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花白老人背书包给小学生让座引热议

2013年04月11日11:47  重庆商报 微博   
公交车上,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背着孩子的书包。公交车上,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背着孩子的书包。

  画中有话

  有网民近日在武汉公交车上拍到一个场景:头发花白的老奶奶背着孩子的书包,吃力地握着扶手,七八岁的孩子却心安理得地坐在座位上(如上图)。这引发网民热议。

  正如一部《红楼梦》,“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不同的人看法不同一样,上图也引发多重思考,有批评乘客冷漠、不给老人让座的,也有批评孩子太自我、不孝敬老人的。

  在道德滑坡、感恩意识缺失的现实下,一张照片引发诸多讨论,确有正面意义。只是,仅仅这些还不够,事实上,这幅照片应引起深思的,还有孩子书包家长[微博]背这一人们见惯不惊的现象。因为,孩子书包家长背、孩子做完作业家长帮着整理书包、孩子跟小朋友打架家长忙出面调停等现象已十分普遍,映射了孩子被过度照顾、过度保护、极度溺爱、无限纵容的事实。

  正如儿童教育专家描述那样,“一只幼蝶正在裂开一条缝的茧中痛苦挣扎,有人于心不忍,拿剪刀把茧剪开,帮助蝴蝶脱茧而出。可是,这只早产的蝴蝶却身体软弱,翅膀干瘪,飞不起来,不久便死去了。原来,幼蝶在茧中的挣扎是在锻炼自己,让身体更加结实,翅膀更加有力,使自己脱茧后能够飞翔,恰恰是那颗‘爱心’害死了这只本可翩翩起舞的蝴蝶”,该孩子做的事父母全替他们做了,实则剥夺了孩子适当遭受挫折困难、自立自强的机会,并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最新出版的《半月谈》警告,极度溺爱已致上亿00后群体生存能力差,这是一个让人心惊的预警。孩子不能永远是孩子,必须长大、独立面对人生社会,中国式爱孩子、中国式家庭教育,必须检讨修正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