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自闭儿童记忆力超群病人or超人(图)

2013年03月31日10:52  沈阳晚报 微博   
6岁自闭儿童6岁自闭儿童

  2007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2008年起,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日”。据全国残疾人普查情况统计,截至2011年4月,中国内地自闭症患儿已超过一百万,且患病率正逐年上升,而未被诊断发现和有自闭症倾向的孩子则可能更多。


  今年6岁的小博,曾经在2年时间内,不吃米饭只玩车轱辘。经检查确诊,小博是一名自闭症患儿。自闭症儿童,他们有个好听的名字——星星的孩子。据了解,自闭症患者的最佳治疗年龄在6岁之前。日前,辽宁省公益基金会已启动贫困自闭症儿童免费救助项目。

  两年不吃米饭的孩子

  当孙震焕和妻子杨凤艳在2006年迎来小博的时候,他们已经结婚两年了。小博三岁半的时候,这对夫妇开始意识到事情有点不妙。小博不肯和其他的孩子一起玩,总是自己一个人孤坐数小时。他一直不会说话,最初家人还只是以为他说话晚一些,直到父母把小博带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小博患上了自闭症。

  “我不知道自闭症是什么病,但我从医生的态度能感觉到,小博肯定病得不轻。”杨凤艳说,她带着孩子找了多家医院,所有的大夫都确诊,小博确实患上了自闭症,“我到现在也不清楚什么是自闭症,认为治疗半年就能够正常了。”杨凤艳说。

  “从4岁到6岁的整整两年时间内,小博一点米饭都不吃,宁可饿着,他不喜欢米饭的味道。”杨凤艳说,孩子病情的另外一个特征,就是只玩圆形的玩具,只玩玩具小汽车的车轱辘,如果没有人干预,小博能够一整天转车轱辘。

  是病人,也是超人

  在谈到儿子情况时,杨凤艳显得有些茫然,儿子“能够自理”是她的最高理想。小博已经到了入学的年龄,杨凤艳希望儿子能够像其他孩子一样去上学。但如今,杨凤艳只能每时每刻把小博带在身边,离开杨凤艳的视线,小博很可能遭受伤害。

  就在与杨凤艳攀谈的十几分钟里,小博手中抓着一个塑料玩具,在房间的空地内反复跑着,被妈妈阻拦下后,他再次举起塑料玩具跑起来。杨凤艳一面叹气一面告诉记者,小博的这个举动,就是自闭症儿童的典型症状。

  也有让杨凤艳高兴的事情,小博的机械记忆力超好,几乎到了过目不忘的程度,尤其喜欢电视广告的内容,“几年前的广告,他都记得清清楚楚。”杨凤艳说,小博的记忆能力有的时候让人吃惊,可能病人与超人都体现在一个人身上。

  为给小博治疗,孙震焕和杨凤艳从瓦房店万家岭农村来到沈阳,目前,小博已经在辽宁省残疾人康复中心——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中心训练治疗了3年时间。

  据辽宁自闭症训练中心的林副主任介绍,目前在自闭症训练中心参加治疗训练的儿童,大约有130余名,其中半数以上是沈阳以外辽宁省内的,这些儿童多来自贫困家庭。(记者梅天磬摄影记者常晟罡)

  -多知一点

  若具备以下7种行为需及时检测

  1.对声音没有反应;2.难于介入同龄人;3.拒绝接受变化;4.对环境冷漠;5.鹦鹉学舌;6.喜欢旋转物品;7.莫名其妙地发笑;8.抵抗正常学习方法;9.奇怪的玩耍方式;10.动作发展不平衡;11.对疼痛不敏感;12.缺乏目光对视;13.特别依赖某一物品;14.不明原因的哭闹;15.特别好动或不动;16.拒绝拥抱;17.对真正的危险不惧怕;18.多用动作表达需求,而不是语言。

  -相关阅读

  贫困自闭症儿童免费救助项目启动

  昨日,辽宁省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张虹告诉沈阳晚报记者,辽宁省公益基金会从2012年5月20日在省内启动“贫困自闭症儿童救助项目”以来,重点资助了80名贫困自闭症患儿。基金会计划在2013年资助省内50名3-8岁的贫困自闭症儿童,但省内的贫困自闭症儿童远远高于这个数字,所以基金会希望社会上更多的爱心人士、企业关注支持该项目。

  据了解,贫困患儿的资助标准为,资助贫困自闭症儿童在康复机构的治疗费用,每人每月1700元,同时,资助每位贫困患儿家庭300元现金生活补助,合计每人每月2000元。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