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中学李善姬:择校应重视课程国际化

2013年05月10日21:54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5月10日,以“未来中国国际教育之路”为主题的2013国际学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与教育部留学[微博]服务中心联合主办,邀请了教育部相关领导、教育行业专家、全国近百所知名国际学校、公立学校国际部负责人及几十名家长[微博]代表共同参与。青岛国开中学国际部校长李善姬女士在论坛环节进行了分享,以下为分享实录:

青岛国开中学国际部校长李善姬女士青岛国开中学国际部校长李善姬女士

  大家下午好!国际教育是我们现在中国教育的一种趋势,很多的家长现在给孩子选择国际学校,这个也经历了一定的过程。从我的经验来看,我们的家长从刚开始的盲目,现在不断的走向理性的选择,从表面的选择又走向了深层的选择。我觉得在选择国际学校的时候,首先我们一定要注意他的课程体系是不是真正体现了国际化的标准,还要看一下他的教材的使用和团队是如何的,然后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管理的模式,这是我们家长在选择国际学校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的问题,我们的家长也应该了解一下国际教育课程的标准。现在有些家长在选择国际学校的时候存在一些随波逐流、人云亦云的情况下,不太清楚我的孩子到底学习什么,我的孩子将来给他选择什么样的出路,并没有深刻的了解和思考的情况下就选择国际学校的情况也是大有人在的。所以我觉得在选择国际学校的时候还有一点特别要注意的是,是不是适合自己孩子的,适合了才是好的教育。有的孩子可能想上美国、有的孩子可能还要上日本、有的孩子甚至可能还要上印度尼西亚,每一个孩子的方向、目标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在选择国际学校的时候一定要实事求是,根据孩子的情况选择一个最适合的学校。

  我首先非常赞同孔总讲的国际教育的概念,我也认为真正的国际教育就是中国传统的文化和西方文化很好的融合了,这才是真正的国际教育,不然ALeve就是英国的课程、美国的课程,所以中西教育融合了是将来我觉得真正国际化教育的趋势,这样我们中国的孩子可以走出国门,国外的孩子也能走进来,真正达到融合。

  刚才两位家长特点都不太一样,我觉得在选择学校的时候,现在很多国际学校也都有一些学校好的课程设置,刚才台湾家长讲的专门收外国学生、老师也是外教的国际学校,现在还有很多中英双语的学校,这些学校从小学到高中整个流程都具备了,而且课程的设置上小学阶段他保留了中国传统的语文、数学,还有我们传统的基础教育,同时加入了英语课中的拿来国外的教材、外教来讲课,这样英文或者英国数学或者科学、西方文化等融合的课程。这种课程能够满足我们的家长早一点做准备,这样给孩子从小接受这样国际教育我既不丢失我们中国传统扎实的基础教育,同时同学不仅学好英文,而且在外教的教学中还有外文整个环境里面接受了这种西方的问题和思维模式,真正的成为国际化的人。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觉得在很多学校里边也有这样的,小学这个阶段中国的课程稍微多一但,随着一年龄的增长初中的时候一半一半,到高中的时候可能以英语为基础了,因为不同的年龄阶段他的需求和特点也是不一样的。刚才中国的家长讲的是在公立学校已经初三毕业了,高中还有三年,在这样的情况下可能很多学校不得以针对这样的学生以考大学的应试准备不得不一点加上去,如果很早以前开始接受这种双语教育,我觉得自然形成了这样的一种思维模式。高一、高二自然接受这种中西双语课程,再准备AP等是比较容易做到的。

  我跟各位家长分享的是,选择国际学校的时候现在有很多的类型,多看一下,多咨询,多了解,给自己的孩子选择一个最恰当的,并早做准备,这是非常必要的。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