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金牌教师语文专家评委:连中国

2013年06月17日16:41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5月30日,由新浪教育[微博]、新浪中小学[微博]频道主办的“第三届课外教育五星金牌名师评选”北京赛区海选活动圆满举行。上海、广州赛区选手的精彩角逐,让北京赛区的选手们个个跃跃欲试。来自近30家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的250名教师前来参赛,更有天津的中小学组选手远道而来,卯足劲儿要和北京的选手们一决高下。以下为金牌教师语文专家评委连中国对选手进行点评。

  这次能参加咱们这次大赛,心里也特别高兴。我觉得随着整个私立学校越来越多,私立的教育机制越来越多,老师们也面临着同样的一个课题,就是“怎么样认识我们的学科,怎么样认识老师的价值。”其实就我个人成长发展的过程中,我也经历过这样的阶段。比如说刚开始的时候,肯定是对于学科的探索,在探索学科的过程当中,才能渐渐地理解老师的价值还有意义,进而才能发展到我觉得实际上对于整个教育的更大更宏观的理解。在这个过程当中,新浪做了一个平台,做了一个组织,都是特别有意义的尝试。比如像这次大赛当中,很多的老师都表现出很好的一份素养,依我个人来看,加以锤炼,有待时日都可能成长为非常好的教师。但是也有一些问题值得关注,值得商榷。比如我们要思考的一个问题,教育不能简单地等于接替技巧和过程。其实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孩子们自然是需要分的,他们需要得到分的确认,也需要得到分的鼓励,但是在推动学生分数发展的过程当中,我觉得更应该注意推动学生的发展,人整体素养还有人的心灵世界、精神世界、思维世界,这些世界的发展。把这二者之间能够有效的有机的和谐的融通在一起,我个人觉得才是一个更为理想的教育,也是教育应该走的必由之路,学生不能简简单单最后只轮为得分的工具。学生简单的功利心越胜越强,其实后来这些孩子们我想都会走到社会上,其实我们社会整体的发展,整个国家民族的发展也取决于每个人整体素养的提升,在这个过程当中教育当然起了一个很重大的作用。       

  还有一点我觉得老师们都是对信息的把握特别的快,也特别的准。上课也非常的讲究,比如说亲切感,跟学生的互动、交融,但是有些地方实际上还是应该加以注意的,比如说上午的这些选手,我们拿出来一个文本,我们能不能给孩子发自肺腑,用自己的生命体验把这个文本给他真心的朗读出来,朗诵出来这个功夫也是很重要的。人的分数提升的过程当中,气质的养成,心胸的扩大,然后精神层面的提升是跟分数的发展,跟课堂的发展是一体的、有效的。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可能李白的《将进酒》阿Q不能念,他可能不是不具备发声的效果也不是不具备发音的效果,是他缺乏气质的储备、积累还有外养,这是我实际上看上午的比赛非常零碎的一些想法,我特别希望新浪教育通过这样的活动推动能够把整个的语文教育让更多的同仁能够认识到,让更多的孩子,更多的学生受益,通过教育改变一个人,改变一群人,改变整个社会,是我们对教育美好的期待,也是衷心的祝愿。谢谢。

金牌教师语文专家评委:连中国

金牌教师语文专家评委:连中国

媒体来源:新浪教育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