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英才学校梁勇:择校基础是知己知彼

2013年05月10日22:46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5月10日,以“未来中国国际教育之路”为主题的2013国际学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与教育部留学[微博]服务中心联合主办,邀请了教育部相关领导、教育行业专家、全国近百所知名国际学校、公立学校国际部负责人及几十名家长[微博]代表共同参与。北京市新英才学校副校长梁勇先生在论坛环节进行了分享,以下为分享实录:

北京市新英才学校副校长梁勇先生北京市新英才学校副校长梁勇先生

  具体来讲两条标准,第一条标准,适合孩子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第二条标准,做到知己知彼。所谓知己就是要知道自己孩子的状况和家庭的情况,所谓知彼,就是要知道学生的情况。

  第一条,知己。所谓知己就是首先要和孩子平等的对话和平等的交流,要相信孩子的感知和认知,包括你可以感知一下孩子的潜能是什么、特长是什么,孩子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有一句话说“好孩子、好人生是规划和设计出来的,如果你没有把他的未来想好现在就盲目的选择,这种选择是不明智的。比方说我们好多家长,在幼儿园毕业的时候才开始考虑上哪个小学,小学毕业的时候才开始选择初中,初中毕业才选择高中,高中毕业才考虑到国外还是到国内,读哪个大学,这是不明智。学生从小就跟他探讨要国内还是国外读大学,甚至从他的特长考虑他要读的专业。好多家长真的是走一步看一步,比较盲目的。

  第二个,了解自己的家长情况。就是说衡量一下现在和未来的收入,选择适合的国际学校,能不能支撑学生将来在国外学习的收费状况。

  第三个,我经常和家长交流,其实你们可以参考一些成功的家长他们是怎么教育子女的,其实他们对教育的思考是比较深入的,比如我们我们的董事长兼校长,他是读了国内的小学、国内的初中,到国外读的高中,然后国外读的大学,我们的另外一个校长是读完了小学、初中、高中,然后申请的国外大学。我们家的老大,是在国内读完了小学、初中、高中,然后去国外读的大学,我们家的老二是在国内读的小学,我准备三四年级把他送出去。

  如果你们有孩子我建议,如果准备了条件,幼儿园、小学、一二年级在国内读,三四五年级到国外的国际学校读,初中一定要回来,中国初中的课程是非常好的,如果说孩子有自觉性,高中是可以出去的,从高中申请国外大学,这是真正的中西合璧的教育。因为我身边有许多许多这样的事例,证明了这样的途径是比较好的。

  关于选择我简单说几条,第一条,大学办学的动机和目标。有的学校真的是不敢恭维,办学就是为了赚钱,这样的学校是办不长远的甚至会倒闭的。如果他办学的目的和出发点、落脚点非常好,这样的学校是可以信任的。第二条,选择学校就是选择老师。一定要看这个学校的师资怎么样,有没有爱心,有没有责任感。老师不能去外面补课,任何人不能挖苦和体罚学生。第三条,看学校的课程体系怎么样。通过课程可以培养孩子的潜能、培养孩子的品质、培养孩子的能力,学到知识。第四条,要看这个学校毕业生的走向怎么样。有的学校在宣传上面孩子都是百分之百,出去之后可能成功率并不高,去年我一个朋友的孩子被一个名校录取,结果没几天被劝退回来,不能光看出去一点,要看出去之后持续发展的状况怎么样,以及毕业生的走向。第五条,看这所学校的家长素质怎么样。因为每一所学校都有自己的特质,每一个学校家长的素质是不一样的,要选择家长群体素质比较高的学校。第六条,如果家长选择学校一定要看这个学校,包括他的食堂,包括他的卫生间,包括他们的宿舍区,甚至和他们在校的学生进行交流,孩子是不是阳光、快乐、积极向上等等,这些都非常重要。所以选择学校是有许多标准的,但是最后一点,一定要尊重孩子的选择。因为孩子要喜欢这所学校,为什么我刚才讲我要把儿子三年级送到一所国际学校,孩子非常非常想去,前提条件是要尊重孩子,因为要相信孩子的这种感觉和认知。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