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王亚平给同学们留作业(组图)

2013年06月21日11:01  东南快报 微博   
今天上午在地面课堂人大附中,记者采访了此次太空课堂提出最后一个问题的史家小学四年级的邱甜同学。她的问题是在太空上能不能看到闪烁的星星和UFO 摄/记者 刘畅   今天上午在地面课堂人大[微博]附中,记者采访了此次太空课堂提出最后一个问题的史家小学四年级的邱甜同学。她的问题是在太空上能不能看到闪烁的星星和UFO 摄/记者 刘畅
 太空留作业 有了答案 太空留作业 有了答案

  今天上午,航天中学的同学们在“问天阁”教室观看了太空授课的直播 摄/记者 柴程

  今天神十航天员王亚平利用太空授课的机会,给电视机前的观众留了一个作业,在太空利用弹簧秤如何测得物体的质量?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人大附中物理老师,了解到了这道题的正确答案。

  这次太空授课第一个实验就是测量物品的质量。对于这个问题,主会场的同学也给出了他们平时生活中各种各样的称重方法。在太空中,任何物品由于没有重力的干扰,都处于悬浮状态,很难测出重量。如果想在太空中测重量怎么办?王亚平首先为同学们演示了一种质量测量仪,通过牛顿第二定律的物理原理,测出物品的重量。

  接下来,王亚平在太空中为同学们留了一道作业题,让同学们课下解决:在太空中除了可以用这种装置测重量外,还有什么装置测重量呢?王老师还给了同学们一点提示,就是手拿弹簧,弹簧上的两个物品同时被拉下,然后松手,它们的震动频率完全不一样。这个提示究竟能告诉同学们用什么方法可以测量质量呢?

  对于这个问题,人大附中物理老师李志刚介绍,同样的弹簧,底下吊的物体质量不一样,我们看到的它们运动的快慢不一样,这个快慢就可以换算成时间,东西运动一次的时间叫一个周期,两个质量不一样的物体运动周期也不一样,实际上质量和周期之间有确定的关系,如果周期测出来了,就可以测出物体的质量。

  现场 300中小学[微博]生听讲

  今天早晨8点,记者在人大附中东门门口看到已经陆续有外校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乘坐大巴到达现场。

  一位汇文中学的同学告诉记者:“我们是带着问题来参加这次授课的。”

  据校门口的保安向记者介绍,此次参加授课的外校主要有,北京小学、史家小学、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汇文中学、北航附中、101中学等学校300名学生。

  一位人大附中高一的女生告诉记者,他们班被选去参加此次航空授课的两名同学都是对航空知识非常感兴趣的。她说:“我觉得她挺不容易的,我就想问如果她上去的时候刚好碰上生理期怎么办啊。”

  学生提问环节

  实验用水可以循环吗?

  同学:亚平老师您好,刚才的水实验我感觉非常有趣,我还想知道这些实验用水是你们从地面带上去的还有就是天宫的生活用水,可以循环使用吗?

  聂海胜:我们天宫一号上使用的水都是从地面带上来的。在太空,资源的循环利用非常重要和有价值。这需要有先进的技术和硕大的设备,因此在短期飞行当中,一次性用水更经济。我国的空间站将采用先进的资源再生和循环利用技术,在天宫一号里,我们也进行了部分关键技术的验证实验,我国科研人员将把中国的空间站建设成为运行高效、节约的空间站,谢谢。

  天上能看到太空垃圾吗?

  同学:亚平老师,您在太空中能看到太空垃圾吗?天宫一号是否有应对太空垃圾的防护措施呢?

  王亚平:嗯,在我们飞行的这几天,我们还没有看到太空垃圾。不过事实上,太空垃圾确实是存在的,虽然它与航天器相撞的几率很小,但是数量却不少,而且一旦与航天器相撞,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在发射前,我们就对太空垃圾进行了预警分析,也对我们的天宫一号制定了相应的规避和防护措施,确保航天员的安全,谢谢。

  怎么应对失重对身体的伤害?

  同学:航天员老师您好,我想问您一个问题,就是您在太空中需要生活很长时间,那么您采取了哪些措施来应对失重环境对身体带来的不利影响?

  聂海胜:在太空,航天员会遇到失重、噪声、狭小环境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失重会造成人体心血管失调、肌肉萎缩等,为了有效地对抗失重,我们通常采用体育锻炼、药物和体液重新分布等办法来进行保护。这次我们从地面带来了很多设备,例如企鹅服、套袋、拉力器、自行车动量计等。我们现在上课的这个小讲台,就是由一个自行车动量计改造的,等一会儿上完课之后,我们把它马上组装成为一个太空锻炼的自行车,谢谢。

  航天员能看到UFO吗?

  同学:王老师,您好,请问您看到的窗外的景色和地面上看到的有什么不同吗?能看到UFO吗?星星还会闪烁吗?

  王亚平:嗯,这确实是一个非常奇妙的问题。透过舷窗,我们可以看到美丽的地球,还可以看到日月星辰,但是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看到UFO。由于我们处于大气层之外,没有了大气的阻挡和干扰,所以我们看到的星星格外的明亮,但是看到的星星就不会闪烁了。同样,由于没有了大气对光的散射作用,我们看到的天空不是蓝色的而是深邃的黑色。另外呢,我要告诉你们一个很奇妙的现象,就是现在我们每天都可以看到16次日出,因为我们每90分钟就可以绕地球一圈。

  航天中学 航天中学地面同步实验

  航天中学收听王亚平太空授课的地点是其航天科技工作室“问天阁”。在这里,航天中学“神箭班”的26名同学在物理老师温鹏的讲解下一起收看电视直播。

  看到聂海胜悬在空中打坐,然后又飘往远处,同学们瞪大了眼睛,嘴也变成了“O”型。

  在充满航天气息的航天中学科技实验室“问天阁”里,航天中学老师也准备了几个实验,在王亚平展示的时候,他们也在教室进行了同步实验。这些实验包括测量体重的实验、陀螺实验,他们还在现场准备了肥皂泡。

  提问UFO  是七八个问题之一

  为什么会问这个问题,最后一个提问的史家小学四年级二班的邱甜同学告诉记者,“我觉得我们偶尔会看到UFO,我就想知道在不同的太空环境里,是不是能看到更多的UFO。这次授课之前我准备了七八个问题,这个问题是在昨天和老师商量之后才决定的。我也不知道能叫到我提问,我是抱着50%被提问,50%没被提问的准备。被叫到我感到很荣幸,今天王亚平老师给我的答案我也感到非常的满意。让我对太空有了更深的了解。”

  “太羡慕了。”活动结束后,史家小学的四年级的一位男同学说。他的同班同学邱甜有幸成为和王亚平对话的学生之一。

  十岁的邱甜是四年级二班学生,她告诉记者,她一共想了七八个问题,包括太空黄瓜、水稻如何培育以及刚刚过去的端午节粽子好吃不好吃,但最后,邱甜在现场和王亚平互动的是,“您看到的窗外的景色和地面上看到的有什么不同吗?能看到UFO吗?星星还会闪烁吗?”

  “昨天晚上我决定问这个问题。”邱甜说。她的同学们认为这个问题问的很有意思。

  今天参加活动的学生来自史家小学、实验二小以及北京四中、人大附中、101中学等中学。

  “我们被告诉不准带水,不准带手机,坐在课堂上不要有小动作。”参加地面课堂授课活动的学生告诉记者。

  这些学生平时对航天知识有兴趣,并有一定知识积累。

  花絮

  太空摄像师 技术娴熟

  在这次太空课堂中,张晓光担任摄像师,为了这次拍摄成功,平日喜欢摄影的他更是摄像机不离手,没事就进行拍摄。勤学苦练的他终于在这次拍摄中大展身手,记者看到,张晓光为了保持拍摄的稳定,需要用一根绳子固定住,并且需要不时躲进一旁的帘子内保证拍摄王亚平的最佳角度,而且还得腾出一只手握住帘子上的钢圈,保持稳定和平衡。

  整个拍摄过程中,张晓光和实验仓内的摄像机配合默契,每当需要王亚平的近景或者实验的细节,都是张晓光手持拍摄传输;每当实验中需要三个人互相配合的画面或者准备过程这种远景画面时,镜头会立刻切换为实验仓的摄像头,中间毫无“磕绊”,过程流畅,使得即便是远在300公里外的太空,也仿佛像平日观看电视一样流畅。

  十点零四分开始之前,天空授课的地面课堂发生了什么?同学们的第一次掌声又是为了什么呢?

  为了缓和学生们的紧张心情,在现场直播活动的央视导演回忆了四十多年前他观看东方红一号发射的场景。

  这位导演说,他注意到今天早上参加活动的同学有些六点就到了,很辛苦。但当年东方红一号发射时,他们学校凌晨就组织出来观看。

  为了缓和同学们的紧张心情,这位导演还特别详细地讲了一个猴子吃西瓜的故事。

  这个故事讲的是,猴王找到了一个大西瓜,但是,他不知道西瓜的吃法,于是……

  导演赢得了此次天空授课的第一次掌声。

  本版文/记者 郭媛丹 武文娟

  白冰 胡占莉 王婷婷

  实习记者/李文姬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