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数中学生相信死而复生 看法源自影视剧?

2013年06月02日11:2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昨天《长江日报》报道:从武汉团市委12355青少年服务台获悉,在一项对少年“轻言死亡”的原因调查中,原因之首是孩子们相信人可以“死而复生”。在回答“你相信人能死而复生吗”这个问题时,81.5%的小学五年级学生表示不相信,而49.8%的初中生和61.4%的高中生选择相信。调查还显示,学生们“人死能复生”的看法主要来自影视剧和网络游戏。

  新闻 作文热衷写“死” 老爸也“死一次”

  在最近武汉一个著名的作文比赛上,评委们发现不少参赛者爱写死亡。记者随机翻阅初三年级以《怀念一种声音》为题的200份考卷,近100份作文写到了死亡。

  据分析,学生作文里的死亡,大致有三类:友情类,无话不谈的好友,突然“脸色惨白,失去了一头秀发”,原来她得了白血病;亲情类,比如单亲的父亲靠卖血养育“我”,却在一次车祸中再也没回来;穿越类,虚构古代战场或科幻场景,描写各种惨烈的杀戮。

  武汉多所中小学[微博]的语文老师也称,学生日常作文中“死亡”情节比较普遍,现在的学生轻易就把人往“死”里写,这些情节大多是虚构的,甚至有学生把健在的父亲写“死”。

  担忧 难怪“轻易跳楼”

  分析 怎能归咎网游?思考 逝去当成“唯美”?

  聂荣:难怪不时听到有学生跳楼……

  痴心绝对: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不但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也不把他人的生命当一回事。

  分析 怎能归咎网游?

  北京网友:学校教的东西片面,不要一有问题就怪罪游戏。

  潮州网友:教育的重要目标:明是非、求真理。我们的学校离这太远!

  安琪儿:以前我们看的是《十万个为什么》等科普书籍,现在的孩子呢?

  思考 逝去当成“唯美”?

  武汉市社科院专家分析,传统观念里,死亡是个禁忌话题;今天,孩子们的成长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各种虚拟的死亡场景通过网络游戏、影视剧等走进孩子的世界。

  虚拟死亡不仅无处不在,还颠覆着现实的死亡观。比如在网络游戏里,很多游戏设计了人死加血可复活的环节,对于心智不成熟的孩子而言,过多玩这种游戏,肯定会使他们无视生命的崇高感、有限性。一些影视剧过分渲染悲情,把逝去当成唯美,也潜移默化地误导着孩子们对死亡的看法。等到孩子们觉得死亡“并不可怕”的时候,也许这才是真正的可怕。

  调侃 西游记看多了!

  锋子:估计新白娘子传奇和西游记看多了!

  成都网友:可能80%的学生信“穿越”……

  柳小:该信春哥(李宇春)才对,信春哥得永生。

  不信 难道“越大越笨”?

  南京网友:这个调查问的都是什么人啊?据我所知,就算三岁娃娃也不信死能复生啊!

  西安网友:调查了多少个样本?难道高中生、初中生的智商还不如五年级小学生?

  长沙网友:只能说年纪越大的孩子就越觉得这个调查很扯淡,为了逗你们玩于是就选了“相信”。不是孩子们越长大越笨,而是你们调查的方法不科学。

  蹊跷 这到底是哪门子的“新闻”?

  蹊跷的是,《长江日报》的报道称,相关数据是从武汉团市委青少年服务台获悉的。但羊城晚报记者检索发现,早在2006年10月,已有媒体披露过一模一样的数据。当时,上海某学院德育室的戴耀红主任在“2006年海峡两岸家庭教育学术研讨会”上发表了一篇名为《上海市中小学生生命教育现状调查综述》的论文。戴耀红说,在回答“你相信人能死而复生吗”时,有81.5%的小学五年级学生表示不相信。然而随着年级的升高,学生相信的比例越来越高。有49.8%的初中生和高达61.4%的高中生选择相信。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