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大胆尝试 小先生讲台上穿越古今讲哲学

2013年04月01日08:52  今日早报    

  作为大胆尝试,学校希望通过讲堂激励更多学生学会思考,擦出火花

  “在杭二中百年历史上,他是第一个站起来给同学讲课的‘小先生’。”杭州二中校长叶翠微,这样评价胡子昂。

  上周五,杭二中高一(5)班胡子昂开启《蕙兰讲堂》第一讲——《从古今著名哲学思想中寻找我们所需的世界观》。

  这一讲堂由学生自己一手操刀,讲什么、怎么讲,全由学生做主。本学期,讲堂共开5讲,主讲学生还将获得“校长荣誉学分”及荣誉证书。

  今后,《蕙兰讲堂》将被纳入选修课体系。学生,将组成主讲团,编写教材、进行课堂考评、并布置批改作业。

  “胡老师”的哲学课,在古与今、中与外之间,恣意穿梭:

  从名家公孙龙“白马非马”的诡辩,穿越至同时代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从黑格尔的辩证体系,对比老子的朴素唯物辩证。从弗洛伊德的“本我、自我与超我”,延伸至意识与控制论。

  胡子昂的言语间,透露出他对马克思的喜爱。“马克思,是第一个从哲学家走出来的人,既是哲学家,也是社会学家。他的理论,虽不能说完全正确,但却有严密的逻辑。”他说。

  不过,对于现有教材中的马克思理论,“胡老师”却认为,“片面地选取了其中的一部分,尤其是物质。”

  胡子昂讲课,不乏老成的言语。比如,“这些本是你们心理老师讲的,但他没有讲,所以只能我来讲。”作为数学课代表的他,在午间讲数学习题中,积累了不少讲课的实战经验。

  课堂很穿越:从公孙龙到亚里士多德,从黑格尔到老子

  同学评价:穿越的课堂,有点hold不住

  “胡老师”的哲学课,吸引了百来名同学。不过,虽然听者众,但对于如此高深的话题,却是和者寡。讲台底下,偶有几个伸长脖子仔细听的同学,其余,都在埋首写作业。

  曾与胡子昂同班的郑轶心,倒是听得津津有味。同样喜爱哲学的她,前来给老同学捧场。在她眼中,理科生胡子昂知识广博,远超文科生。一道数学题,他可以“扯到”哲学。一道地理题,他又可“扯到”战争史。“他是学霸,看过很多很多书。”郑轶心评价道。

  不过,高一(12)班的王泽宸却不喜爱“胡老师”的讲课风格。他带着作业有备而来,怕浪费时间。报名听课之初,王泽宸对胡子昂讲的话题还挺感兴趣,可听下来,感觉他讲得有些凌乱,缺乏主线和逻辑。

  同为文科生的张雪莹,前来向“胡老师”取经。今年5月,她将登上《蕙兰讲堂》,主讲《图腾与印象》。不过,胡老师的哲学穿越,令她有点犯迷糊。哲学,还没有出现在高一课本里。

  《蕙兰讲堂》,今后将纳入固定的选修课

  去年10月底,《蕙兰讲堂》开放报名。两周内,高一年级15人递交申请表。“我原本只想试试看,没想到这个学期通知我可以讲课。”张雪莹难掩兴奋。她成为本学期5位主讲学生之一。

  那么,主讲话题究竟如何敲定?“先由学生自由报名,再由相关专业老师初步把关,选择合适的话题。被选上的话题,学生可自由发挥,自由式讲课。”杭二中学生处副主任欧明华介绍。在他看来,这是一个大胆的尝试。此外,听课的学生,也完全自主报名。在每学期末,他们将获得相应的学分。

  那么,为何要开设完全由学生主讲的《蕙兰讲堂》?“在杭二中,不乏对某个话题有自己独到见解的学生。这个讲堂,是一个给他们展示特长的平台。”杭州二中校长叶翠微说。他还希望,有特长的主讲人可作为同龄学生的高起点参照,与他们分享经验,激励他们去思考问题。

  主讲学生,将获得“校长荣誉学分”。这在杭二中,是最高荣誉。一般而言,只有获得显著成绩的学生,或是获得特别社会反响的学生,才能获得。

  《蕙兰讲堂》,还将一直持续下去。待成熟后,讲堂将被纳入常态化的选修课。与其他课程一致,选课学生将获得一个固定的选课学分。“还会把以前讲过的相关课,集成一个专题,形成一套教材。而相关的学生,则成为这个专题的讲课团。”欧明华说。(记者 高逸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