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成绩不公布 家长质疑录取有猫腻

2013年07月12日10:04  中国消费者报    

  近日,安徽省六安市的一家民办中学组织“小升初”的入学考试后,由于学校未公布成绩和排名,引起了一些未录取学生家长[微博]的质疑:学校不公布成绩和排名无法保证录取的公平性。学校是否该告知家长选拔考试的具体成绩和排名情况?公开成绩是否就侵犯了学生的隐私?如何才能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性?

  话题调查

  考试不排名被疑走后门

  7月10日上午,记者致电该民办中学,其招生办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该校在六安市区和郊区各有一个校区,市区的校区初一大约招10个班,约500人;郊区的校区大约招6个班,约300人。该校的学生每学期学费4300元。虽然学费昂贵,因为学校名气大,今年前来报名参加“小升初”的学生人数是招生人数的5倍左右。“今年主要考的是语文和数学,没有考上的即使交更多的费用学校也不录取。”该老师说。“该校"小升初"招生考试水分多,走后门现象严重,因此我才对学校不公布这次考试的成绩和排名十分不满。”家长杨女士说,“走后门的家庭,即使孩子考试成绩不好也能被录取,这对其他学生来说岂不是不公平?”

  针对家长对这次考试不公布成绩和排名的质疑,学校向他们解释称,不公布孩子的考试名次和排名,主要是为了保护孩子的隐私。

  “既然老师和学校能知道孩子的成绩和排名,为什么我们家长不能知道?剥夺家长的知情权,其实是一种不负责任的借口。”一位家长态度坚决地说,“按照学校的说法,中考[微博]或者是高考[微博],甚至推而广之,社会上的各种考试,都可以不公布成绩和排名了。”

  也有家长赞成学校不公布成绩和排名。家住合肥市包河区宁国路的唐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今年上初二,学校不公布成绩和排名,尤其是排名,她可以接受,因为有的家长知道孩子考得不好,会做出一些过激的事情,比如批评孩子。同时,有些孩子也会因为知道了成绩不好或排名落后自怨自艾。

  观点

  民办校录取自由

  (合肥市广播电视大学老师 刘媛媛)

  民办学校为了生存和发展,在招录工作上采取考试而不公布成绩的形式司空见惯,可以理解,毕竟是民办性质,在录取环节上有一定的自由度,以确保生源的质量。而且不公布成绩确实可以“保护孩子的隐私”。对于家长反映的学校“小升初”招生考试水分多,走后门现象严重的情况,从民办学校的初衷上分析,一切有利于学校发展的行为都是合理的,但最终学校还是愿意选拔成绩好的孩子。

  应事先告知规则

  (合肥市政协委员 王卫东)

  学校可以不公开排名情况,教育主管部门也有规定不允许公开排名情况,公布排名确实可能会影响学生的心理健康,从而带来一些负面问题。但是学校应该在选拔之前,将相关规则告知广大考生和家长,比如招生的数量、分数线、考完公布不公布成绩等,以确保考生和家长的知情权不被侵害。

  招生应公开透明

  (安徽省煤炭研究院研究员 刘永平)

  学校招考学生,公布考生的录取的条件和成绩是一种常规的做法。如果校方以保护孩子的隐私为由,不公布考生的成绩,显然不合理。真是出于保护孩子隐私的需要,校方可参考普遍实行的中考与高考的成绩查询和录取方法,而不应以保护孩子的隐私这样简单的一句话,打消家长和考生对校方招生工作中可能存在的不公平现象的猜测。尤其是在考生多、招生数有限的情况下,更应该在考试与录取上,做好方方面面的工作,创造一个公平、透明的考试与录取环境。招生过程不公平、透明,对学校、学生、家长三方都不利。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