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小学生守则:平安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2013年07月09日14:16  北京晨报    

  给孩子最好的暑期礼物

  有好事者将英国的“小学生守则”挂上网,着实让我吃惊,第一条“平安成长比成功更重要”;第二条“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 第三条“生命第一,财产第二”;还有第八条印象最深:“遇到危险可以自己先跑”。

  这四条“守则”真的需要我们大声对孩子说出来。毕竟身心健康是一个孩子快乐生长的前提条件。虽说我们现在不缺安全教育课,很多学校都大张旗鼓搞消防演习、地震演习,很多家长[微博]都频频告诫孩子“不要跟陌生人说话”,但事实却明摆着让人“沮丧”——大灾大难毕竟百年一遇;而调查显示对孩子性侵犯的90%都是熟人作案。

  关于生命、关于性,不仅为人父母者难以启齿,就连以教育为己任的学校也是犹抱琵琶敷衍了事。2006年全国人大[微博]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首次立法保护儿童的性安全。2007年,国务院转发教育部《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把学校指定为对学生进行预防性侵害教育的主要阵地。但是,来自北京红枫心理咨询中心的调查,全国三分之二的学校完全没有进行过性教育,“有的是把课本发给孩子们自己看,有的甚至连书本都不发。”

  逃避永远是解决问题最愚蠢的办法,甚至成为帮凶。知道,知道,以“知”为“道”。在孩子面前,真的需要我们跪下来,用他们听得懂的话让他们“知道”。在告诉他们“热爱科学,努力学习,勤思好问,乐于探究”的同时,也能理直气壮地告诉他们:“爱自己的身体胜过爱一切。”

  暑假将至,又一个学期即将结束。也许这一学期中最后这一课、也许我们送给孩子最好的暑期礼物,就是“大胆”地告诉他们:宝贝,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宝贝,危险来了你先跑!(崔红)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