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为陪儿做作业找领导调换出差时间

2013年04月07日10:05  重庆晨报 微博   

  孩子太小自制力差,老师认为家长[微博]更应该监督而不是守在旁边

  黄轩是一个9岁男孩的爸爸,昨天,他找到部门领导调换下周出差的安排,而理由让他不太好意思说出口:“娃儿的妈妈出差了,我要陪娃儿做作业。”

  之前,他还找了领导,要求清明节小长假尽量不要安排他值班。原因一样,都是为了孩子的作业。

  母亲为儿放弃晚间活动

  其实,这已经不是黄轩第一次因为要陪儿子做作业,而调换工作时间了。

  黄轩的夫妻俩从儿子一年级时就开始每天陪着儿子做作业,与其说陪,不如说是“督战”。因为儿子生性贪玩,一会儿没人看着,他就跑去玩积木,或是看课外书,一小时能完成的作业可以被拖拉成三小时。

  黄轩说,整个家庭生活都因为儿子发生变化,妻子几乎彻底放弃晚间的活动,一下班就回家,天天陪着孩子写作业。遇到妻子实在有事走不开,陪儿子的任务就落到黄轩身上。

  说起这事,黄轩显得很无奈。“一二年级时,我们陪儿子做作业,想帮他养成按时完成作业的好习惯,哪知却先养成了要人陪写的习惯。也曾想放手不管,但身边就有许多因父母放手不管而使孩子成绩不好的例子。”

  也有家长不陪孩子做作业

  重庆晨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家长有着类似的烦恼。家住南岸区今宏小区的雷女士说出了不少家长的心声:“我不陪,万一孩子落后了谁负责?”

  不过,雷女士觉得,陪孩子做作业久了,也有问题让自己很纠结:“孩子写作业时问题不断,什么题目都来问我,分不清到底是我在做还是他在做。”

  对于“陪还是不陪”,也有家长有不同意见。李晓梅的儿子在读4年级:“我们家从来不赞成陪着孩子写作业,不是我们做家长的不负责,而是我们希望孩子从小养成自己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及早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和自信心。”

  巴蜀小学田冰冰老师说,对于刚入学的孩子,家长“陪”是很有必要的。这个陪不仅仅是陪着写作业,还包括陪着孩子一起读书、一起写字,一起感受因学习带来的喜悦。

  低年级孩子家长要适当监督

  龙湖巴蜀学校小学老师张玲说,“低年级的孩子在家里写作业的时候,家长可以适当的监督。”

  有很多家长反映,自己的小孩关着门在房间里“磨洋工”,一呆就是一两个小时,最后家长去检查的时候,作业还是没有写完。其实,在小孩写作业的过程中,家长可以不时在旁边监督提醒。这么做的目的主要是培养小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让他们明白学习的时候要集中注意力,这样的方式比起家长一直在孩子身边守着更能养成孩子们的好习惯。

  “一般来说,低年级的小孩处于培养学习习惯的过程中,因此需要家长费心较多,高年级的孩子已经有一定的自我约束能力,家长不用守在孩子旁边,给他们多一些空间对小孩的成长会更好。”张玲说。

  记者 林祺 实习生 李赛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