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根柏小学:微笑教育成就师生幸福人生

2013年06月21日14:20  北京晨报    
四根柏小学80周年校庆演出 四根柏小学80周年校庆演出
“放飞梦想” “放飞梦想”
近日,四根柏小学参加北京市学生艺术节优秀节目展演 近日,四根柏小学参加北京市学生艺术节优秀节目展演

  西城区四根柏小学是一所有着80年历史的学校,坐落在著名的赵登禹路上,虽身处闹市,却有着一份特有的宁静。多年来,学校开展“微笑教育”,将微笑寓于教育教学和德育活动当中,在全校师生间形成了一种“微笑”的心态,坦然面对和接受各种挑战,也使校园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微笑”文化,引领师生精神成长。

  办学理念:“微笑”成为一种心态

  四根柏小学的校训是“健康、乐学、自信、微笑”。近年来,学校一直在不断深化“微笑教育”研究,从微笑起步,做快乐的四根柏人。据校长介绍,四根柏小学的“微笑教育”,不仅体现在外在形象上,更体现在师生的心态及看待问题的态度上,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微笑,从狭义上理解是略带笑容,不显著的、不出声的笑。广义上理解就是人的一种心情、状态、态度或一种氛围、情境。”

  近年来,部分学生存在学前教育有所缺失的问题,行为习惯也参差不齐。面对现状,教师不仅要承载常规教育,还要承担更多教学之外的教育责任。校长认为,“微笑”是最好的心态,既可以坦然面对问题,还能促进教师及学生积极探寻解决办法。

  “尊重、关注、欣赏、期待”是四根柏小学教师对待学生的基本态度。学校教师微笑面对、坦然接受各种学生。因为,无论学生来自怎样的家庭,他们都是受教育者,都是鲜活的生命个体,都承载着家长[微博]的期望,也都有权利拥有美好的未来。

  四根柏小学为每一名教师和学生搭建和提供成长的平台。校长表示,一个教师,无论来自哪里,走向何方,学校都要努力为他创造成长的条件,努力实现他的自身价值,让教师获得生活事业的幸福感。一个学生,无论来自哪个省市,来自于什么样的家庭,只要佩戴上四根柏的校徽,学校就要让他安全、健康、快乐地成长,就要培养成合格的公民。一个学校,无论规模大小,都有他独特的资源和文化,我们继承四根柏小学80年质朴、坚守、团结、奋进的光荣传统,发扬艰苦奋斗、与时俱进的工作作风,努力让80岁的四根柏不断地为共和国教育事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四根柏小学的办学理念是:以人为本,微笑育人,构建和谐,全面发展。“微笑教育”的内涵体现在尊重人格,提升素质,促进发展。“微笑的学生”是健康、乐学、自信、微笑的;“微笑的教师”是自信、亲和、智慧、向上的;“微笑对待学生”,就要尊重、关注、欣赏、期待每一名学生,相信他们可以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不断取得进步。

  四根柏小学选择“微笑”作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标记,因为它最能代表教育的本源——那就是“爱”,那就是“真、善、美”。

  校长表示,四根柏小学力求面对每一位学生,以“培养良好习惯”为工作重点和最终目的,并以“做快乐自信的阳光少年”为培养目标,做好不选择学生的教育。校长表示,“希望通过学校的努力工作,为每个家庭教育出懂事的孩子,为每所中学培养出会学习的学生,为社区培养出合格的小公民。”

  德育活动:感受“微笑”文化魅力

  去年,正值四根柏小学建校80周年校庆,学校设计了由教师、学生和家长全员参与的系列纪念活动,以此展现师生的自信与乐观,这也是四根柏小学践行“微笑教育”的具体呈现方式。

  校庆期间,学校专门设置了全校开放课——每班都要开放两节课及课间操,供家长和其他老师观摩、交流。不仅促进了教师水平的优势互补,也让家长看到了自己的孩子在校期间的精神面貌。此外,学校还举办了艺术节展演,师生自编自导了“微笑的旋律”等艺术作品。

  四根柏小学通过开展特色实践活动,对学校师生进行德育教育,让他们感受“微笑”这一校园文化的魅力。

  校长认为,学校的特色教育,是学校在办学过程中表现出的独特之处,是学校办学个性的具体体现。学校教育特色不是一种外在的形象包装,而是学校内在教育力量的综合体现。学校任何教育特色,既包含有校长的办学思想,又凝聚着教师队伍的智慧和力量;既体现了学校教育的某种优势,又表现出学校特有的文化气息。

  不久前,学校举办了主题为“微笑相伴·共筑梦想”的第四届微笑节。据了解,微笑节是学校和家庭共同的节日,活动当天有近200位学生家长应邀参加了节日庆典。庆典上隆重表彰了107位微笑母亲、22个微笑家庭、38名微笑之星,并安排了诸多微笑家庭和学生的展示节目,发挥了微笑家庭的示范作用,展示了家庭和学校在教育方面的合作成果。

  微笑节促进了家庭和学校的合作,为学生争取完整的教育环境。目前,不少家长不注重家庭教育,存在责任缺失,主要是由于家长对家庭教育认识不够导致的。但是,学校和家庭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发挥着重要作用,二者缺一不可。微笑节活动所表扬的“微笑家庭”、“微笑母亲”,都是在家庭教育方面表现较为突出的家庭和家长,通过奖励的方式,也引起了其他家长的重视,从而实现对孩子进行完整教育的目的。

  此外,四根柏小学的每一名学生都可以获得“微微”、“笑笑”称号。在学校的微笑教育工作中,借助榜样的力量,推动学校文明礼仪教育工作,培养出懂礼仪讲文明的小学生。

  校长表示,微笑之于教育,不仅仅是一种“职业姿态”。微笑教育有其独特的内涵。作为教育态度的微笑,反映了教育者的乐观、自信,对教育事业的自觉与忠诚,对受教育者的热爱与宽容,它为教育环境创设了和谐的氛围。

  微笑课堂:将情感寓于教学

  近年来,四根柏小学一直在开展微笑教育实施策略的研究,将其融入到教育教学当中。校长认为,微笑教育就是科学的、和谐的、积极的、有效的、可持续发展的教育。

  学校教育特色的价值在于培养有个性、有特长的学生,学校教育特色的基础在于学校教育的和谐发展。四根柏小学开展微笑教育,是将情感寓于教育教学当中。优秀的教师都应教态自然、适度、得体,表情要让学生感到真挚、谦虚、亲切,学会以真挚、强烈的情感走进学生的心灵深处。表情语中的目光和微笑是表现力最丰富、最有效的一种非语言符号。而这种符号对教师显得尤为重要。教师亲切的面容、期待的目光、适当的手势等,一经学生的情感体验,学生就会产生相应的情感共鸣。

  学校关于“微笑教育”的调查显示,学生喜欢面带微笑的教师,不喜欢教师生气或严厉的样子,因为看到教师的微笑他们会消除紧张感,投入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中。

  据了解,微笑教育是教育者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用微笑教师观、微笑学生观和微笑家长观去指导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从而走进学生的心灵,和学生心心相印、共同成长的教育;是热爱生命、善待生命的教育;是教育者在快乐中教,学生在洋溢着喜悦的气氛中学,是让教育者成为教育家,使学生舒展心灵、发展潜能、提高情商的教育。

  微笑是教师最直观、最生动的一种施爱手段,也是一种可贵的教育管理资源。微笑教育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研究开启一个新的视角,它是在建设学校特色文化坚持内涵发展的前提下,运用以人为本的法情相济、以德达治的渠道,追求新时期师生关系民主、平等、和谐管理目标,实施以情感教育为基础的情态管理。它出笔在微笑,立意在管理,核心为知识转化服务。这种服务,摒弃惩罚性的管理思路,引进激励、竞争、制约的管理机制,以教师的发展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引导和帮助学生学会选择、主动学习、合作共进、发展个性,为学生的符合时代需求的综合素质的形成创造有利条件;这种服务,已使学校管理机制和工作方式悄然发生改变,从粗放型到科研型,从权威强制到恩威兼施,从短期应对到长期跟踪,力求实现教师对学生爱的情感转变为满足学生合理要求的行为,在共存共识中发展并完善着理性教育的思考与实践。

  让微笑教育走进课堂,促进了四根柏小学教师角色的转变,教师从传授者变为合作者,由变主宰者转变为促进者。同时,也改变了学生原有的单一、被动的学习方式,倡导学生自主探究的学习方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张扬和发展。微笑教育最大限度地创设让学生参与到自主、探究学习中来的情景和氛围。

  四根柏小学用微笑作为教育手段,最大限度地缩短了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为教育的有效与高效启开方便之门。校长认为,师生之间,客观上存在着一定的心理距离,这个距离越大,教育的有效性就越小。师道尊严,不是靠教师外表的尊严,而要靠教师内在的气质、品格、学识和对学生的爱。此外,作为教育目标的微笑,它是指教会学生微笑,教会学生具有乐观、自信、善良、友好的品性,能自由、潇洒、幸福地学习生活。

  微笑是集真、善、美于一体的教育目标、教育态度和教育方法,四根柏小学通过“微笑教育”,形成了一种人生态度和独特的校园文化,成就全校师生的微笑人生。

  晨报记者 李小娟 王斌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