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天价培训班:一对一补习每小时700元

2013年04月09日11:44  新华网    
补一节课竟然要花700元补一节课竟然要花700元

  2011年秋季开学,市教委颁布了减负提质“十条规定”,以解决中小学生负担过重的问题。一年多过去,学生和家长[微博]反映,来自学校的负担的确轻了,但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却火了,由此出现了招生广告真假难辨、补习班天价收费、师资良莠不齐等乱象。

  上个周末,打算让孩子参加考前“一对一”培训班的王明亮,在“考察”了沙坪坝几家培训机构后,对这样的“天价”收费直咋舌。

  王明亮算了一笔账:现在离6月中旬的中考[微博]还有两个多月,如果每个周末补两节课,一周就得1400元,9个星期下来就是12600元。

  王明亮夫妇都是工薪阶层,两个人一个月工资加起来也不过6000元。给孩子补两个月的课,全家得不吃不喝两个月。“这样的培训班,哪上得起?”王明亮感叹。

  最贵700,最低150

  补习价格有点乱

  王明亮的儿子诚诚在沙坪坝区一所普通初中读初三,成绩在班里属中等,最近几次模拟考试成绩都不好。一心想让儿子考上重点高中的王明亮,听说现在有很多针对中考的短期提高班,于是就动了心。

  沙坪坝区步行街商圈周边,是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争相设点的“基地”。第一站走进立洋大厦,王明亮就看花了眼光是这一栋大厦里面,就零散分布着数十家培训机构,且报价有点乱。

  今刻培训学校的“一对一”中考冲刺全日班,收费150元;汇聚英才的中考提高班,两节课500元;君临培训中心的中考补习周末班,收费400元。此外,其他培训机构的各类名师班、尖子班、冲刺班、承诺班,大班收费基本为每节课100元—200元,“一对一”或“一对三”这类小班则至少在250元以上。

  700元一节课的“天价班”又是怎么一回事?原来,这是重庆假日学校前台工作人员“特别”向王明亮推荐的“精品VIP课程。“一般的‘一对一’价格为240元一节课,一节课的时间为2个小时,上课的老师主要是二线中学的在职教师。如果要请直属重点中学的教师补课,价格就是这么高。”

  好学生是补出来的?

  培训机构:只要出钱,什么都能补!

  这些收费不菲的补习班,买账的人多不多?

  曾经信誓旦旦地发誓“要让孩子有一个快乐轻松童年”的刘春晓,最近从班主任老师那里听到的一个消息,让她感到了恐慌这个学期,在南岸区一所重点小学读5年级的儿子成了“异类”,是班上唯一一个没有报班补课的学生。再三犹豫后,她开始四处打听哪家培训机构效果好。

  记者走访了沙坪坝、杨家坪、解放碑等地的十余所培训机构,发现目前各类中、高考[微博](微博)考前冲刺班普遍比较火爆,暑期班已开始接受报名。文翰教育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暑期班至少能收到300个学生。

  是哪些学生组成了“补课大军”?

  “成绩特别不好的干脆破罐子破摔,反倒是成绩越好的补课越积极。”渝北区一所中学的副校长解释说,对于成绩较好的学生来说,校外培训与其说是补课,不如说是“拔高”;而对成绩中等的学生来说,更寄希望于“一对一”这类补习能追上来。

  记者调查了20个成绩处于中上游的学生,其中16人表示都曾到或正在校外机构培训。“老师也说,好学生都是补出来的。”学生吴慧慧告诉记者,有的老师在学期结束时,会以“下学期的课程,如果大家不先去预习一下,差距会拉得比较大”,“暗示”班上同学去参加补习。

  难怪有培训机构声称:“只要家长出得起钱,我们还可以为你的孩子单独设计一个班。”

  收费缺乏统一标准

  培训机构自己说了算

  日前,北京21世纪教育学院进行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在小学三年级至六年级的学生中,有87%报读过各种补习班;在四年级、五年级的学生中,这一比例达到了92%。许多小学一年级的家长已经开始烦恼如何给孩子选择培训机构了。有专家评价:毫不夸张地说,现在中国的家长已经到了不敢不给孩子报培训班的地步了。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各类辅导班的收费并没有统一的标准,价格一般由各培训机构自己制定。正规的培训机构,在注册时会将自己的定价在物价局备案。“当然,备案的并不是具体的价格,而是一个价格区间,具体价格允许在区间内浮动。”一位从事教育培训的业内人士表示,而非正规的“黑机构”定价就更加无章可循了。

  来自市工商局的注册信息显示,目前,在重庆注册的教育培训机构已达2000家以上,市内各类培训机构的市场一年已经超过10亿元。根据业内人士的预计,未来这一市场将以每年20%的增幅不断攀升。

  “偌大的培训市场,在收费标准上的管理和监控却几乎是空白。”有家长代表呼吁,希望我市尽快出台对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政策。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