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升小”划片有微调 买学区房需谨慎

2013年07月12日17:47  新京报    

  今年北京小学入学人数在17.5万人左右,比去年增加2.64万人。而这种情况将持续到2017年,北京市幼升小都将是高峰年,每年的平均入学人数保守估计将在18万以上,甚至达到20万以上。

  而学位紧张带来的是社会对“幼升小”问题的持续关注,每年都会出现的疑问今年再被一些家长[微博]提起。

  “国家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入学,为什么家门口的学校进不去?”对于部分家长的质疑,部分区县相关负责人做出解答。在“就近”原则下,每年会在老格局下根据新建楼盘兴起以及学校接收容量对划片范围进行微调。

  按照工作进程,7月5日左右,各小学将发放录取通知书,今年“幼升小”招生将正式结束。

  1.划片怎么来划定?

  西城区教委:划片源于上世纪80年代初,新建筑兴起加之小学大[微博]幅度合并致容量紧张

  【案例】

  一条马路南北跨片区

  6月25日下午两点半左右,位于前三门大街边上的北京顺城街第一小学放学,早早等候的家长们一一领走孩子。

  王大妈也来接二年级的孙女。她的儿子家住在西城众益胡同,按划片应分到涭水河小学,但考虑到对口初中,家人还是选择了路程相近的顺城街第一小学。顺城街第一小学离王大妈家其实只有半站地,来回路程也就10分钟左右,其对口初中有一些重点校。因为跨片,当年王大妈家为此还交了一定择校费。

  顺城街第一小学划片范围主要在学校东边和北边的区域,就连隔一条马路南边的社区也不在划片范围内。一些家长为此感到不解。

  【释疑】

  划片时尽量不越过城市主干线

  据西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虽一条马路之隔,在原区域划分中,顺城街第一小学属老西城,而马路南住宅则属原宣武区。按学校划片范围,顺城街第一小学的划片范围包括和平门社区、未英社区、六部口社区、未英胡同49号等地区。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