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北京小学入学人数增2.64万

2013年05月02日11:03  北京晚报    

  今天上午市教委公布了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办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将对全市小学入学孩子进行先期信息采集。信息采集系统将在全市十六区县联网,每个学生只能在一个片区登记,获得唯一的登记号码。

  市教委介绍,近几年本市小学和初中入学人数都持续增加。2012年小学入学人数14.17万人,初中入学10.81万人,预计今年全市小学入学人数在 174616人,比去年增加26421人;初中入学人数为113558人,增加5716人。市教委表示,今年本市将建设30所城乡一体化学校,城乡一体化学校将增加8000学位,明年将增加2.4万学位,同时增加优质学位供给。

  全市启用信息采集系统

  因为入学人数的大幅度增加,市教委决定加强对未来3至5年适龄儿童入学需求的规划研究。今年,各区县要开展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工作试点,学龄人口信息采集系统全市联网。按照区县为主组织实施本区县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原则,市级提供信息采集平台和技术支持,具体要求由区县确定并公示。5月2日后各区县工作细则将挂网。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系统旨在对各区县生源情况进行了解,系统采集具有唯一性。学生如果在东城采集了在西城就不能再次采集。孩子上网登记后,系统会给每个孩子一个唯一的登记号,同时采集身份证号。因为号码唯一,所以学生不能两处登记。学生根据登记地址到所在片区进行审核入学,少数共建生、子弟生入学会有单独的系统处理。

  今年信息采集的对象是即将升入小学一年级的孩子,以后还将对学龄前儿童进行登记,主要为掌握全市学生入学数据。对于一些人户分离的家庭,市教委表示,可以在户籍地或者居住地登记,二者选择其一。

  跨片流动将建审核制度

  市教委表示,要规范区县“免试、就近入学”范围,建立控制跨片流动审核制度。首先,尽可能保证每个片区都有百姓认可的学校。划片后片内学校要公示。如果家长[微博]要跨片入学需要有合情合理的理由,例如一些家庭人户分离,或者居民拆迁等情况可以申请跨片,具体跨片要求由区县教委审核。

  非京籍儿童入学需“五证”

  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因父母在京工作需要在京接受教育的,需持本人在京暂住证、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在京务工就业证明、户口所在地乡镇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全家户口簿等证明证件,经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者乡镇人民政府审核确认后,到居住地所在区县教委确定的学校联系就读。学校接收有困难的,可申请居住地所在区县教委协调解决。具体细则将由各区县制定。

  四类外地儿童可入学

  凡年满6周岁(2007年8月31日以前出生)且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均须按区县教委划定的学校服务片就近登记入学,小学首先接收服务片内学生。初中按区县教委确定的划片入学、电脑派位、小学与初中对口直升等方式接收学生。

  持有区县教委开具的《台胞子女就读批准书》,全国博士后管理部门开具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子女介绍信》以及父母的《进站函》、部队师(旅)级政治部开具的随军家属证明及现役军人证件、区县侨务部门开具的《华侨子女来京接受义务教育证明信》等证明的适龄少年儿童,按本市户口对待。 

  今年小学初中入学工作时间表

  5月5、6日 区县教委受理回户口所在区县和家庭实际居住所在区县

  初中入学申请、审核、登记工作

  5月11、12日 文体科技传统项目校受理小学毕业年级学生报名

  5月18、19日 对报名的小学毕业年级文体科技特长生进行特长测试

  5月31日 截止当年学龄人口信息采集

  6月13、14日 小学毕业考试

  6月15、16日 小学审核入学信息

  7月2日前 初中校新生名单审核下发

  7月5日 各中小学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

  (记者李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