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岁女生称幼儿园娃是偶像:没作业不培优

2013年04月12日16:35  汉网-武汉晨报 微博   
11岁女生羡慕幼儿园小伢11岁女生羡慕幼儿园小伢

  在11岁孩子的心目中,偶像可以有娱乐明星或是体育明星,也有历史伟人或是模范标兵,但汉阳德才小学五(4)班学生晓莉(化名)却说,她的偶像是幼儿园的小朋友,因为,他们有父母宠爱,每天不用培优,周末可以休息,还有零食玩具,有电视看。

  昨天从该班获悉,在以“偶像”为题的一篇习作练笔中,多数学生把明星、伟人等当作偶像,而晓莉的偶像竟是邻居家刚上幼儿园的小朋友。

  “我家对门有位才上幼儿园的小朋友,他每天一回家就是打开电视看个够,累了就把玩具倒在地上,拼拼凑凑,有时还把DVD打开,在那儿疯狂地唱歌……我现在学习压力太大,我的偶像就是他。”品析晓莉的作文,字里行间中充满了对重回童年的渴望,对现实生活的无奈。

  晓莉在文章中例举了向往“偶像”的三大理由:整天无拘无束,不会被限定自由;无论谁都得听他的,像小皇帝;经常被宠爱,受一点伤也不行。

  昨天,晓莉受访时再次坦承,极度羡慕幼儿园的那些小朋友,没有学习压力,整天可以岔着玩。

  “上学、回家、写作业、上培优班,这种四点一线的生活让我无比厌倦。”她说,妈妈开口闭口都是学习,每天放学都会额外布置作业,双休日更是被培优班占满,学习学到头要“爆炸”。对此,晓莉不止一次向妈妈抗议,可妈妈每次都说“学习必须抓紧,一切等考上重点初中后再说。”

  最让晓莉伤心的是:每次央求妈妈“买牛肉吃”,妈妈都表示要将钱用在更有意义的地方——培优补习。

  晓莉的作文让班主任匡启玲老师感慨万千,她说,有些家长[微博]对培优报班盲目跟风,别人学什么就跟着学什么,忽视孩子的个人感受。她认为,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家长应注重个性与兴趣培养,会玩的孩子自然会学习,长大后发展空间会更大。

  学生:不想长大,怀念幼儿园

  调查

  小小少年,为何不想长大?记者以“你是‘想长大’还是‘想回到幼儿园’”为题,对182名五六年级学生进行调查,结果显示,102名小学生选择“回到幼儿园”,“学习压力大”这个原因占了56%;53名小学生选择“想要长大”,理由纷纭:拥有自主权、可以工作赚钱、能实现梦想……27名小学生表示都可以,因为各有利弊。

  五年级学生晓霖说,和幼儿园相比,书包重了,作业就像无底洞,怎么都做不完。六年级学生晓茹说,总会担心考试成绩,生怕被同学“比”下去。“幼儿园多好啊,无忧无虑,可以尽情地玩玩具、学跳舞、练画画。”

  家长:条件优越,为何不求上进

  “也许是我对女儿的要求过高,让她根本没有时间玩耍,才写出这样的作文。”晓莉的妈妈孟女士说,她从农村出来从事销售工作,把自己的大学梦想寄托于女儿身上。而且女儿的表哥表姐都相继考入重点中学,无形之中又给自己加了压,培优势在必行。

  “身边同事、朋友的孩子哪个不是报两三个培优班,不培优就会落后。”36岁的熊女士说,儿子也总是嚷嚷说“不想长大”,不愿去培优,听到邻居家小伢去动物园玩就无比羡慕。回想自己读书时代,上初中学英语时,妈妈买了个录音机就兴奋得不得了。现在的孩子完全不懂得珍惜,给他们创造了最好的学习条件,反而天天哭喊“学习压力大”。

  专家:兴趣至上,勿拔苗助长

  华中师范大学[微博]教科院教授范先佐认为,11岁小女孩的偶像竟是幼儿园的小朋友,这样的“作文心声”反映出当前的教育实情,学生的学习压力太大,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太高,让孩子们不堪负荷。

  范先佐说,无穷无尽的作业、没完没了的培优班只会加重孩子的厌学心理,反而适得其反。家长给孩子报培优班,一定要适可而止。不能违背两个原则:一是要遵循孩子身心发展的自然规律,不拔苗助长;二是以孩子的兴趣爱好为导向,不过于强求。(记者杨静雅 漫画彭翠林)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