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家长每学期投500元学艺术 半数不考级

2013年06月01日13:51  南方日报    

《广州市幼儿艺术素养教育调查报告》《广州市幼儿艺术素养教育调查报告》
  《广州市幼儿艺术素养教育调查报告》

  当前,艺术素养教育渐趋低龄化,艺术考级的“主力军”甚至从中小学生延伸到幼儿园的孩子。为了给孩子营造更好的艺术素养教育环境,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广州市少年宫、广东省社会科学院青少年成长教育研究中心联合在“六一”儿童节前夕发布了《广州市幼儿艺术素养教育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根据报告,对于孩子参加考级的态度,有50.43%的家长[微博]明确“不主张”,而表示赞同的占42.19%,两者仅差7个百分点。此外,有52.3%的家长反对“艺术特长成为升学的硬指标”,而对此表示“赞成”和“视情况而定”的家长则有43.65%。

  84.8%家长赞成幼儿学艺术

  据介绍,本次调查主要在广州地区的幼儿园中展开,以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分教师问卷和家长问卷两部分,共有越秀、海珠、天河等7个区的21所公办及民办幼儿园参与。

  调查发现一个有趣的对比:参与调查的家长中,对艺术“很有兴趣”仅占25.04%,感觉“一般”的占68.55%,“不太感兴趣”的占6.4%。但赞同“在幼儿阶段对孩子进行艺术素养教育”的家长则有84.8%,对此持反对态度的只有3.59%。

  对于孩子参加艺术类课程学习的态度,约八成家长表示“有兴趣就学”。其中,为了让“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和“陶冶孩子的性情”等的家长均超八成。而“希望将来孩子有机会走艺术专业之路”、“使孩子有特长,在升学时获得加分”的家长只占13.57%和12.85%。

  绘画舞蹈乐器列科目前三

  对于孩子所在幼儿园开展的艺术教育活动,有64.61%家长表示“满意”,表示“一般”的仅占33.97%,“不满意”占1.42%。

  虽然满意者占大多数,但还是有47.59%的家长不满足幼儿园的艺术教育,而利用周末将孩子送到社会教育培训机构(如少年宫等)学习艺术类课程。其中,在培训机构接受绘画教育的最多占47.53%,其次是舞蹈占41.21%,乐器弹奏、书法和语言艺术(主持)则分别占17.83%、17.17%、15.89%。

  至于艺术教育培训的花费方面,每学期花2000元以上的占13.47%,1500元-2000元占14.96%,1000元-1500元占28.19%,500元-1000元占43.38%。

  但令人深思的是,在如此高投入下,却仅有4.23%家长会经常带孩子去看美术展览和文艺演出,基本没有去的占了25.29%。其中演出票价过高、没时间陪同、出行不方便等是束缚家长和孩子们参加文艺熏陶的“三大绊脚石”。

  八成幼师认为教材不权威

  在参与调研的幼师群体中,85.5%都接受过专业的学前教育、幼儿教育培训。

  几乎所有受访的幼师都认为,对幼儿有目标地进行艺术素养教育是必要的,86.67%的幼师认为所在幼儿园对幼儿艺术教育有明确的目标要求,而课时分配方面,幼儿艺术素养教育课程应在总课时中占1/3左右。除了单纯的上课,九成以上幼儿园还会通过节日纪念活动、艺术节表演、画展等手段,将艺术素养教育寓于活动中。

  此外,目前幼儿园艺术类教育课程全部使用专用教材的占58.3%,部分使用的占37.65%,使用自编教材的占4.05%。不过,也有八成幼师认为,虽然目前幼儿艺术素养教材不少,但缺乏权威性。

  ●南方日报记者 毕嘉琪 通讯员 陈桂芳

  专家

  建议

  幼儿艺术教育存“重技能轻素质”误区

  培养孩子艺术表演更要注重艺术欣赏

  “调查显示,目前幼儿园、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幼儿艺术素养教育,普遍存在重技能、轻素质的倾向,甚至有的幼师错误地认为孩子掌握了一些艺术技能,就是提高了艺术素养。”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主任王健平指出,拥有艺术技能,未必懂得艺术欣赏,艺术素养并非艺术技能的累加。

  王健平指出,目前我国儿童艺术教育以音乐、美术、舞蹈等分科的形式进行,忽视了各种艺术形式之间的内在关系,特别缺乏以全面艺术启蒙和体验为重点的艺术素养培养教育体系。在他看来,幼儿期应更多地以艺术综合活动教育为主,不仅要培养艺术表演者,更要以培养艺术欣赏者为目标,发挥综合效应,借此提高幼儿的综合艺术素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