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考失利后父母该如何安慰孩子

2013年07月03日10:55  新浪教育 微博   

  考试已经成了父母和孩子心中的一道坎,并且是大坎小坎接连不断,如果要迈过这一道道的坎,就必须要经历困苦和磨难。“十年寒窗苦读”“学海无涯苦作舟”“头悬梁、锥刺股”“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等等这一句句的警示名言,无不在诠释着学习是一件苦差事,是一件必须要付出汗水、泪水和血水的事情。

  记得小时候上学,只要是考试的前一天,父母就会做好吃的,不管条件多么艰苦,也会想办法煮上两个鸡蛋补一补,考个好成绩。从学校的老师到孩子的父母把考试都当做了一件大事,并且再三叮嘱孩子和学生,考试是非常重要的,只要考的好才能考上好学校,只有上好大学才能找到好工作,也只有找到好工作,你才能活得像个人。给孩子灌输这些重要信念的人都是孩子最亲近、最值得信赖的人,所以,他们说的话深深地植入了孩子的心中,扎根发芽,经过多年的大考小考以后,这种信念已经根深蒂固。

  考试本是一种方式,一种检验所学知识是否牢固、是否学懂得直接的方式。但是,人们却赋予了它太多的含义,每一种含义都是那么的重要和不容忽视。“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只有考上大学才能改变命运”“好好读书,才能成为人上人”这些被曲解的价值观一点点的渗透了每个学生。最终,在孩子的心中形成一个目标,只有好好学习,考上大学,才算是完美,才算是成功,才能够对得起爸爸妈妈。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如果考不上大学,就证明这个人一无是处,没有出息,给家里人丢脸,无颜再见江东父老。这种传统的、老旧的观念,让很多孩子无法面对现实,一旦失败就会自暴自弃,放弃自己。

  每年的高考[微博]都是几家欢乐几家愁,考前全家总动员,齐上阵,为孩子保驾护航,孩子却是夜夜难寐、茶不思、饭不想,心神不宁;考试结束后等待分数的日子,更是让人焦躁不安,一旦分数公布,一颗紧张而悬着的心才算稳定下来。考上的孩子一家人喜出望外,分数不理想的孩子,肯定是情绪低落,如果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差,父母再不会引导,孩子往往会承受不住高考失败的打击。

  父母正确引导让孩子有平常心

  让孩子正确理解高考,认识高考,父母要给孩子灌输正确的考试观念,当孩子成绩不理想的时候,才会面对现实,接受现状。只有考上大学才是“鱼跃龙门”,否则就是“虎落平阳”,这种错误的认识,会让孩子在心理上产生无形的压力,时间久了这股压力会转化成一种负面的能量,影响孩子的身心。

  父母摆正心态引孩子另辟蹊径

  高考是转折点,更是人生的重要起点,分数可以决定你能不能上大学,但是,永远不能决定你明天将要选择什么样的道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话虽说了这么多年,一旦到自己身上就失去控制。每一位父母都希望孩子通过高考这一条“独”径,走出阳光大道,而完全忽略了人生之路可有千条。孩子学习的过程是获得知识的过程,也是获得生存技能的途径,目的并非只为高考。父母要摆正心态,孩子的人生不是只有上大学,他们还有很多属于自己的事情要去做,不要以分数来断定孩子的能力,要看到孩子的其他优点。

  失利后孩子需要的是支持

  不要指责、抱怨、漠视孩子,孩子考得再差,他永远是你的孩子,不要因为考试不理想就拒孩子之门外。这时候孩子需要父母的支持,而非不停的唠叨。父母给孩子的永远是鼓励和肯定,当孩子成绩不理想回到家中,父母给予孩子的是安慰和陪伴,而不是一味的自怨自艾,甚至冷眉横对。更不要对孩子诉苦,有些父母会因孩子考不上而对孩子诉苦:“这些年为了你上学多么的不容易,舍不得吃、舍不得花,省吃俭用,都给你交了学费,而你……”类似的话,会让孩子有负罪感和内疚之心,这会让孩子感觉自己活着没有价值,会深深地刺痛孩子的心。

  因高考失利而引起的恶性事件,每年都有发生,这不得不引起父母的关注。从小就要让孩子知道,考试只不过是一次检验,和平时上课没有什么区别,父母从观念上不要把分数看得太重,不要给孩子任何的心理压力,正确的引导还是要有的,也是必需的。

  让孩子通过每一次的考试不仅仅是检验自己所学知识的牢固性,更重要的是锻炼自己的一种性格和心理素质,当父母面临考试的时候能够心平气和,孩子也会正确面对,父母的态度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变化,让高考真正地发挥其效力,而不要让高考成为有些孩子难以逾越的心理障碍。

本文选自刘平易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