切教学活动,并要求其向全班学生致歉,对此事作出深刻检查。此外,该校还将对新教师进行系统的岗前和师德培训,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记者了解到,兰州市教育主管部门正在核查此事,情况若如学生和家长所言,将按照相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