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成瘾综合防治工程启动

2013年04月01日13:56  新浪教育 微博   

  3月28、29日,中国青少年心灵成长十百千万工程大连市心灵家园2013年工作会议顺利召开,正式启动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成瘾综合防治工程大连地区的工作。会议在大连高新区管委会会议室举行,来自市教育、文化、关工委、团委等部门领导及各中小学、街道文化主管部门同志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大会针对解决青少年沉迷网络、缺乏学习动力与人生规划,令家长[微博]痛心、学校焦心、社会忧心的严重社会问题,如何实现青少年心灵成长需求与社会公益服务的有效对接,等问题展开探讨。

  会议由大连市高新区关工委李广田书记主持,高新区文教卫生局,区文明办,区文化市场稽查大队,关工委,凌水街道文教办、龙王塘街道等部门领导到会,与会领导和专家认真学习了文化部、教育部、团中央等15部委联合印发的《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成瘾综合防治工程工作方案》,就如何建立健全国网瘾综合防治工作机制进行了交流,殷切希望能够参与到各项工作中来,构建未成年人网瘾综合防治的联动格局,落实和完成文件各项工作要求,有效遏制我国未成年人网瘾趋势。

  大连市心灵家园主任杨瑞云,在会上做了大连市心灵家园2012年度工作回顾和总结,并对2013年工作做出了规划和安排,将在大连市机关部门的主导下,联合和招募更多的青少年心灵成长志愿者,形成联动格局和长效机制,共同为大连市青少年提供服务。大连市高新区中心小学隋鑫校长做了示范校园校长倡议书.,倡议学校教育中个人群体、学生、家长、老师、校长、各心理工作者都参与到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当中来,倡议各学校、各社区、家长群体、教师群体、社会团体都积极参与到关爱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当中来,在大连市心灵家园的积极引导和支持下关爱心灵、关注成长。

  据全国帮助未成年人预防和戒除网瘾自律委员会秘书长刘昊介绍,早在2006年国家九部委联合开展“戒除网瘾大行动”、“十百千万工程”等专题活动,2013年2月份由文化部牵头联合教育、卫生、文明办、团中央等15个部委联合出台了《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成瘾综合防治工程工作方案》。对网瘾综合防治工作的开展提出了一个总体要求、三个周期目标、四个工作重点和八项主要措施,非常详细的指出了工作开展的具体方案。其中总体要求中提出要抓紧明确网瘾从业人员的法律地位,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作为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唯一指定的网瘾专职导师“青少年网络心理导师”将在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成瘾综合防治工程工作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具了解青少年网络心理导师是由一直致力于关心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彭丽媛老师于2007年两会期间,联合冯巩、海飞等代表共20多人针对解决网瘾问题共同向两会提交议案,建议设立《青少年网络心理导师》,为广大家长和青少年提供服务。

  会议第二天,中国青少年心灵成长十百千万工程秘书长刘昊、专家组副组长、中国网瘾研究院副院长沈鸿丽、骆霞教授奔赴大连旅顺口区为青少年心灵成长与网络心理教育咨询服务进校园、进社区、进家庭,举行公益讲座。公益讲座在旅顺口区图书馆举行,区各级政府给予大力的支持和厚望,讲座由青少年网络心理导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海军旅顺基地医院副院长张静主持,旅顺口区人大[微博]副主任史淑萍、旅顺口区政协副主席杜芙蓉、旅顺口区关工委副主任郭士扬、区教育局书记贾连军、区妇联主席程双凤、区卫生局副局长邹文悦、区团委青教保办主任邹庆华等领导出席,会场200座位都不能满足参加人员,很多家长、老师都站立在会场周边听取讲座,

  据中国青少年心灵成长十百千万工程服务中心介绍,作为青少年心灵成长的服务平台,中心将与各地政府广泛合作,开展落实未成年人网络游戏成瘾综合防治工程,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各心灵家园及青少年网络心理导师共同参与的联动格局,确实有效解决我国青少年网瘾问题及心理健康问题。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