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第一所家长教育学院近日诞生

2013年06月17日14:20  新浪教育 微博   
学大教育被授予“三宽”家长教育工程示范基地学大教育[微博]被授予“三宽”家长[微博]教育工程示范基地

  中国家长持证上岗指日可待

  国内第一所家长教育学院近日诞生

  同时启动“2013中国城乡家庭教育现状问卷调查”暨“‘让梦想起航’千场公益巡讲活动”和家长教育讲师选拔活动

  “中国家长终于有了属于自己的学校!”

  “中国家长无证上岗的时代即将结束!”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国内第一家专业从事家长教育政策研究、课程研发、教材编写、教师培训和家长课程普及推广的家长教育学院——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发展中心家长教育学院近日在北京成立。

  6月14日下午,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发展中心、新华社半月谈杂志、北京大学[微博]民营经济研究院教育与人力资本研究所、学大教育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来“2013中国城乡家庭教育现状问卷调查”暨“‘让梦想起航’千场公益巡讲活动”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全国人大[微博]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教育部、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区、新华社半月谈杂志社、中国教育报刊社以及北京大学的领导和全国部分省市教育厅(局)、妇联、关工委的负责人、部分中小学的代表共同见证了这所家长教育学院的诞生。

  与会领导对家长教育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满生说,随着中国社会转型节奏加快,家庭教育缺失的问题正日益凸显,都说中国家长无证上岗,但这并不是家长自己的错。而是没有地方去学习,没有机构去发证。中国关工委率先成立国内第一家家长教育学院是改变中国家长教育缺失的一个良好开端,希望这个学院能够团结全国的家庭教育专家在家庭教育政策研究、课程研发、教材编写、教师培训和家长课程推广上做出成绩,为改变中国家庭教育现状,进而推动中国的教育改革做出贡献。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郭锡权向首任院长萧斌臣授牌并颁发院长聘书。

  萧斌臣是“三宽”(宽厚、宽容、宽松)家长教育理念的首倡者和“三宽”家长教育模式的创始人。几年来,在中国关工委、北京大学相关院所和学大教育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三宽”家长教育团队奔走在全国各地城乡,举行了上千场家长教育公益讲座,向百万家长传播科学先进的家长教育理念,潜心探索新时期中国家长教育的规律,成功研发出适合不同年龄段家长需求的“三宽”家长系列课程,并先后在太原、西安、深圳、石家庄、长沙、北京等多个城市成功推广,受到不同地域、不同年龄、不同文化背景的家长广泛欢迎。

  在家长教育教材编写、专业教师选拔培训、网络课程的研发以及针对学生、教师的系列课程开发上,“三宽”教育团队也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为了促进家庭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经有关部门批准,中国第一家家长教育学院——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发展中心家长教育学院正式成立。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家长教育学院在今年要做四件事:

  一是联合多家单位共同主办“2013中国城乡家庭教育现状问卷调查”活动,通过现场问卷和网络问卷方式,计划策动百万家长参与,在获取大量详实的数据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团队撰写《2013中国城乡家庭教育现状白皮书》。为各级政府制定家庭教育政策和规划,为更多的专家开展家庭教育研究提供鲜活的案例依据;

  二是在全国举办以“让梦想起航”为主题的千场公益巡讲活动,继续向更多的家长传播先进的家庭教育理念;

  三是组建中国关工委家长教育学院的家长教育讲师团,通过课程大赛等方式面向全国选拔家长教育讲师;

  四是启动与地方政府合作的“三宽”家长教育工程,即从家长教育入手,改造地方的教育生态,帮助地方政府创建家长教育先进城市;与学校、社区合作,通过培训老师,使家校合作、家校互动真正落到实处;通过培训家长,帮助家长走出家庭教育误区,建立全新的家庭教育体系,进而改善与孩子的关系,为孩子的成长创造宽松的环境。

  “三宽”家长教育工程的首批示范单位——著名校外教育机构学大教育集团的CEO金鑫介绍了他们开展“三宽”家长教育的体会和经验。金鑫介绍说,作为中国个性化教育的领军企业,学大不仅重视学生的自身成长,更关注学生背后的家庭教育环境的改善。3年多来,我们携手“三宽”家长教育专家团队,开设了面向学生家长的“三宽”(宽容态度、宽厚胸怀、宽松环境)大讲堂,联合研发了“成功家长必修课”系列课程,针对性帮助家长读懂孩子,认识孩子,“家长好好学习, 孩子天天向上”,受到广大家长们的普遍欢迎。为此,我们升华了对“一对一”理念的解读,即由原来的“一个教育团队为一个学生设计一套教育方案”演变成“一个教育团队为一家两代人设计教育方案”。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更多的孩子创造宽松、和谐的成长环境,为更多中小学生夯实人生全面成长的基础。

  “三宽”家长教育工程首批示范单位——河北省高碑店市教育局长王斌也在会上介绍了他们与“三宽”家长教育团队合作,主办“新课改背景下的家长教育”活动,通过对全市三千多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进行“三宽”课程培训,先改变老师,再改变家长,进而改变孩子的成功经验。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