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选择:海外高中PK本土国际班

2013年05月08日08:19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逛留学展的中学生越来越多 (记者刘辉摄)逛留学[微博]展的中学生越来越多 (记者刘辉摄)

  留学,是选择直接读国外高中,还是在国内读一个国际班?随着湖北越来越多优质高中开设国际班,家长[微博]们也开始面临选择。海外高中PK本土国际班,两者各具优势。

  低龄留学趋势明显

  近日,家住汉口三阳路的罗先生很纠结,今年很多高中开设了国际班,原打算送孩子出国的他开始犹豫:是否就在国内读洋课程,等孩子大一点再出国?还是直接到国外读高中、大学,一步到位?

  最新资料显示,我国2012年出国留学人数达到39.96万人,较上一年增长17.65%。而在这股留学大[微博]军中,出国读本科、高中甚至高中以下课程的学生越来越多。

  留学专家分析称,导致低龄化留学现象愈演愈烈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中国留学服务市场问题太多,导致西方大学对中国申请者的信任度降低,从本土申请比较吃亏;第二,重视子女教育的家庭对西方个性化中学教学理念十分推崇,提前把孩子送出去适应环境;第三,中国人生活水平提高,其中不乏盲目跟风者。”

  一家留学中介曾作过一个统计,近两年来,高中阶段出国留学人数增长迅速,其中高一和高二学生增长超过30%,这些人中绝大多数未满18周岁。

  读洋高中易进名校

  随着留学申请难度的增加,国内越来越多的家长为保证孩子能申请到海外名高校,选择早早送孩子赴美读中学,并以此为跳板。

  武汉一家留学机构资深顾问介绍,去海外读中学可以为孩子将来进入名校作准备。由于国内外高中教学体制的差异,国外大学在招生时,对本国学生和海外学生的要求并不一样。如牛津、剑桥等英国顶级名校,不接受中国高中毕业生申请,只接受在英国高中就读A-level课程的学生申请。

  国际班双文凭取胜

  “国际班学生可拥有武汉二中和美国圣玛丽中学两所学校的双文凭。”近日,武汉二中国际部招生宣讲会受到不少家长关注。今年以来,我省知名高中开办国际部兴起热潮,每所高中选择与国外中学“联姻”。“中外双文凭”成为国际部招徕生源的重要砝码。

  在教师、教学安排和课程体系的设置上,公办高中国际班也凸显中西合璧的味道。以六中为例,该校数学英语、商科英语、国际文化英语、理科英语等,由美方高中教师全英文授课,而语文、数学、历史、地理等课程则由武汉六中教师任教。

  在不少家长看来,三年后孩子不仅可以参加国内高考[微博],还可以报读海外大学,读国际班好比上了双保险。

  本土读书相对便宜

  从学习费用上来看,在本土读国际班比出国读高中便宜。

  以美国的寄宿制私立高中为例,学费大概三四万美元,加上生活费,每年大概花销30万元人民币。而在武汉二中,如果打算出国,学生注册美方学籍、使用美方教材等,3年学费为15万元左右。

  留学安全成考量因素

  从安全角度看,留学低龄化注定会带来一些安全上的隐患。近年来,与留学生安全有关的事件频发,由于中学生多为未成年人,因此抗风险能力较差。2012年《中国留学发展报告》显示,留学安全已成为人们最关心的问题,其中居住安全和学习安全关注度最高。 (楚天金报 记者刘辉)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