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孤独症爆发式增长 家长要走出四大误区

2013年04月02日08:56  重庆日报 微博   
4月1日,重庆市儿童孤独症康复治疗中心,医生邵智帮助孤独症儿童进行感觉统合功能训练。 本栏图片均由记者梅垠摄 4月1日,重庆市儿童孤独症康复治疗中心,医生邵智帮助孤独症儿童进行感觉统合功能训练。 本栏图片均由记者梅垠摄
4月1日,重庆市儿童孤独症康复治疗中心,康复训练师詹小琴带孩子回到教室。 4月1日,重庆市儿童孤独症康复治疗中心,康复训练师詹小琴带孩子回到教室。

  过去10年,儿童孤独症爆发式增长。2005年,美国筛查数据表明,每166名儿童中就有1名孤独症儿童;到了2012年,每88名儿童中就有1名孤独症儿童。

  国内专业研究机构数据表明,20年间确诊的自闭症患儿数量上升百余倍;研究报告显示,我国自闭症患儿数量在160万以上。

  重庆市儿童孤独症康复治疗中心主任邵智告诉记者,重庆的相关情况也不容乐观——2005年他们每年收治患儿只有10余人,现在每月接治病人就达10多人。现在康复治疗中心还有30多名患儿排队等候入住。

  儿童孤独症,又称儿童自闭症,是一种起始于婴幼儿时期的严重的发育障碍性疾病,是目前国际上最受关注的儿童健康问题。

  孤独症儿童若不进行康复治疗,后果十分严重,绝大多数需要终身照料。

  今年3月18日,重庆市首家儿童孤独症康复治疗中心在第九人民医院成立,从该中心近10年临床实践看,大部分孤独症儿童经过系统专业的干预之后,核心症状会得到一定程度缓解,有些儿童的特殊才能也会得到发掘,甚至有些还能融入到正常的社会,过自食其力的生活。

  0到6岁是自闭症儿童的最佳干预期,如果家长[微博]能够早发现、早干预,自闭症儿童的功能恢复会达到理想的效果。但是专家表示,家长多因为专业知识储备不足等原因,在自闭症儿童干预方面容易出现四大误区。

  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自闭症研究指导中心主任孙梦麟接受采访时说,自闭症作为一种严重的发育障碍,主要表现为社会交往、语言交流障碍和刻板的行为举止。

  孙梦麟介绍,自闭症一般在生后或婴儿早期即有症状,但家长常不能及时发现而及时就诊。家长在自闭症儿童干预方面存在四大误区:一是不接受事实。二是有病乱投医,结果耽误了儿童的最佳训练期。三是急于求成。自闭症儿童需要终身干预,教育康复是一个特别漫长又艰苦的过程。四是不注重塑造孩子的行为或技能。

  相关专家还建议,家长应多鼓励孩子,不要说这不对那不对;多和孩子做游戏;培养孩子在其他方面的注意力,找到兴趣点。

  孤独症的7种症状

  1.小孩1.5岁时,呼唤其名字,没有任何反应;

  2.没有语言模仿学习能力,连呀呀学语都不会;

  3.不能手指自己想要的物品,只会将身边的人拉向该物品;

  4.眼睛不能追随他人手指的方向看东西;

  5.不愿意进行模仿动作,比如跟着大人拍手、摇头等;

  6.不能将玩耍东西想象成具有其它功能的物件。比如将长方形的物体当电话使用、将圆形的物体当方向盘转动;

  7.不会听从别人的指令完成某项任务。(记者 彭瑜)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