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找“工作”竞争激烈 需家长走后门

2013年07月04日15:01  钱江晚报    

  小学生找“工作”

  竞争很激烈

  图书管理员已满、安全小卫士已满、办公室内勤已满、绿化小天使已满、岗位全部已满……

  招聘会从早上7点45分开始,但是到9点15分左右,许多单位已经挂出了岗位已经招聘满的告示。而这个时候,还有几批学生还没有进场参加招聘。  街道工作人员也没想到,他们通过话筒喊话:“希望企业、单位能够增加几个岗位,给后面的同学一些机会。”

  来应聘工作的都是下学期四年级、五年级和初二年级的中小学生。

  陈玥,新四年级小朋友,记者见到她的时候,她一脸的失望。陈玥原本选了3个工作作为备选,分别是大厅接待员,心灵小义工和七彩小巧手,但是走了一圈下来,一个工作都没应聘成功。

  “大厅接待员和心灵小义工,都需要新初二年级的学生,自己太小了,没有成功,当去应聘七彩小巧手的时候,社区已经招满了。”陈玥说。

  记者现场观察了一圈发现,为了能找到工作,不少来应聘的学生都花了时间准备,比如说,工作人员会问你,“你知道我们单位在哪吗?”工作人员表示,出题的目的无非是刁难下学生,没想到很多同学都说“知道”。

  不过小娃娃究竟少不了可爱,如果碰到招满了,他们还会卖萌,“阿姨,再多招一个嘛!”

  3个人抢1个岗位

  父母还得托人情

  昨天23家单位,一共提供了300个岗位,有移动公司的客户引导、超市的打包员、商品管理员、收银员助理、寄包助理员、少年宫助教、居家养老互助中心的洗碗、洗菜、打饭、打扫卫生、整理图书人员……

  尽管岗位很多,但来应聘“工作”的学生有将近900个,3个人抢1个岗位,最后,有好多学生没有找到工作。

  也许是因为孩子还小,对新四、五年级的小学生来讲,找到工作自然高兴,没找着工作,也没特别大的感觉。

  但是作为爸爸妈妈可不这么想了,怕孩子找不到工作受到挫折,暗地里不少爸爸妈妈偷偷的给社区、街道的工作人员打电话,希望能够录取自己的孩子。

  一位街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就接到好几个电话,她说,别看这么一个娃娃招聘会,人情也在所难免,但她建议,还是让孩子来参加招聘会,感受一下招聘会的气氛也是好的。

  找工作是其次

  参与其中更重要

  虽然昨天有不少家长[微博]送孩子来应聘会现场,但大都被拦在了场外,让孩子自己到里面找工作。

  曹先生说,每年暑假,学校都会发下一张暑期社会实践表格,让孩子去参加社会实践,但最终都是应付应付了事,要么到社区盖个章、要么到自己单位,或朋友公司盖个章。

  来参加这样的招聘会,孩子的积极性非常的高,无论能不能找到工作,对孩子来说,这本身就是一种社会实践,让他们体验找工作很难,父母工作很累。

  家长钱女士说,让这么小的孩子参加招聘会,她也是第一次看到,从形式上来看,和社会上的招聘会差不多。

  钱女士说,找什么样的工作,都是儿子自己选的,她一切都让孩子做主,如果最终孩子没有找到工作,这也是一种挫折教育,让孩子知道,父母工作也很辛苦,以后步入社会,也会有竞争。

  岗位还会增加

  孩子仍得竞争上岗

  前段时间,宁波海曙区新闻中心和海曙区教育局做了一项关于暑期社会实践调查,发现仅四成中小学生完成了社会实践,有些同学根本没地方实践,最后只好随便找个地方盖章交差。

  为了让学生们的暑期社会实践更有意义,海曙区在西门街道进行试点,以招聘会的形式,让孩子找到社会实践的“工作”。

  西门街道的工作人员说,要举办这样的招聘会,首先要开发“工作岗位”,他们和辖区内正规的、口碑较好的企业进行联系,对一些企业来说,也从来没有接收过这么小的“工人”。

  要提供给他们安全的、能胜任的工作岗位,所以,此次一共开发了300个岗位。

  没想到,首次举行招聘会,孩子们的积极性这么高。

  为了不打击孩子的积极性,接下去,西门街道将在各个社区继续开发一批岗位,让昨天没找到工作的孩子,有再次“就业”的机会。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