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小学不留作业 妈妈让孩子转学

2013年04月06日11:23  辽一网-华商晨报 微博   

 

  晨报讯(记者 岳巍)因为学校不留作业,母亲给女儿转学了,“别人孩子都在学,她(女儿)小学是快乐轻松了,上初中咋办?能跟上吗?”

  昨日上午,许女士带着5年级的女儿冒雪去学外语,这个小长假因孩子上课,她只能在家陪着,其实她原本可以不这么辛苦。

  许女士告诉记者,她家原本住在浑南,当时买房就是看中了浑南某重点小学的素质教育。“一二年级都挺好的,孩子没有作业,回家就是玩,可慢慢地发现,身边朋友孩子都在学习。”许女士最初“让孩子快乐成长”的想法动摇了。

  许女士说:“小学不多学习,怕上初中跟不上,中考[微博]、高考[微博]都是问题。孩子小,自学能力差,你再不留作业巩固、督促,怎么能把基础打牢?”

  到女儿四年级时,许女士决定给女儿转学,转到市内一所留作业的热点小学。孩子写作业辛苦,家长[微博]一旁辅导也辛苦,但许女士觉得这回踏实了。

  QQ群辩论

  论题:小学到底该不该留作业

  针对此事,本报记者在QQ群上发起一场辩论。

  正方(认为该留作业)

  辩手:李佳琪(儿子上五年级)、孟欣(女儿4岁,幼儿园中班)、8岁丫丫(二年级)

  反方(认为不该留作业)

  辩手:张茹(女儿上一年级)、王思瑶(儿子2岁半)、10岁石头(三年级)

  玩本身就是学习

  不学怎么应对中高考

  反方张茹:家长有误区,认为只要看着孩子写作业就是在学习,可孩子脑子不一定想什么呢。

  正方李佳琪:写作业都不是学习,那玩就更不是学习了,一天撒欢儿玩,就是开发智商吗?

  反方王思瑶:玩本身也是一种学习,我儿子上早教,比如挖土,挖出土豆、萝卜,他会记住这些是长在土里的。学校简单重复性作业,写再多印象也未必有这深刻。

  反方石头:上回老爸带我去农村,我看到母鸡孵小鸡,以前一直想知道为什么冰箱里的鸡蛋不能孵出小鸡,这就是学习!

  正方孟欣:孩子,你上学考“母鸡孵小鸡”吗?那些知识书本中也有嘛!

  反方石头:我看到了,不会忘啊!

  正方丫丫:可是我写作业,也不会忘啊!

  正方李佳琪:小学生自学能力差,如果回家没有作业进行巩固,容易遗忘。适当重复性作业,比如写几遍生字,换算几道数学题,非常有必要。

  反方王思瑶:难道学习就只有写作业吗?我带孩子逛街、去书店、博物馆,也可对生字进行复习。把写作业时间省下来就可以快乐地学别的。

  正方李佳琪:快乐学习,道理我们都懂。可现实是,别人家孩子都学,你不学就落下了啦!怎么应对中高考?

  反方张茹:正是因为有你们这样家长,导致快乐学习、素质教育推进不下去。有你们学的,不学就感觉吃亏,这导致补课猖獗。

  正方孟欣:我家孩子拼不了爹,不学怎么行。目前中高考对所有学生尤其是家境相对差一些孩子,是最为公平公正的了。

  反方张茹:如果所有家长都能放手,让孩子们快乐学习,中高考即使存在,也不会成为快乐轻松教学的障碍!

  观点

  小学老师:夹在中间也很为难

  小学教师赵强也加入了QQ群,面对讨论他不知该属于哪一方。

  “我们也希望孩子能快乐成长,这是对的,但现实下很难达到,老师夹在中间也很为难。”

  赵强说,现在无法实现真正减负原因主要有两方面。

  首先是家长不希望自己孩子成绩差,一个简单事情可以说明:过年串门,大人问孩子最多的就是,“你考多少分啊?考双百了吗?”要是分低,孩子和家长都没面子。

  另外,因为有中高考,也造成家长一听见孩子成绩下降就慌了,找老师加作业,到校外补课。有家长即使认为孩子应该快乐成长,但处在一个多数孩子都补课的环境下,也就随波逐流了。

  校长:成绩不好,家长会埋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校长也表示很无奈。

  这名校长表示,小学推行素质教育很容易,可到了初中受学校升学率的压力及学校排名影响,学生减负问题并没有实质性进展。成绩不好,初中和家长全都会埋怨,这直接影响了小学的教学。

  本报记者 岳巍

  未来方向

  今年沈阳将推进中考制度改革

  对于解决作业压力大的难题,老师和校长都认为改变中高考“指挥棒”是最好办法。

  今年初,沈阳市教育局局长苏文捷在接受采访时就透露,沈阳今年将稳步推进中考制度改革,进一步论证、完善并出台《沈阳市中等学校招生考试改革方案》。

  虽然现在还未出台具体方案,但此前沈阳市教育局曾公布“中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数、语、外分值减少”,“生物和地理科目纳入中考”,“历史和品德开卷考”、“综合素质评价纳入中招录取中”等改革内容。

  省教育厅在减负上也推进多项改革,规定一二年级不留作业,三到六年级作业时间不超过1个小时,禁止老师补课、禁止学校排名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