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学考试当前焦虑求诊者占门诊量三成

2013年05月31日14:47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袁建彰 通讯员 伍展虹) 考前焦虑已成为精神病医院儿童门诊中最常见的心理障碍之一。记者近日从广州市脑科医院了解到,5月份因考前焦虑而到医院门诊求助的家长[微博]与孩子人数占了门诊总量的近三成,有的精神科医生也“能医不自医”成为考前焦虑者,甚至称比患癌症的压力还要大。心理专家提醒家长要放松心态“顺其自然”。

  广州市脑科医院儿少科主任殷青云表示,在日常的门诊接诊儿童患者中,最常见的心理障碍是厌学,而产生厌学的儿童之中,一种是成绩不好,以各种借口逃避学习;另一种却是成绩很优秀,但因为考试失手等而受不了刺激,因而厌学。

  殷青云坦言考前焦虑在当前的整个教育制度与社会环境之下很难避免,要缓解这些家长和孩子的焦虑其实很难,她提醒家长要尽量舒缓自己的心态,抱着“顺其自然”的心态去面对孩子的升学问题。

  殷青云表示,一些家长虽然嘴上对孩子说“没关系”,但不断地在考前给孩子做特别多好吃的东西、找补习班、询问老师孩子的情况等,这些行为都会让聪明的孩子感觉到一种无形的压力,“能感觉到父母表面上不说,但行为上会给到他压力。”殷青云如是说。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