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热度赶超高考 孩子为备考专训一年

2013年07月08日13:48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孩子们进场考试,家长们在烈日下陪“烤”。孩子们进场考试,家长[微博]们在烈日下陪“烤”。

  核心提示 |  7月6日和7月7日的下午,郑州许多小学毕业生及其家长在忙着“赶考”。

  今年,郑州市区初中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试水“统一时间、统一录取”,36所民办学校对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时间统一安排在7月6日、7日下午。

  素质评价现场,民办学校“小升初”热度,飙过郑州的高温,赶超高考[微博]

  考试现场

  夹道等候的家长排成“人墙”

  7月6日下午2时30分,郑州气温33℃。

  郑州文化路某中学门口被学生家长围得水泄不通,这里将要进行一场“小升初”的综合素质评价。

  文化路上的送考车从校门前堵到农业路口。8000名考生加上送考家长,近两万人将这里“包围”。

  下午3时,评价正式开始。家长们顶着烈日,站在校园内外,等候孩子出来。

  “你们报的第二所学校是什么啊?”等候时,家长们互相聊着,言语间透着焦虑。

  下午5时40分,综合素质评价即将结束,家长们纷纷凑到警戒线附近迎接孩子。没在警戒线前找到位置的家长,则沿着学生出口两侧排起长队,两堵“人墙”从教学楼前的警戒线排到学校大门口,中间只容一名学生通过。

  不少父母在人群里高举DV,记录自己孩子走出考场的情景。

  7月7日下午,一所热点学校由于报考人数太多,在郑州共分四个考点进行综合素质评价。

  素质评价

  数学难度高于课本,低于奥数

  今年,郑州市教育局明确规定,民办学校“小升初”综合素质评价,不得与“奥数”等培训成绩挂钩,不得与各种竞赛、考级等成绩或证书挂钩。

  那么,实际操作中,综合素质评价难不难?有没有奥数题?

  参加完文化路某中学的综合素质评价,12岁的林博涵笑着走出校门。“难不难?”“还行!”听到儿子的回答,林博涵的父母都松了一口气。

  大河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校综合素质评价是两场笔试题:“数学与生活”,考查学生数学水平;“语言与社会”,考查学生的语文和英语能力。大部分被询问的学生都觉得,“语言与社会”出题贴近课本,虽然有难题,但总体难度适中;“数学与生活”里没有出奥数题,但题量有点大。“难度高于课本,低于奥数。”林博涵说。

  学生家长齐女士也说,通过询问女儿,她觉得考题对基本知识有拔高,能体现对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的测试。

  备考故事

  决胜“小升初”,他让儿子专训一年

  昨天下午,一走出学校大门,12岁的范名就冲爸爸比出“V”的手势。看到儿子的手势,范先生乐得咧开嘴。

  为让儿子顺利晋级初中名校,范先生让儿子参加了一年的“小升初”专训。儿子上学的这一年,他支付的学费、住宿费和补习费加起来有4万多元。

  如今,看到儿子做出的胜利手势,范先生很满意自己当初的决定。

  新政施行

  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一直以来,郑州民办学校“小升初”高温不减,热点学校更是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有学校的录取比例甚至达到20∶1。

  往年每逢“小升初”招生季,郑州民办学校明里、暗里的招生选拔考试如火如荼,更有学校提前“掐尖子”。一些培训机构也打着能进热点学校的招牌,“利诱”家长和学生。

  “为招到尖子生,有些竟然还瞄上了小学五年级的学生。”郑州一名初中校长感叹说。在她看来,今年郑州民办学校“统一报名时间和录取时间”,对防止学校之间“掐尖子”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今年,因综合素质评价时间被限制在7月6日、7日下午,学生最多只能选择两个学校报考。

  家长李先生认为,就考两个学校,“孩子能少跑一些,少受累”。董先生更加乐观,他觉得新政策能帮助平衡学校间的生源。

  不过,也有家长感到心有遗憾,觉得“供孩子选择的机会变少了”。“万一没发挥好,进好学校的机会就没有了。”家长韩女士说。

  对于新政,家长们看法不一。不管如何,网友感慨“小升初”热度太高。@天上红颜7月6日在微博中说,考试快结束了,听家长说外面像下火,其实心里也有火,“孩子们的童年什么都来不及地过去了”。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