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范胜武:国际化办学之路

2013年05月10日18:25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5月10日,以“未来中国国际教育之路”为主题的2013国际学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与教育部留学[微博]服务中心联合主办,邀请了教育部相关领导、教育行业专家、全国近百所知名国际学校、公立学校国际部负责人及几十名家长[微博]代表共同参与。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执行校长范胜武接受了新浪教育频道的视频专访。以下为专访实录:

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执行校长范胜武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执行校长范胜武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我是主持人唐敏。现在我是在2013国际学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邀请到的是北京市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执行校长范胜武先生,范先生先和各位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范胜武: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今天论坛的主题关于国际学校的创新和发展,现在国内越来越多的开设国际部和国际班,更多的家长希望小孩通过上国际部、国际班之后去国外上学。请您介绍一下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

    范胜武:我们学校1993年由政府出政策、企业出资金、专家出能力办的学校,从2011年6月16号被海淀区政府和教委批准办理的海淀区首家国际学校,也是目前海淀区唯一一所国际学校。在2011年以前,已经引进了国际项目,我们高中部的AP项目已经从2006年创办到目前为止已经有7年历史。在整个海淀区、北京市,我们的国际教育应该是走在前头。

  目前我们学校发展的态势非常好。今年国际高中的毕业生,是和美国联办中美高中双文凭项目的第一届毕业生,已经全部被美国前100所大学录取,出口非常好。很多学生都拿到了7、8个世界名校的录取通知书。

  主持人:范校长,刚才您在聊的时候也提到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2011年被评为海淀区首家国际学校,也是现在目前为止唯一一所国际学校。您觉得在现在特有的教育体制下,咱们在国内应该怎么样办好一所国际学校呢?有没有一些标准呢?

  范胜武:目前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家庭和学生对出国留学的需求越来越大。无论是公办还是民办学校都在走国际化办学之路,但是目前可以这么说,大家都在探索之中,真正成熟的课程和体系也都还在摸索中。我认为,要想办好一所国际学校有下面几各因素必不可少,首先在中国大地上办的培养中国学生出国的国际学校,第一点,要走中国式的国际化办学之路。一定要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结合西方课程,这样一种道路。我们目前的培养目标,提出了一个响亮的口号,培养中国灵魂、国际视野、跨文化交流能力的世界公民。首先把培养中国学生的中国灵魂,民族的文化特色作为第一点,我们的要求学生无论走到哪里,首先要有祖国这个根把留住,然后再学习一些知识,从德育方面渗透他对祖国的感情。同时大家都说是地球村,所以我们说是培养地球村里面的世界公民,有海纳百川的人才,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在中国的学校里能够享受到西方的国际教育,同时我们学校接纳来自十几个国家的留学生,让他们享受到中华民族的文化熏陶,我们从这几个角度来办我们的国际学校。

  主持人:谢谢范校长。刚才您提到希望培养的学生有中国魂同时固具有地球村这样的要求,一方面是对于学校的要求,也是对于学生的要求,我们知道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门槛非常高,不是所有的学生都可以进来,咱们挑选学生的时候是不是有一套自己的标准呢?

  范胜武:以前在起步阶段,挑选学生的余地不大,但是经过7年的发展,去年招生比例达到3:1,今年要比去年翻番。所以我们对学生的入选也有很严格的标准。第一品德要求,根据我们的考试题目和面试结论,对学生们有综合评价,学生们要有良好的习惯,同时要有高远的需求,当然也不能把这些作为唯一的标准,我们学校也有培养他的义务。

  第二点要有一定的英语基础,我们已经到高中了,说是高中三年,走国际化道路在两年半左右所有的都要完成,没有一定的语言基础,学习课程肯定费劲,事倍功半的结果。

  第三点,任何一个家庭走这条路都要有一种付出,这种付出就是对经济的付出和对孩子们学业压力的付出。这个项目本身千万不要认为这是一条躲避中国高考[微博]的一条轻松的捷径。因为课程在高中有方方面面,有中国课程有国外课程,还有中西合壁元素在里头,要有心理准备,刻苦学习的能力。

  我们选择学生的时候还有一点,能够有主动学习的意愿和参加各类活动的一种能力。美国大学也好,西方的各种大学也好,他们高考和中国有一点不一样的地方,中国叫高考,考大学。美国大学是要申请的。学生的考试成绩不是作为大学录取的唯一标准,包括学生各方面的能力,高中三年的整体的过程评价中的成绩,包括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都是最后录取的标准。经常可以看到,有的学生考的成绩不错,但是并没有被他理想中的大学录取,但是有些成绩不好,但是被大学录取,这就是学生综合素质的体现。我们选择学生的时候也会关注这一方面。

  主持人:谢谢范校长,刚才范校长这一番对学生们挑选的标准,对正在看访谈的家长来说,是特别的需要,也就是为什么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这么受欢迎的原因,非常感谢范校长接受采访,跟我们分享了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的特点,我们也期待在今后很多报道中看到关于贵学校的新闻,也希望有更多优秀的学生加入到二十一世纪国际学校,谢谢网友的收看,也谢谢您。

  范胜武:谢谢主持人,谢谢。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