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因素催生中学体育“低能儿”

2013年03月30日10:38  汉网-武汉晚报 微博   

  平时学业负担重 有空就玩电脑看电视 父母又不带头  

  【现象】

  人高马大的体育“困难户”

  平时学业负担重 有空就玩电脑看电视 父母又不带头

  三大因素催生体育“低能儿”

  眼下,正是各学校备战体育中考[微博]的关键期,中长跑成了学校每天必不可少的训练科目。近日,记者走访多家初中发现,学校一些身高动辄一米七、一米八的大小伙子竟然成了“困难户”。

  昨天上午,记者在汉口某初中采访时,学校正在组织初三年学生跑步训练。记者发现,跑在各班队伍后面的多是一些人高马大的小伙子。他们往往跑不到200米,就由跑到走,脸色通红气喘吁吁,一脸痛苦状。一旁的老师不断鼓劲说:“坚持,坚持,走完也是胜利。”

  “每年的体育中考难度都不大,80%以上的学生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真正有困难的就是这些平日不爱运动表面‘高大壮’而实际是‘棉絮包’的学生。他们中长跑吃力、 做位体前屈也吃亏”,学校体育老师这么说。

  学生体质变化有喜有忧

  【数据】

  据了解,在今年之前,全国学生体质监测每五年一次,最近一次监测是2010年,前一次则是2005年。

  武汉的相关数据显示:我市中小学[微博]学生体质健康状况的变化有喜有忧。喜的是学生的身高、体重继续增长、柔韧性和上肢力量增长,而身体机能和耐力素质持续大幅下降的势头得到了遏止。另外,农村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明显提高。忧的是学生的视力低下率仍居高不下,超重和肥胖率增加等。

  50米跑:5年来我市6—18岁学生的50米跑成绩总体呈下降趋势,男生平均下降0.2s,女生平均下降0.2s。

  立定跳远:5年来我市6—18岁学生的立定跳远成绩总体呈下降趋势,男生平均下降5.9cm,女生平均下降6.9cm。城区7岁年龄组有所提高,乡村16岁年龄组学生降幅最大。

  耐久跑:5年来我市6—18岁学生的耐力素质总体仍有所下降,下降的年龄组主要集中在小学阶段,城区男12岁的降幅最大,达20.8s。中学阶段耐力素质下降的年龄段主要集中在14—16岁,城区女18岁的降幅最大,达19.3s。

  50米跑

  ♂男生 下降0.2秒

  ♀女生 下降0.2秒

  立定跳远

  ♂男生 下降6.9厘米

  ♀女生 下降5.9厘米

  耐久跑

  ♂男生 下降19.3秒

  ♀女生 下降20.8秒

  是什么妨碍学生锻炼

  【分析】

  关键是锻炼不足。针对中小学生的问卷调查显示:有65.8%的学生喜欢上体育课,72.2%的学生愿意参加课外体育活动,但每天锻炼不到1小时的学生却占76.2%。

  这是什么原因呢?从图一看,排名前四的理由分别是怕累怕吃苦、没有锻炼习惯、忙着学习没时间和觉得没有必要。

  80%的学生有体育课,但有42.3%的学生说体育课被挤占。65.1%的学生上体育课感到有点儿累或很轻松,课间操每次都去并认真锻炼的只有69.5%,运动量不足,达不到通过体育锻炼提高体质健康水平的目的。

  学习负担重是根源。30.1%的学生认为学习负担比较重,5.7%的学生认为学习负担很重,50.2%的学生每天做作业至少一小时。

  按照国家规定,应“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学生9小时,高中学生8小时”。从图二来看,我市绝大多数被调查学生的睡眠不足。

  电脑电视抢了“运动时间”。调查显示,有20.1%的学生不愿意参加长跑锻炼。原因是:29.2%的学生认为长跑太累、怕吃苦,24.7%的学生认为长跑枯燥无味。有48.8%的学生平均每天看电视、玩电子游戏的时间在半小时以上;周末有20.7%的学生以看电视为主,有13.1%的学生以玩电脑为主。 

  父母不爱运动有影响。本次受检的学生中有37.8%的学生父母业余时间都不喜欢参加体育运动,喜欢运动的父亲只有20.9%,喜欢运动的母亲只有9.8%。

  为何不锻炼?

  没必要 10.7%

  忙学习没时间 14.5%

  没有锻炼习惯 22%

  怕累怕吃苦 24.5%

  每天睡几个小时?

  不足6小时 7.7%

  超过9小时 18.2%

  6—7小时 30.4%

  7—8小时 23.3%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