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教育梅景松:移动互联时代的国际教育

2013年05月10日12:55  新浪教育 微博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2013年5月10日,以“未来中国国际教育之路”为主题的2013国际学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与教育部留学[微博]服务中心联合主办,邀请了教育部相关领导、教育行业专家、全国近百所知名国际学校、公立学校国际部负责人及几十名家长[微博]代表共同参与。新浪教育总监梅景松女士就“移动互联时代的国际教育”进行了主题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新浪教育总监梅景松女士新浪教育总监梅景松女士

  刚才就在刚刚我的微博上有几个朋友在问我一件事情,我们也是有一个微群,有几个老同学在里面,后来问我的意见,我说等等,我马上要发言,我今天在开一个会。他说你在开什么会呢?我就直接把今天会议的主题发了张照片发到我们群里面,立马有三个妈妈问我说,我现在就对国际学校很感兴趣,其中有一个已经在上国际学校,其中有两个妈妈打听说,我们家小孩想上国际学校,你有什么推荐。我就把我们的一个网页链接转给了他,这就是一会儿我可能要介绍的新浪新推出的国际学校的院校库。我就发现真的是这样,互联网真的在改变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如果没有互联网,可能我们今天的这个活动就是一个内部的小聚会,但是因为有了互联网,有很多在场的不在场的网友关注我们的活动。很有意思,包括刚刚彭总跟我介绍说,说我们现在国际学校成都的新校址又开办了,已经建好了,非常漂亮,因为去年我们在聊天的时候还说规划中怎么样,刚刚给我的图片很漂亮。然后我直接在新浪的国际学校库里找到了这个国际学校,我说请您看这个图片全不全,基本上彭总给我发的图片全部在这里找到,所以我们说互联网改革教育,移动互联改革教育。

  在我开始之前请大家先看一个小短片,也是新浪去年的时候制作的,在我们的新浪教育盛典当着600多来宾放过,因为我们去年没有介绍过国际教育这一块,可能有的嘉宾不知道,我们简单的看一下。谢谢!

  (播放短片)

  这是一个简单的短片,其实我不知道大家看完了以后什么感觉,其实一方面来讲中国教育特别是民办教育在中国真的是方兴未艾,刚刚发展。但是过去十年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教育机构大浪淘沙,我估计今天坐在这里的有将近20年历史的机构,也有将近去年甚至今年刚刚要准备上线做的一些学校,未来的5年和10年大家的位置在哪里,现在当老大的还能不能当老大,现在新生的这些学校能不能在未来有一个辉煌的前景,应该怎么办?我们简单的看一下。

  今天我要演讲的内容有三个方面,第一,移动互联时代的形状。第二,新浪移动互联改变中国教育——我们做的工作。第三,关系到我们最切身利益的,关于我们的国际学校,新浪的国际学校库。什么是移动互联?刚刚像我们用的Pad和我们的手机可移动的设备都可以叫移动终端,同时一定要加上一个移动网络,像我们现在经常说的3G、VIFI、GPRS这些,能够上网的这些组合在一起叫移动互联。而且我那天看电视,现在已经有的技术,像这样薄薄一页纸一样的可以折叠的,而且直接触屏可以直接拿捏起来,而且马上要上市了,便捷、高效、移动就是特征。

  目前全球移动互联的用户是15亿,所以我们不是孤立的,在世界上很多国家非常发达,像我所知目前淘宝的方式在15年前的日本就已经实现了,5年前像韩国、日本他们完全可以通过手机去做视频的通话,没有任何的卡的问题。3G的移动网络已经覆盖全球45%的人口,全球移动互联网设备是70亿。

  这里要给大家讲一下刚刚说的3G也好4G也好,不管用户有多少。给大家讲一下什么叫3G和4G的概念。预计今年的时候全球4G用户将达到3亿,4G的连接速度是3G的10倍,什么概念呢?我们在4G网络情况下下载一首歌曲0.5秒、下载一部120分钟的电影2分钟,所以我们相信随着网络的发展,网络信号越来越稳定,以后所有的课程都将搬上互联网。中国移动互联用户是3.9亿,用户每天使用移动终端4个小时,平均6.5分钟一次,我请大家关注一下这个数字,还有一个数字需要跟大家分享一下,3年前我在跟一个报业集团的老总聊天的时候,他告诉我一个担忧,因为是很大的一个报业集团,说我们现在报纸平均浏览的读者拿到的报纸平均浏览时间是多长时间?10分钟,摇头,5分钟,摇头?他说3分钟,说很悲哀,我费那么大劲写出来的东西读者读这么长时间,但是使用移动终端4个小时。可能很多老总都注意到,你身边的同事、朋友经常拿着手机在那儿看。

  移动终端访问互联网,门户角度来说我们发现比例这几天非常迅速的发展,66%。给大家汇报一下,新浪的微博可能大家很多人都用,新浪为什么做微博?其实新浪这么多年以高端权威媒体的形象出现在大家的面前,但是新浪做微博是被逼所迫,因为现在更多的人都在使用手机,所以新浪微博可以在手机上用,包括大家经常使用的微信,包括即使百度都发现,70%的搜索居然是来自于移动客户端。大家想一下,如果你在百度投了很多钱,但是你如果没有自己的WAP或者建立自己的产品的话,你要意识到你70%的钱都是白投了。简单介绍新浪,新浪在全球华人,我觉得应该我们定位在媒体,网络媒体,因为互联网有很多不同的种类,比如说可能大家常了解的产品类的,个人产品类,腾讯做的很好,QQ做的很好,搜索类的,百度做的很好,媒体方面,新浪十几年时间一直是领先的,每天网页浏览量超过20亿,月度覆盖网民超过4亿,72.5%的网民受过高等教育。其实这就是要说新浪用户三高的特点,“高收入,高学历,高年龄”,其实也是我们做微博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的用户长期以来太老了。我记得我2000年的99年的时候开始上网,那个时候我在上网的人群算是小的,因为那时候在学校,那时候上网很贵,但是我当时认识的一帮大哥哥、大姐姐,他们现在已经40多岁了,基本上都是我们这个行业的用户、消费群体。新浪微博可能大家都知道,我们简单也说一下,因为有一些具体的数字。注册用户突破5亿,每天微博产生的量是2亿。我昨天还在跟一个行业内的朋友说,我说现在互联网媒体跟传统媒体的关系是什么样子,最早的时候,如果大家印象中还说互联网媒体还是用传统媒体的稿子,我觉得大家这个概念需要改变,实际是大家互相帮助、互相产生内容。举个例子,我们新浪的1千名编辑每天发稿量就是2万条左右,我们的博客每天博主们发的博客有多少?七八千到1亿,到最高的时候能达到2亿,尤其是突发事件的时候,69%是通过移动终端,所以为什么说被整个趋势逼迫着一定要向移动互联转移。

  新浪教育的用户,据我们做的调查,因为我们每年都会做自己的频道用户调查,基本上一部分是家长族群、一部分就是学生的族群,学生相对来讲一定是中学以上到大学这个时间。新浪教育做了些什么?其实很长时间以来很多行业朋友说,新浪教育像门户网站、门户媒体是做品牌的,其实不是,我们现在已经在慢慢转化,我们的转化比如说,我们的新浪微博的口碑,这是一个很典型的口碑传递,很多公司通过微博来做自己的品牌营销。还有一种,我们的教育产品库,一会儿我会给大家介绍几个比较典型的,其实我们在今天这个册子里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所有的产品库都在里面。还有一个部分就是活动,其实从09年开始,新浪首创行业内的教育盛典,包括我们做留学行业的五星金牌顾问评选,我们做中小学培训行业的五星金牌教师,以及少儿英语[微博]行业少儿英语的机构标准,以及今年新推出的出国外语行业的出国外语名师大赛,这些活动其实都是得到了很多的家长和学生的支持。我刚刚还在跟一个朋友说,我们这周末做的高考[微博]志愿填报的说明会,我们发出这个邀请大概3天的时间就有800多名家长报名,我们因为场地的缘故没有定到大的场地,只好分上下午来做,还有很多家长陆续把那个网页撤下去以后陆续打电话说我要参加,后来没办法,在这个周末又加了一场,又是两天时间报了很多人,现在都不敢报了,因为场地容不下。包括上次少儿英语我们说有15个小时试听,放出去几个小时30多名。以前我们说做这样的活动效果并不好,其实你可以把新浪教育作为一个大巴车,我们是一个交通工具,可以把这个人流从这里运过去,但是他买不买你的东西可能很重要的原因还是看你的货品好不好。所以我们现在做活动也好、做产品库也好,我们就是负责搭建一个特别大的购物中心,我们把所有的设备做好、技术环节做好,要求你们和机构进入,剩下的时间就是大家要使出自己的一身工夫招揽的你们目标消费者。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