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独自观影成考验 孩子从容家长焦虑

2013年07月16日10:40  新闻晨报    
不少家长替孩子排队领票 晨报记者 李宝花不少家长[微博]替孩子排队领票 晨报记者 李宝花

  晨报记者 李宝花

  今年暑期,浦东图书馆每周一至周五都为孩子们放映一部知名国内外少儿电影,包括《阿凡提》、《狮子王》、《黑猫警长》、《九色鹿》等经典影片,孩子们可领取免费电影票入场观看。

  没想到,家长对免费少儿电影的热情大大超出预期,原本可容纳100人观影的放映厅调成200人厅后仍然不够用,馆方于是要求孩子独立观影。对这一要求,绝大多数孩子没什么不适应,倒是有许多家长为此焦虑不安。

  有家长替孩子排队领票

  上周五13时30分,是浦东图书馆最近一次放映少儿电影的日期,当天图书馆放映的影片是红极一时的童星秀兰·邓波儿主演的《小公主》。尽管馆方规定的领票时间是13时,但当天12时就已经有家长在排队了。到12时30分,排队领票的家长和孩子已达五六十人。

  记者在和几名家长的攀谈中了解到,有一两位家长并不清楚当天电影的名称,只是获悉有免费电影看,就过来一起排了。13时领票开始,工作人员要求家长站在外围,由孩子自己依次排队领票,每人限领一张。不过,还是有急着领票的家长站到了原本只能有孩子的队伍中,后被工作人员劝阻。

  家长要求进场被婉拒

  接近13时30分,孩子们被要求凭票排队依次入场,家长则全部留在场外。对此,不少第一次带孩子来观影的家长显得有些焦虑,不断试图跟工作人员沟通,希望能进去看一眼孩子。

  “我就进去看一眼他坐在哪里行不行?”“孩子要上厕所了不知道出来怎么办?”“想喝水了怎么办?”“里面的温度怎么样,孩子会不会冷?”“电影质量怎么样?不知道孩子喜欢不喜欢?”面对家长们提出的种种问题,门口的工作人员都一一耐心解答,但婉拒了家长们哪怕是进场看一眼的要求。

  电影开场后15分钟起,就不断有孩子被工作人员领出来。最先出来的是3个五六岁的女孩,其中一个女孩出来就忍不住哭了:“不是我要看的《赛尔号》,我不要看!”原来,女孩的妈妈曾答应带她去看《赛尔号》,她误以为浦东图书馆放映的就是这部电影。随后又有三四个孩子陆续出来,有孩子说这部电影不是动画片所以不想看,也有出来找家长要喝水的。每个孩子都由工作人员领着,直到找到家长;一位暂时没看到家长的小男孩,还被工作人员抱着在图书馆内逛了逛。

  当天即使是看起来最小的孩子,独自进场看电影的表现也不错,完全因为和家长分开而哭泣的一个也没有。至于家长担心的上厕所问题,每个孩子出来都有工作人员领着上厕所,高峰时甚至有三四个孩子同时出来,没有孩子出现尿裤子的情况。

  建议了解电影内容再领票

  浦东图书馆少儿馆副主任刘隽告诉记者,往年暑期浦东图书馆也放映少儿电影,因为观影者没这么多,所以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进场看。但今年来看电影的孩子太多,馆方只能先满足孩子们的需求,家长不被允许进入。也正因为这一点,馆方不得不配备大量工作人员维持秩序。“场内就有两名志愿者和两名工作人员,领孩子坐座位、上厕所等,场外还有4-6名工作人员接应,除了维护进出场秩序,有时还要带着早出场的孩子找家长,安全问题上也要特别注意。”刘隽说,馆方希望通过免费电影的形式吸引更多家长带孩子来图书馆,让孩子感受图书馆的氛围,最终爱上阅读。

  不过,因为目前每天观影的孩子几乎都是满场,甚至有晚到的孩子无法入场,馆方还是面临一些窘境:由于免费申领的电影票上没有座位号,只是按顺序入场就座,有个别家长会怂恿孩子入场时插队;也有晚到的孩子很遵守规则,领不到票就说不进去了,但家长却要求孩子一定进去看,把孩子弄得都快哭了……馆方表示,并不是所有的电影场次孩子都喜欢看,建议家长们根据排片表提前了解电影的大致内容,让孩子们按需申领电影票。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