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抖肩爱骂人 专家称与精神压力有关

2013年04月02日08:41  北国网-辽沈晚报 微博   

  在沈城某小学,11岁男孩小强(化名)成了班级的焦点。

  虽然学习好,4年来他却频频遭老师批评、同学嘲笑,因为大伙儿都注意到了他的“小动作”:除了挤眉眨眼,还经常耸动肩膀、跺脚,大喊大叫,有时还莫名嘟囔起脏话。

  家长[微博]带小强到多家医院做理化检查,却一时查不出病根儿。在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小强被诊断患上了一种“抽动秽语综合征”。

  医院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王永柏介绍,“抽动秽语综合征”是一种病因不清的疾病,近几年来发病率较高,常见于七八岁的男孩,大多和精神压力有关。

  家长李先生说,小强挤眉弄眼、脖子或肩膀抽动,只在入睡后才停止,“最近他喉咙经常‘呃、呃’作声,有时还不自主说脏话,我们教育他也不听。”让家长不解的是,患病中的小强仍能坚持学习,成绩还不错。“这种病表现为孩子面部、四肢、躯干部肌肉不受控制重复抽动,或伴有喉部异常发音及猥亵语言,易反复发作。”王永柏介绍,排除遗传因素,患儿精神紧张、压抑往往是病根儿。小强的家长也承认,平时对孩子管教得过“狠”了。

  从门诊情况看,引起患儿精神紧张的原因很多:对孩子有过高的学习要求,造成学习压力;过多地责备孩子,使孩子精神过分压抑;家庭不和睦,父母常吵架,又常对孩子谩骂发泄;父母过分忙碌忽视孩子的存在,或过分溺爱孩子,均可使孩子情绪受到压抑,造成心理压力过大;神经质、性格内向、情绪不稳定、胆怯的孩子,更容易发病。

  在沈阳市精神卫生中心接受药物、心理治疗后,小强的症状消除了。

  王永柏提醒,家长应避免使孩子生活中处于精神高压状态,以免患上此病,父母、老师要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以消除孩子的紧张情绪。尤其是父母要多关心孩子,合理安排生活。(辽沈晚报记者杨宝顶)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