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民办初中“小升初”报名悄然开始

2013年04月15日10:07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小升初今年还电脑派号吗?”“学校招生时还看奥数奖证吗?”虽然今年武汉市“小升初”政策尚未公布,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武汉市一些“公参民”初中挂起“招生咨询点”牌子,悄悄进行“小升初”登记。

  多所名校开始报名登记

  昨日,记者在武汉一所“公参民”初中看到,门口贴着“2013年招生通告”,表示开始接受“小升初自主招生”登记。与此同时,其他多所民办初中开始接受咨询登记。据了解,去年“小升初”,民办初中在招生计划中都有60%的名额用于自主招生,现在启动的报名登记,用的就是这60%的计划。

  “每天都有二十多个家长[微博]打电话来催,往年我们启动得晚,有些潜力不错的尖子生等不及就被别的学校抢走了。”一所民办初中校长告诉记者,目前,只登记报名学生的基本情况,包括平时成绩和获奖证书等,“是否录取要看孩子的情况。”

  在另一所民办初中,记者看到,招办老师忙着回答家长的咨询。一位招生老师说:“由于武汉市小升初招生政策还没有公布,学校的招生还没有正式开始,现在可以报名登记,只是收材料,至于录不录取要慢慢再看。”

  看重区内调考成绩排名

  虽然报上了名,家长们心里仍然没底,学校没有公布招生“门槛”,对于“什么样的孩子能被录取”的询问,也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记者翻阅一所名校招生问答发现,对五、六年级被评为市“新三好生”、市优秀少先队员、市百名文明青少年,以及小学“外教班”优秀学生、市田径运动会单项前3名、管弦乐队优秀成员等给予优录。但是,对于优录幅度没有说明。

  在另一所民办初中,招生老师透露,“学校倾向招收平时成绩不错,或者语、数、外、科技、艺术有显著特长且综合素质优良的学生”。

  记者采访中发现,多数民办初中看重“区内调考成绩”,希望招收这些平时成绩优异的学生。“每次区内调考成绩都有排名,这些成绩再乘以不同系数,最后有个总分。”一所初中校长说,与小学奥数相比,区内调考成绩的公信力更高。“对这些区内排名靠前的学生,将给予减免择校费等优录。”

  奥数奖证只作参考因素

  正当有的家长还在担心“孩子没有奥赛证书”,择校缺少敲门砖的时候,有传言称:“今年名校不再看奥数成绩了!”

  往年,获得小学奥数证书的“数学牛娃”,往往会获得“提前签约”“减免择校费”等优录。今年,“牛娃”们既没有接到名校的“橄榄枝”,通过这些证书主动推销自己也没有引起名校的特别重视。这也使得家长们更加相信:“今年真的不看奥数奖证了!”

  “今年,奥数奖证不会与学校招生直接挂钩,但是,许多家长在为孩子制作简历时,仍把奥数获奖证书放在最前面。”在一所民办初中,招生老师说,今后,学校自主招生录取时会考虑这些因素。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不看”奥数可能跟大气候有关。去年,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指出,“奥数热”涉及中小学择校问题,国务院已作出了部署,将全力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从根本上治理“奥数热”。

  上个学期,北京市已出“重拳”采取多项措施坚决治理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查处与奥数竞赛和培训挂钩的入学行为。在大气候影响下,今年武汉的“小升初”也会更加规范。(记者郭会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