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集团任书良:从借鉴融合到优化办学

2013年05月10日18:54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5月10日,以“未来中国国际教育之路”为主题的2013国际学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与教育部留学[微博]服务中心联合主办,邀请了教育部相关领导、教育行业专家、全国近百所知名国际学校、公立学校国际部负责人及几十名家长[微博]代表共同参与。枫叶集团董事长任书良在论坛环节进行了分享,以下为分享实录:

枫叶集团的董事长任书良枫叶集团的董事长任书良

  从一个办学者的角度来看国际化教育的市场,我总的感觉就是,国际化的教育市场处于一个升温的态势。这是因为,全球经济的一体化,使这种趋势不可逆转。另外,2010年我们国家出台了中长期教育发展与改革纲要,这个纲要出台就是鼓励办好一批国际学校。再一个现实是,我们国内的基础教育的问题也是比较突出,选择优质的国际教育资源就成为一种必然。当然国际教育资源,我们的选择应该是优质的教育资源,但是从现状来看,我觉得国际化教育资源在现在的一些学校里边参差不齐。

  我们枫叶在很多地方有校区,我走的地方比较多,现在这些地方的主管部门连国际学校的概念都不清楚,叫国际学校就只能招收国际学生。实际上,只招收国际学生的这种学校叫外籍子女学校,既可以招收国内的学生、也可以招收国际学生的学校叫国际学校,这个在民办教育法里边已经没有障碍了,只是我们一些地方的官员还在这个问题上纠缠不清。再一个,我到了一个二三线城市,一个城市批了7所国际学校,没有一个学校上国际课程,甚至有的学校连一个外教都没有,也是赶时髦搞了一个国际学校。还有的国际学校,打着国际学校的招牌实际请一两个外教教一些语言就叫国际学校,实际是高收费。

  总体来看,参差不齐的原因,一个是没有标准,再一个是没有体系,还有就是大部分的国际学校没有认证,所以造成现在国际学校的情况,尽管看到国际教育在升温、需求在增长,但是问题存在的比较突出。

  其实国际教育现在从国家的政策层面来讲我觉得已经没有政策上的障碍,《民办教育促进法》允许引进优质的教育资源,中长期教育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办好一批国际学校,政策上已经没有障碍,就是现在我们怎么办好这些国际学校?我们枫叶的18年的办学体会就是,我们要走一条从借鉴融合到优化的这么一条国际化的办学思路。我们18年以前就引进了一些课程,一开始我们引进了国外理科学生的课程,然后融合中方文科的课程,加上我们中方的政治、语言、历史、地理,保持了我们的传统价值。最后到优化,优化出了我们个人的一个模式、优化出了我们的个人一些体系。三个结合,中西教育思想的结合、中西教育资源的结合、中西教育教师队伍的结合。两项认证,双语、双学历认证的体系。这个认证不是我们的个人认证,也不是哪一个学校来认证,而是教育部跟中国的各个省级教育厅来认证的。枫叶的高中阶段完全实现了与国外高等院校的对接,我们的学生不需要其他的测试,直接根据学校平时成绩申报国外的大学。

  经过这么多年,我们从借鉴、融合到优化,建立了枫叶的两大体系,这是枫叶的核心竞争力,一个是课程体系,一个是育人体系。我们的课程体系,从中小学的英语到高中的双语、双学历。因为到高中全部数理化都要用英语学习加拿大原版的教材,所以从小学我们加大了英语教学,每周12节,中方上6节课,加方的老师上6节课,小学毕业以后词汇量达到1200个,英语教材是我们个人开发出来的。初中阶段,我们的英语词汇量达到了5500个,而且引进了一部分加拿大的课程,更好的实现了和加拿大课程的对接。到高中阶段就是双语双学历的教学了。

  这么多年我们也在不断的探索我们的育人体系,初中阶段我们的育人课程就是培养学生“三好习惯”的养成教育,三好习惯就是学习习惯好、行为习惯好、生活习惯好,一个学生在这个阶段如果他们具备了这三个方面,有良好的表现,可能成绩也差不到哪里去。到高中阶段我们实行的是理想教育,不是说可以做未来的什么科学家、什么领袖人物,而是你下一步要选择的大学是哪一个大学,因为我们是学分制,这些学分跟国外的大学是对接的,我根据平时的学分就知道我要读什么样的大学,所以要确立一个目标,下一步要读什么样的大学。这是枫叶的两大体系,一个是课程体系,一个是育人体系,这也视为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在这个模式下,我们现在已经毕业的学生约有6500多人,他们分布在全球20多个国家的350多所名校。之所以我们的学生如此受欢迎的一个重因原因是:我们与加拿大高中学生的教材一致,加拿大本土学生只需修120学分,而我们枫叶学生需修154个学分,从学分值上来看,枫叶的学分值比加拿大的学分还高,所以当然更受国外名校的欢迎。

  中国基础教育的机遇是历史性的,我个人的体会,国际化的教育升温会越来越高涨,口子越开越大,我有一种感觉,这种历史性的机遇就跟中国1978年对外开放一样,开始合资合作,慢慢就是完全跟国外实行了对接。我看教育的国际化有这种态势,中国要成为一个大国没有国际化的人才是不行的。

  但是怎么建立一个标准,就是一定要建立几个认证体系来,还有基本的一些标准。比如说一个国际学校,国际认可的惯例就是你必须要有10%到15%的国际学生,再一个,你最起码用英语授课的课程,这个认证体系我希望是政府来做好这件事情,就是要做好这个认证。这个认证不是两个学校之间的认证,两个学校之间的认证对学生是不负责任的,学生的出路是受限的,应该是政府来推动这件事,政府与政府之间的认证,把他的体系全部引进来,原汁原味的体系引进来,然后制定评估的标准,在这里学习就跟在国外学习一样,要达到那个标准,将来我们才能培养出真正能够融入国际社会甚至领导国际社会的国际人才。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