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何老啃指甲?专家称或因缺乏安全感

2013年04月25日15:18  西宁晚报    

  读者刘女士问:我的女儿今年4岁,我发现她有啃指甲的毛病。有一次上舞蹈公开课的时候,家长[微博]在一旁观摩,我发现她一直咬着指甲不放,把10个手指头的指甲都啃秃了。请问这是怎么回事?如何矫正?

  北京大学[微博]精神卫生研究所儿童研究室王玉凤教授答:孩子有啃指甲、咬手指等不良习惯,首先要排除缺微量元素、铅中毒、寄生虫感染等病理原因。除了这些因素,可能是心理因素所致,多数与精神紧张、焦虑、缺乏安全感等有关。家长首先不要过于心急,要多给孩子一些关注,而不是指责、批评孩子,否则她会更紧张。发现孩子啃指甲时,可以耐心地帮她把手指慢慢地从嘴里移开,抱住孩子,并用微笑、点头或夸奖的方式表示赞赏和鼓励,让好行为形成正性反馈;或用做游戏、玩玩具、一起做家务等其他有意义的事情,分散孩子的注意力。在孩子情绪平静时,耐心地讲道理,告诉她啃指甲不卫生,可能感染细菌等,让其意识到危害性。日常生活中,可让孩子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户外锻炼等,适当的运动有助于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