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职责外包 找个大学生当陪读

2013年05月22日12:36  天津网-每日新报    

  您有没有注意到,现在街边小广告甚至网站上出现了一种特殊的家教,要求的工作内容更为具体,也更为简单,只是单纯地陪着孩子写写作业。这样的家教,似乎失去了“教”的意味。最近,记者在大学校园了解到,陪孩子写作业的家教越来越受到家长[微博]的追捧与欢迎,不仅可以帮家长减轻负担,也更受孩子喜欢。接到这样的家教工作,大学生们感叹,只是陪着写作业,现在做家教可轻松多了。

  有人陪写作业已成习惯

  主人公:初一学生小远

  陪读老师:大三学生小闫

  小远今年上初一,他就不排斥妈妈为他找的家教,他说:“姐姐陪着我写作业可以让我感觉作业简单了一些,就算课上没听懂,回来姐姐也能帮我写完作业,就没那么担心了。”

  小远六年级的时候成绩不太好,眼看就要小升初了,妈妈艾女士决定到附近的大学为他找一位家教。艾女士说:“找大学生我看重的是他们的亲和力,和孩子年龄差距小一些,更有共同语言,孩子不那么反感。如果单纯要成绩,就给他报辅导班了。”在家学习更省事也更省力,“在家我可以随时观察孩子学习的状态,有的时候送点儿水果,看看孩子有没有好好学习,并且也多了一个人帮我了解孩子。孩子不跟我们父母说的话,有时会和他们的小老师说。”

  小闫每星期来家里三次,晚上小远下课后在家辅导两个小时。小闫说:“不用怎么准备,都是些很基本的知识,看着他写作业,哪里不会了,就给他讲讲哪里。他不会的就反复讲,直到会了为止,主要是他问什么我讲什么。”出乎意料的是,只是简简单单辅导作业,让小远进步很快,在小升初考试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进入了一所重点初中。不过好景不长,初一开学的摸底考试,小远考了班里的倒数第一,艾女士开始着急了。她又找到小闫让她继续陪小远写作业。小远说:“没有姐姐陪着写作业,总是感觉没了主意。”

  小闫表示:“其实还是在于学习方法,虽然他小考成绩还不错,我认为是因为六年级知识少,而且反复练习的结果。我陪他写作业,讲不会的题也是在重复性地加深记忆,那些知识他会了,最后考得自然不错。但是上了初中,都是新知识,加上新的环境不能适应,他还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自然跟不上了。”

  记者点评:家教也开始有“分工”

  陪孩子写作业,虽然可以及时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但是不利于他们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因此,即使孩子喜欢这样的学习方式,也要适当地引导,不要让孩子对家教产生依赖心理。自学能力也是很重要的。

  现在,像小远家这样请陪读老师的以小学生家庭居多。据调查,社会上的家教也渐渐有了“分工”:一种还是传统的补习老师,以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为目的,大多由拥有教师资历的老师担任;另一种则是“陪读老师”,只是看孩子写作业甚至是陪着练琴、打球,基本上是由大学生兼职。很多父母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看着孩子写作业。但是作业写不好、写不完,孩子挨批家长着急,成绩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因此,陪孩子写作业的小老师颇受家长热捧。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