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保送生不择校不熬夜 称睡好觉最重要

2013年07月20日10:51  金陵晚报    

  在老师眼里,她是个多才多艺的阳光女孩;在父母眼里,她是个爱读书、有主见的大气姑娘;在自己眼里,她是个天赋也有、努力也有的平凡又不平凡的人。她是许卫赫曦,今年南外毕业,因各方面条件优异,被保送去外交学院。

  为什么不择校

  离家近睡好觉最重要

  许卫赫曦小学就读于瑞金路小学,当记者问到当初为什么没有择校去更好的小学就读,她说,主要因为离家近,而且现在回头看,觉得小学择校真的不太必要,小学阶段最重要的不是成绩,而是培养各方面的兴趣和能力,光看中升学率高的学校不一定就好。

  当记者采访许母卫女士时,她的回答也差不多,她说,自己真心觉得小学不需要抓得太紧,最要紧的就是养成好习惯。当时把孩子送去瑞金路小学就读,是因为家就住在学校对面,一心想着孩子要离家近、睡好觉,而不是把时间浪费在路上,后来也证明这个决定是正确的。有邻居的孩子择校去了更好的学校,也并没有比女儿更优秀。

  谈到对孩子的教育,卫女士表示,现在很多家长[微博]普遍比较焦虑,容易把压力放在孩子身上,其实真的不用太紧张,小学、初中、高中,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事要做,提前安排得太紧太急,往往会适得其反。

  初中基本不上辅导班

  自学有一套

  提到辅导班,小许说,小学是上了一点,但没有把它看得太重要;高中也上过,很少;初中基本没上过辅导班,觉得自学很重要,如果花许多时间去上辅导班,却没有时间用来思考,很可能知识根本没有吸收,只有自己经过学习思考掌握了才是真知识。

  许母也认为不需要上太多的辅导班,她说,孩子初中考[微博]上了玄武外国语学校,学习任务变重了,有不少孩子都报了辅导班,但女儿没有。因为看到女儿其实能够处理得好学习,过多依赖辅导只会让她失去自学的能力,初中阶段是培养自学能力的最好阶段。如果初中没有掌握自学,那么高中学习可能就更困难了。

  高中不熬夜注重效率

  过得很快乐

  提起高中的学习,小许说,高中学习一开始是有压力,在不断地调节,总结起来有两点比较重要,一是合理分配时间,自己加入了学校的戏剧社和辩论队,如果不懂分配时间,很可能会给学习造成影响;二是要提高学习效率,高中课程多,难度大,如果不能短时间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就很容易影响到其他方面。

  说到作息时间,小许表示,即便是在最忙的高三,每天晚上11:30前一定睡觉,而且中午一般都会有午休,不赞成熬夜,熬夜不仅不能促进学习,反而会给身体和精神带来负面影响,最终对学习不利。

  在南外,小许有许多身份,她是辩论队的队长,曾经得过市高中生“五四”辩论赛二等奖,并被评为最佳辩手;她是戏剧社的社长,组织多项活动,社团被评为四星级社团;她的英语水平也让人羡慕,在2012-CCTV全国中学生实用英语超级联赛全国总决赛获个人全能亚军,获华东赛区一等奖,最佳语音奖;还有作文、书法和武术,都取得过不错的成绩。

  说起这些成绩,她说最开始都是兴趣,没有成为负担,过得很快乐。她说,语言从小就喜欢,也觉得有一点天赋,而辩论让自己收获最多,不仅是锻炼了思维和口才,还提高了协调能力和责任意识,懂得了团队合作,以后肯定还会继续。

  从小到大爱读书

  以后要当外交官

  说到读书,小许告诉记者,小时候父母会介绍一些好书,长大了就按自己的兴趣来找,父母不干涉,他们认为读书是对整个人熏陶,反而会支持,“在南外我是学文科,班里的读书氛围也很好,老师会给我们推荐好书,同学们之间也会就书里的问题一起讨论”。小许笑着说,对文科都感兴趣,不过太文艺的不行,书还是偏爱有思辨性的。

  许母也说,女儿从小就爱读书,也能看得进去,家里到处都是书,连卫生间都有,孩子爱读书是件好事,读书就像发酵一样,不一定立时见效,但时间久了就会发现读书的好处,高中时孩子的作文写得很好,视野也开阔,这都是因为她长期读书,在潜移默化中起了作用。

  问及将来的打算和期盼,小许说,既然喜欢英语,大学也选择了英语专业,所以首先要学好英语,在英语上精进,另外因为喜欢辩论,对法律也有浓厚的兴趣,大学期间还会选修“国际法”,以后希望能进入外交部或者联合国,当一名外交官。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