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7.5万人将报名幼升小挤进小学

2013年06月06日08:26  新京报    

  今年北京小学入学人数在17.5万人左右,比去年增加2.64万人。昨天来自各区县的消息,为应对入学高峰,有的区县加紧新扩建校舍;有的区县叫停小班化教学。6月15日、16日,各小学开始审核适龄学童的入学信息。

  明年入学人数将超18万

  来自北京市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北京市小学入学适龄儿童比去年增加26421人。

  西城区教委表示,从2010年开始,该区已经连续四年每年递增2000至3000个学生;而石景山区教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该区小学入学人数达4200人左右,预计2013年小学入学人数约5400人。

  据介绍,2007年下半年的“金猪宝宝”加上2008年的“奥运宝宝”,预计2014年小学入学适龄儿童人数将超18万。此后,连续几年仍呈持续增长趋势。海淀区教委表示,根据测算,未来三年海淀区学龄人口仍将继续攀升,到2015年,全区中小学[微博]在校生总数比2012年增加30000人。

  部分学校叫停“小班化”

  市政府2012年正式颁布实施《北京市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4)》。通过新建、改建、扩建200所中小学校,增加16万个学位缓解入学高峰。其中,2013年将开工建30个项目,支持23所小区配套学校二次改造,支持城乡接合部等地区30所城乡一体化学校建设。

  西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区为应对入学高峰,新建和改扩建小学10所左右,其中9所将在9月招生。石景山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两年该区通过新扩建学校,新增小学入学学位4320个。今年朝阳区将通过新开办小学和九年一贯制学校等多项措施,增加5000个入学学位。

  除了新扩建学校外,海淀区、西城区、朝阳区等部分学校叫停推行数年的小班化教学。海淀区政府负责人透露,今年九月海淀区将取消一年级的小班制试点,每个教学班由原来的25至35人扩容到40人。

  焦点

  

  师资短缺问题日益严重

  西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区域内人数总量快速增长主要体现在部分区域和部分学校的不平衡上,一些学校开设了十几个班级,而一些学校却招不满人。今年该区通过信息采集系统控制了一部分无序跨区、跨片流动者。“今年我们首先要保证解决本区适龄儿童入学,尽量不收外区的学生。”

  截至目前,该区通过信息采集了9000适龄儿童的信息,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与该区预计的12000人要少,“主要是一些随迁子女的父母不会上网或者上错网导致的。”

  该负责人称,除新、扩建学校应对入学高峰外,还要求各个学校内部挖掘潜力,通过改造专用教室等方法多接收适龄儿童入学。“西城区原来有个规划,在2007年—2012年间,将辖区内学校的辅助用房配齐使用,现在这个规划要延期实现了。”据介绍,由于要扩充班级,一些学校将美术、音乐等专用教室改作上课用教室。

  “教室的困难近一两年还能解决,现在更迫切的是师资问题。”西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小学入学人数激增,导致师资紧缺,目前西城区小学师资缺口就达1/6、1/7左右。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进京指标有限,一些优秀的外地生源进不来,而本地生源人数还是比较有限。“目前我们通过返聘一些退休老教师、加大教师工作量的方式。但是如果小学人数连年激增下去的话,师资问题会越来越严重。”

  探访

  

  新建校舍9月迎首批学生

  随着入学高峰的到来,石景山区教委为了解决适龄儿童入学困难,在原古城第六小学旧址上重新成立的一所定名为“古城小学”的全日制公办学校。今年9月,该学校将迎来首批两三个班的学生。

  “古城小学”位于古城南路上,原来的小学是两栋三层小楼,已经有快20年历史了。为了让新生进入一个崭新的环境,“古城小学”准备在6月20日对学校进行翻新装修。

  王静艳校长是原古城二小科研副校长,今年9月份将正式担任“古城小学”校长。据王静艳介绍,古城小学是按照国家级示范校标准建立的一所新的学校。石景山教委为古城小学提供了现代化教学设备,并给学生提供饮用水系统、多媒体教学系统、广播、网络系统、视频系统等。“这个假期里还将进行房屋的加固和重新装修。”

  根据规划图,学校开发了四个功能区,分别是普通教室区,兴趣教室区,多功能教室区,办公区,包括餐厅等服务区域,设有文化廊,教育园地,展览区域,中心广场区域,设有篮球场、足球场等设施。

  王静艳说,学校根据现有资源,9月起正式开课,拟招收一年级新生两个班,合计60人,设有29个教室。

  分析

  

  最难入学季片区生激增

  有关人士呼吁,解决入学难需要有关部门长远打算

  “以片内为主”成为目前各城区幼升小的主题词。伴随着户籍人口生育高峰的到来,很多学校片区内的适龄儿童人数大幅增加。今年,在遭遇户籍适龄儿童与来京非户籍适龄儿童人数双重叠加的压力下,北京幼升小呈现出空前紧张局面。

  生育高峰后续效应显现

  北京一所学校的负责人表示,“片区内的学生,这几年持续增加。”从去年开始,生育高峰的后续效应就已经体现在了入学中。一所过去以小班化教学为特色的小学,去年就进行了“扩容”,班级人数接近30人。今年“小班化”特色究竟还能否存在,目前都是未知数。

  在过去的多年中,北京城区外迁人口持续增加,而生育水平也一直维持在较低水平。因此,在一些城区里,中小学的合并,成为一种明显趋势。不少拥有很多年历史的学校,均在合校潮中消失,合并后的小学片区比过去增加了很多。

  合并校问题凸显

  此次生源高峰的到来,使得合校的问题凸显出来。一位学校负责人表示,其所在学校先后合并了周围的2所学校,过去划片生源少的时候并不明显,而赶上生育高峰,片区学生突然增加。据悉,有的学校划片生源今年急剧增加,学校为了招收划片生源都不得不扩班。

  一所小学负责人表示,目前学校会尽可能地接收学生,但后续问题仍需重视。无论是扩大班级容量,还是增加班数,都将直接面临增加师资数量的问题。即便是今年的小高峰过去,明年、后年直至2018年,这些年持续的生源高峰年,都需要有关部门进行长远打算,在扩大基础教育资源等方面做持续努力。

  新京报记者 王佳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