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暑假过得快乐充实必做的五件事

2013年07月08日10:59  北青网    

  暑假支招 ◎张锦芸

  放暑假了,如何让孩子充分利用好大把的时间,一直是家长[微博]关注的问题。与其把他们送到各种补习班、兴趣班里托管起来,倒不如让他们做些更有趣味也更有意义的事。以下五件事,作为家长的你会不会让孩子尝试一下呢?

  督促孩子记一本家庭账

  家庭准备一个记流水账的本子。让孩子每天记录家庭的开支情况。每天晚上,一家人都空闲下来,或者爸爸妈妈中的一个有空,就让孩子记账。当天的开支,例如食品开支、购买日常用品,或者缴纳的水电煤气费,或者因为人情客往所用的钱,还有交通费用,甚至为身体健康所花的药费……一个月后就让孩子统计收支情况,把剩余的钱拿去买基金或者股票……

  这么做,可以锻炼孩子的计算能力和识字能力。孩子亲自去做,他就知道家庭的收入水平,知道劳动才能创造财富,知道节俭可以积累财富,知道用积累的钱财去投资可以增加财富。更能让孩子知道美好的生活不是天下掉下来,是靠劳动得来的。

  和孩子种养一样东西

  孩子的眼光很单纯,观察东西也是很细致的。但是,多是对动的东西感兴趣。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养一样动物或者种一样植物。

  例如,和孩子发豆芽,或者用花盆种植一棵瓜、豆角什么的。当瓜或者豆角顺着防盗网一天天向上攀爬的时候,渐渐地开花、结果,让孩子用观察日记的形式记录它的生长过程。此外,还可以用小玻璃缸或者瓶子饲养金鱼、泥鳅、小乌龟等小动物。孩子是很乐意的,经常会蹲半个小时耐心观察。

  养动植物可以培养孩子的爱心、耐心和观察能力。

  教孩子学做一个菜

  孩子首先是人,是家庭的成员,他要吃喝,没有道理总是要求别人照顾他的一日三餐,所以家长可以教孩子做一个菜。哪怕很简单的菜,哪怕孩子做出的菜开始很难吃,也要让孩子学习。可以让孩子洗菜切菜、调味腌制等,家长只在旁边看,哪怕孩子手忙脚乱,也都让孩子包办。做过试过,才记忆深刻。可以让孩子炒蔬菜、炒蛋、蒸鱼……

  让孩子做这些,不仅可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还能够培养孩子将来组建家庭的情商。这是很重要的。一个什么都不会干的伴侣,一个懒惰自私的配偶,对方的忍受也是很难持久的,那样他的家庭生活是很难幸福的。

  和孩子读一本书

  现在的孩子是“电子产品”。电视、电脑也可以学习到知识。孩子也喜欢动感强的电视、电脑,对传统的书本阅读已经渐渐减少。可是我觉得阅读是人生不可缺少的习惯。尤其是小孩子,看书得到的知识比看电脑、电视健康得多。现在的孩子近视多,是因为被屏幕刺激的缘故。

  家长不在场的时候,孩子一般是看电视的,当家长在场的时候,把电视、电脑关了,和孩子一起,静静地阅读一本书。童话、科普读物、古典小说的部分,名著的章节,甚至是翻翻字典上生疏的字……

  孩子养成阅读习惯,无论在什么环境,都不受条件限制去学习了。随时随地阅读,可以解除寂寞,娱乐自己,增长知识……

  当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了,他的学习成绩肯定会越来越好。

  要孩子看望一次长辈

  孩子得到我们的爱太多,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父母叔伯阿姨……暑假,让孩子自己去看望一次长辈。出发之前就跟孩子沟通,告诉孩子这长辈在父母的成长过程和他的成长过程中付出了很多爱与关心,孩子要去感谢。父母还要帮孩子买礼物和把孩子送到长辈的门前,然后就回去,让孩子自己完成任务。

  古时候教育是“百善孝为先”,比较注重培养孩子的忠孝礼仪等方面的品德。古时候的读书人一半是比较讲究忠孝,注重家规国法。古时,儒家思想根深蒂固。一个没有孝心的人是受社会强烈谴责的。而现在学校的应试教育,最注重智育,从学校到老师,都被分数排队压得喘不过气来,虽然懂得教育做人的道理,可是,毕竟不能增加分数。所以,教育孩子做人,还是要靠家长。培养孩子的孝心,最终得益的是你自己啊。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