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裔集团孔令涛:没有中国文化的国际教育不是好教育

2013年05月10日23:12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5月10日,以“未来中国国际教育之路”为主题的2013国际学校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京隆重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新浪教育[微博]频道与教育部留学[微博]服务中心联合主办,邀请了教育部相关领导、教育行业专家、全国近百所知名国际学校、公立学校国际部负责人及几十名家长[微博]代表共同参与。孔裔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孔令涛先生在论坛环节进行了分享,以下为分享实录:

孔裔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孔令涛先生孔裔国际教育集团董事长孔令涛先生

  有一个著名的电视节目叫《一战到底》,可能有很多朋友记得,曾经有一场擂主挑战选手的时候,挑战者说你太逊了,我已经拿到了雅思[微博]多少多少分,已经被伯克利的一所大学录取了。然后开始比赛,第一个问题是,中国的端午节是几月初几,我们这位伯克利雅思高分讲八月十五,紧接着感觉不对就猜,三月初三、四月初四、五月初五、六月初六,试问这样的孩子去伯克利能吃得开这样一个学生吗,我想肯定不是,我想拭目以待这个学生的前途。所以当家长选择学校的时候教育理念是最关键的,首先像一条大船前进的方向一样,方向不对可能会南辕北辙、方向不对可能会触礁,教育理念是最关键的。

  还有孩子选择国际学校的时候,并不是一味的按照孩子的意愿去选择,因为我曾经接触过无数的孩子和家长,他们就问我想去美国,我想去英国,我说你去过美国吗?没有去过,你去过英国吗?也没有去过,那你为什么要去美国?我们同学都要去美国。孩子有极强的盲从性,如果一个真正负责任的,首先要分析解析孩子,给孩子一个规划,然后再决定上什么样的学,是否适应出国。这里我要说,我们的学校最后是面试父母决定我收不收这个孩子,因为当孩子想上这个学校的时候,我们教育理念如果和家庭格格不入、背道而驰的话,星期一到星期五,因为我们市寄宿制学校,我们的教育理念和星期六、星期天对孩子的影响产生矛盾的话,我们是归零,所以教育理念非常重要。

  还有一点,我还是举刚才的例子,作为一个国际化教育何为国际教育?难道就仅仅把人家的课程拿到中国来就是国际教育吗?我在很多媒体和采访当中都斩钉截铁的来讲,国际教育没有中国文化、没有中国五千年好的文化底蕴和我们中国好的教育理念在里边不称之为国际教育,所以说在国际教育当中一定要融入我们中国很好的文明以及文化以及中国人聪慧的这个精神。

  在孩子选择国际教育的时候家长应该更多的了解什么是国际教育,而且你将给孩子的定位未来是像很早就出去将来也许成为香蕉人,还是一个在世界国际舞台上叱咤风云的中华骄子,还是回国传承家族企业还是回国报晓国家的孩子,首先给孩子这个定位。然后就是这个学校里是否有人性化的管理,是否有中国文化和国际文化的共融在里面。还有最关键的,看他的毕业生怎么样,如果这些毕业生,我们今年就遇到过,帝国理工已经上的孩子,读了一年半了,想回到我的学校里来,想到我的学校里重读,他毕不了业,对不起,这种孩子我不要,已经晚了。对于一个毕业生怎么样,你们选择学校的时候也看,你们看孩子三个月毕业都干吗,比如圣诞节的时候我的学生已经考到剑桥了,已经成为剑桥校篮球队的队员,在帝国理工上学的,在三个月的时候已经成为牛津大学戏剧社的演员,他为什么要到牛筋去,她要说是道牛津。这样的学校培养的孩子你不担心他将来出国之后能不能吃好、睡好、能不能听懂课,一切全都解决了。

  第一,我要了解他们的教育背景和他们的教育理念,以及这个孩子从生先来到现在怎么培养的,以及他们对孩子的期望值。有很多经过我们测试智商、情商包括学业成绩并不是很优秀的孩子,他的家长说我的孩子想上沃顿商学院[微博],这样的家长你要告诉他什么样的孩子才可以上沃顿商学院,如果他还要一意的讲我就给你交学费你就应该培养我的孩子,如果说是直接消费者的关系,对不起,你给我再多的钱也不要,我办学到现在两年,开办了五个国际学校,我没有赚一分钱,所以我不要这样的孩子,没有意义。而且不仅是家庭给孩子的这种影响,还有家庭给学校的配合。在我们学校里学生家委会和学校的配合是紧密型的,学校所有的事情家委会都可以直接参与。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