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未来学校王卫肖:给学生创造一个适合他们的环境

2013年05月10日18:22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5月10日,以“未来中国国际教育之路”为主题的2013国际学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与教育部留学[微博]服务中心联合主办,邀请了教育部相关领导、教育行业专家、全国近百所知名国际学校、公立学校国际部负责人及几十名家长[微博]代表共同参与。精英未来学校王卫肖接受了新浪教育频道的视频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唐敏,您现在看到的是2013国际学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的现场,邀请到的是精英未来学校的校长王卫肖先生,王校长先和各位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王卫肖: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来自石家庄精英未来学校,这个学校起名未来学校有两点意思,一个是祝愿孩子们的未来,一个是祝愿教育的未来,长远得说是祝愿国家的未来。我们是精英教育集团下属的精英未来学校,一个是国际学校,一个是国际化学校,我们主要从国际化这个角度去设计我们学校,给学生创造一个适合他们的环境。从两个方面来讲,第一,有这样的数据分析,国内现在的大学生就业很困难,一是人口多,一个是我们的教育没有给孩子的未来做好准备。再一个从联合国秘书处聘用国际人才这方面,我们中国也有问题,联合国秘书处一共是47300多名国际人员,但是中国只有400多人,高层人士只有11人,没有话语权。这是从国外就业的孩子们的现状。

  还有一个教育界最感到羞愧的,就是我们一直没有培养好的杰出人才,国际大公司聘用的人才比例看,我们跟印度比还低了很多。当今的教育应该走国际化的路子。在中国现在的教育体制下,我们应该办什么样的国际学校,如何办好国际学校,这一点这好跟我们当今社会的现状,为什么这么我的孩子要上国际学校,这么我的学校要办国际班或者是国际部,原因有两点,一个是孩子们的苦,一个是孩子苦的未来有没有甜,最根本也是为了甜,未来的就业方式。现在世界一体化是不可阻挡的。在这位情况下,我们的孩子不仅面临国内同龄人的竞争,还是面临国外同龄人的竞争,教育应该为孩子做好准备。所以说国际化的根本问题不是办美国式的学校,也不是办英国式的学校,也不能办中国式的学校。应该着眼于孩子未来的就业,或者他在社会上生存,有口饭吃,做一个事业,有素养。

  我们办国际学校应该着眼于这几点,什么样的国际学校,什么样的国际化的学校,把美国、英国的学校搬到中国来,我们未来的孩子竞争是不是有他的实力,我认为在中国的特制下,应该跟着中国的文化和现状。中国的优势在于孩子们的集体主义,吃苦耐劳,中国的孩子们基础扎实,没有批判思维,创新能力差,以人为本没有体现为孩子们服务身上,这是我们的缺陷。

  但是如果西方的教育完全到中国来,是不是能够生存下去,任何文化都应该有根,我们吃的苹果实际是嫁接来的,苹果是好吃,但是要根植于中国,所以我们要强调中国的文化,做根,但是这个根长什么样的果还是要看嫁接,融合中西的精粹,为孩子们的未来创造机会,和成就事业的基本素质。这两点我想应该确定这个方向。

  从美国来讲,他们原来在信息技术产业界有一个对职工的要求,21世纪核心技能,后来推广在教育届,很多人都知道。联合国秘书处聘工作人员有一个标准,这个标准也是国际化人才的标准,从三方面来规定,第一是核心价值观,第二是核心能力,第三是管理和领袖才能。恰恰我们的中国的孩子和年轻,只有中间的一点还可以,核心能力。但是核心价值观和领导管理能力没有。我们孩子语言也没问题,但是根本的问题是两头。尊重多元文化,我们没有见过,也没有给孩子们培养这是问题。从21世纪核心技能和联合国秘书处的情况这两点我们就知道我们应该为孩子们的这些做准备,不是中国的教育,也不是美国的教育,适合孩子们成长的教育,这就是未来的教育,这就是我们着眼的方向。

  如何办国际学校,如何办国际化学校,语言肯定是第一位的,但不是全部。孩子们在学校里面受到的熏陶,中国人有中国人的特点,融入西方式开放的思想,优势就体现出来了,英语再好不能比过美国人,两种文化的融合给孩子们造就得天独厚的优势。这就是一个什么样的国际学校。

  主持人:刚才王校长您在谈到现有的中国教育体制下,怎么办怎样的国际学校,我们不能照办全朝,不能只把西方的教育搬到中国来,而是要办中国特色适合中国孩子发展的国际教育,在您的观察下,现在的国内的国际教育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在这个行业未来有怎样的发展方向呢?

  王卫肖:接着刚才的话题讲,既然我们着眼孩子们的未来,就要看今天国际教育存在什么样的问题,石家庄大部分的中学都有国际部、国际班,这些都是由外教教一些课程,根本没有在人才上培养,还只是着眼于孩子们能不能考上国际学校,至于他能不能在国际学校生存下去找到好工作,没有考虑。国际学校未来发展,第一理念要国际化,国际化还是世界范围内的教育要融合。再一个是内容,第三教育方式和手段要国际化。比如说精英未来学校利用新的技术整合教材,提升教育质量,我们给孩子腾出时间来进行素质培养。国际学校未来发展的方向,应该是世界融合,世界范围内的,着眼于孩子们未来的,既能让孩子们未来有生存的基础,又能给孩子们培养未来在世界范围内成为领袖人才的基础,这才是国际化,或者是国际学校未来的发展方向,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王校长,今天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多关于国际学校的事情,也分享了这么多他对于国际学校的方法和观点,感谢网友们的关注,也谢谢王校长,我们下期再见。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