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小学英语教研员工作论坛举行(图)

2013年07月19日11:37  新浪教育 微博   
2013年7月17日,全国小学英语教研员论坛在京隆重举行2013年7月17日,全国小学英语教研员论坛在京隆重举行

  近日,由中国教育学会外语专业委员会发起,一起作业网协办的全国小学英语教研员工作论坛在北师大[微博]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主题聚焦信息技术给英语教学带来的改变,中国教育学会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龚亚夫[微博]、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技术装备处处长乔玉全、著名英语专家徐小平以及来自全国的200多名英语教学专家、信息技术专家、英语教研员共同出席会议。

  龚亚夫在发言中指出,互联网信息技术将对中国的英语教学产生颠覆性的改变,教学手段、教学空间、教学资源等在最近几年之内都会出现新方式,英语教育将会是最先受益于这种信息技术带来的福利,英语教学工作者要积极做好准备。

  乔玉全形容此次会议为一次标志性的会议,肯定了中国外语教学专业委员会和一起作业网对于英语教学信息化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他认为,将来的外语教学领域中,信息技术将会扮演重要角色,这对于促进中国教育公平,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改革创新会起到革命性的影响。基础教育目标就是促进优质资源的共享,所以信息技术对于教育革命的影响是不可抗拒的。

徐小平为全国优秀教学试验区颁奖徐小平为全国优秀教学试验区颁奖

  活动现场,多位省市英语教研员发布了对网络作业形式的研究报告。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的李静老师表示,2013年北京市发布了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减负令”,为保证减量的同时还确保教学效果,他们做了深入的调研和思考,最后决定借助一起作业网平台,从优化读写作业、落实听说作业和倡导个性化作业三个方面开展减负工作。经过一年多尝试,海淀区15所实验学校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教师、家长[微博]、学生反馈都说很喜欢这种新颖的作业形式。李静老师总结了网络布置作业的四大优势:第一、控制作业时间;第二、有趣高效的作业形式;第三、通过各种激励方式促使学生主动学习,第四、通过信息技术及时反馈学习效果。她表示,很快将有更多海淀区的学校加入到这个平台上来。

  邓宁霞老师来自广东东莞市教育局,她认为,网络作业可以帮助弥补英语教学的四个不足:第一、语音表现不足;第二、口语训练不足;第三、学生评价不足;第四、作业时间控制不足。很多教师都希望在教学中加入信息化的元素,但由于各方面条件限制,一直苦于如何下手。一起作业网的出现,使得借助信息技术实现英语教学教研的效果最大化成为唾手可得的事情,教师们很轻松就可以完成操作。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教育信息化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潮流。对于教师来说,不是用不用的问题,而是如何用的问题。在解决了软硬件和技术限制之后,如何更好地使用网络,对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实现针对学生的个性化教学、翻转式教学,真正达到减负增效的效果,这将是未来信息化平台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