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使馆徐佩仪:澳洲中学教育概况

2013年05月10日12:13  新浪教育 微博   
澳大利驻华亚使领事馆徐佩仪 澳大利驻华亚使领事馆徐佩仪
澳大利驻华亚使领事馆徐佩仪 澳大利驻华亚使领事馆徐佩仪

  2013年5月10日,以“未来中国国际教育之路”为主题的2013国际学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与教育部留学[微博]服务中心联合主办,邀请了教育部相关领导、教育行业专家、全国近百所知名国际学校、公立学校国际部负责人及几十名家长[微博]代表共同参与。澳大利亚使馆驻上海领馆教育理事徐佩仪女士就“澳洲的优质中学教育”进行了主题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各位尊敬的贵宾,很高兴代表澳大利亚使馆来参加今天的活动,今天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澳大利亚的中学提供优质的教育。

  我是澳大利亚使馆驻上海领馆的教育理事,今天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澳大利亚整体中学的体系。今天我要介绍的内容主要涵盖以下六点,首先是澳大利亚基础教育体系概况,还有,澳大利亚中学教育体系的优势,以及澳大利亚中学教育体系强大的学生支持服务和福利保障,还有一点,可能对大家比较新奇的是说澳大利亚的高考[微博]排名系统,我向大家做一个介绍,还有澳大利亚政府对中学拨款及国家中学教育提升计划,还有我会介绍一下目前澳大利亚在中国开设的高中课程。

  澳大利亚基础教育体系概况

  概况首先,在澳大利亚整个基础教育体系里头,澳大利亚的学生通常是从3到5岁开始有一个最基础的像我们在国内接受的这种幼儿园或者学前班的教育,通常这个不是全天的教育,学生可以在最小的儿童时期接受一个最初的教育。接着,澳大利亚的学生会有一个通常为12年的中学基础教育,但是在澳大利亚有这样一个情况,通常每个州根据不同的它开始的学年是不一样的,比如通常来说都是从7年级开始,比如像南澳、北部地区,以及昆州还有西澳通常是从8年开始。通常来说,所有的这些中学的教育机构都是被政府和州政府的一些教育机构监管和管控实施的,通常会包括一些课程的制定,以及一些教育政策的更新。通常在澳大利亚高中是从11年级到12年级开始,在完成了12年级之后,每个州政府会对学生有一个州的考试,通常这个考试的结果是作为中学生最后进入更高一级院校来深造衡量的一个标准。

  澳大利亚中学教育体系的优势

  所以澳大利亚中学教育独特的优势在哪呢?就是澳大利亚的教育希望培养学生成为一个全方位多面发展的,比如说包括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以及他们批判性思维的能力,包括他们跟其他人合作的能力,这都是在他们未来的生活和就业中尤为重要的。所以澳大利亚的中学拥有非常完善的教育体系及非常严谨的教育标准,澳大利亚中学通常都是小班授课,每个班最多不会超过30名的学生,还有比如像一些非公立的学校,可能数量会比30名还要少。

  所以澳大利亚中学教育的整体师资水平都是具有非常高的标准的,他们都是经受过非常专业的培训,还有一些相关的教学实习,特别是比如说在高中的师资水平,他们都需要经过专业课程的系统培训。所以在中学的教学设施方面,澳大利亚都提供了非常高标准的教学设施,所有的学校都会配备计算机或这种互联网接入,应用高科技来教学,特别是在一些学校,甚至会提供iPad或者其它的一些笔记本电脑。

  对一些在中学学习成绩非常优秀的学生,澳大利亚的中学教育更是会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教学便利,比如说澳大利亚有“精英优才”计划,为优秀的学生提供了个性化的拓展平台,还有像一些优秀学生计划,会让成绩非常优秀的学生提前修读部分大学的课程,可以取得相应的学分,这个学分可以计入到大学。澳大利亚的中学教育不光只考虑到了这些成绩优秀的学生,而且会考虑到其他包括所有的学生,比如说一些可能课业上面有问题的同学,澳大利亚的中学教育会为这些额外需要课业辅导的学生开展他们独立的个人的学习计划。

  澳大利亚在中学的教学是提供非常丰富多样的教学方法,就像我刚才提到的强调学生独立学习的意识,其中包括比如说正常的一些教学,学生做演讲的能力,包括在线学习以及其他的一些小组讨论。所以澳大利亚整体对学生的考评方法并不是只注重考试这么一种技能,澳大利亚会提供多种考评方法评估学生的学习成果,比如学生可以开展自己一些独立的研究项目,还有像小组作业的形式,这是强调学生不光只是注重自己独立的学习能力,而且要与其他的同学合作,来共同完成一项作业。而且在这种考评方式的过程当中我们也运用了多种的科技手段,比如让同学们运用PPT包括一些多媒体的软件。同时每过几年一般全国或州会有统一的学业测试,包括学生的数字能力、文字能力,不光只是考察学生的学习成果,是体现出每个学校是否已经在教学质量方面达到了国际级的标准水平。

  澳大利亚的中学生在12年级他们毕业的时候会有一个12年级的高中毕业证书通过考试,这个考试是在澳大利亚的各个大学以及其他的一些职业教育培训院校、还有世界各地是均被获得承认的。完成这个考试之后学生可以自由的选择是继续升读大学或者是去职业教育培训院校或者其他的一些高等院校的教育机构去继续深造。所以用一句话来总结澳大利亚中学教育体系的优势,就是说在你完成了整个高中的学习之后,并不是说这是一个学习的终点,对于成绩非常优秀的学生来说可以直接过渡到大学来学习,但是对于成绩并不是特别优秀的学生,我们同样在这个教育体系提供了多种的途径,可以让你继续完成更高一级别的学习。

  澳大利亚中学教育体系强大的学生支持服务和福利保障

  特别是在学生支持服务和福利保障方面,澳大利亚的中学非常重视这一点,因为学生只有得到了非常好的支持服务和福利保障,他们才能开始自己非常顺利的学业。特别是对于国际学生而言,在每一个澳大利亚的中小学里头,每个学校都会配备一个特殊的专职人员,叫做海外学生协调员,他负责照顾和协调国际学生的相关事务。所以在其他的一些方面,我们也都希望国际的学生能够获得全方位、多角度的学生支持服务和照顾,比如包括我们还在每个学校会有专门的学生福利团队,以及年级指导老师,还有像健康咨询顾问。特别想提到一点,其实在每个澳大利亚的中学,还有专门的一个就业辅导老师,他会协助每一个年级的学生来规划自己的一些学习兴趣,以及他们毕业之后的一些学业打算,以及申请更高一级的学校。

  还有其他的一些学生支持服务,特别是对于国际学生而言,我们配有专门的英语语言强化的课程师资,而且在澳大利亚留学的海外学生是与澳大利亚的本地学生是同堂学习的。

  对国际学生来说还有特别重要的一点,就是在当地的住宿问题,对国际学生来说澳大利亚的中学会安排国际学生入住澳大利亚当地的寄宿家庭,所有这些寄宿家庭必须经过警方的严格审查,符合《国际儿童保护法》的要求,而且环境必须达到相关的规定标准,特别是还为学生发放24小时紧急联系的电话号码。

  澳大利亚的高考排名系统

  接着过渡到我刚才向大家提到的澳大利亚的高考排名系统。在澳大利亚的中学所有完成12年级学习的中学生都需要接受各州高中毕业证书的统一测试,这个分数由各个州统一从0分到99.9分进行统一的分数衡量标准,在这个分数值之内针对各个州每同的每一名学生进行排名,最后取决于他们是否能够过渡到更高一级别的大学课程的学习。

  除了高中毕业的测试之外,还有一点我想向大家提到的就是,IB国际高中生证书,这个证书会把接受完这个考试的学生获得成绩之后同时这个成绩会折合成他们最后高考时的录取成绩。

  澳大利亚政府正在推行“国家中学教育提升计划”

  最近在一些媒体报道中提到了对澳大利亚中学改革的问题,在这里我想向大家做一个简要的介绍。澳大利亚的政府对中学的拨款以及国家中学提升计划,在未来的6年澳大利亚政府计划将对澳大利亚各个州不同的学校实施145亿澳元的拨款,这个改革叫做“国家中学教育提升计划”,它的目标主要是使澳大利亚在2025年成为世界五大领先教育体系之一,它希望通过这种新的资源和新的工作方式,使澳大利亚每一个中学的每一名学生全方面实现他们学习的潜能。

  这个改革主要会在五点进行,这五点已经被国家验证是会全方位提升澳大利亚中学的教育水平。这五点主要是在优质的教学、以及授权学校的领导、透明度和问责制、以及满足学生的需求。所以在澳大利亚通常我们会有一句话是说,所有的这些学习的过程,无论是他在中学还是他在大学,都是以学生为中心的,主要取决于学生自己的一个认知和他自己的一个发展需求。

  最后我还想向大家介绍一下现在在中国授课的一些澳大利亚课程,其中包括以下三个,一个是南澳的高中课程SACE,还有维多利亚高中课程VCE,以及西澳大利亚高中课程WACE。这三个向大家介绍的目前在中国授课的澳大利亚课程,在中国20多个城市都有相应的高中课程,如果在座的各位来宾对以上这三种澳大利亚的高中课程感兴趣的话,我们很愿意向大家更详细的介绍一下澳大利亚的这三种高中课程。

  最后,很感谢大家认真听我所做的关于澳大利亚中学教育的介绍,谢谢!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