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帮助初中生成长的12条建议

2013年07月20日13:49  新浪教育 微博   

  1.清醒。做一个清醒的人。同学,从你进入初中的那一刻起,你已经告别了童年时代。或许你不需要像我那样改造自身求学的轨道。但是,你必须有一颗清醒的头脑,绝不能随波逐流。

  2.自觉。自觉学习。无论我们再怎么抱怨,有学上终究是件幸福的事。有人说,学习是为老师、家长[微博],我觉得,学习终究还是为自己。因此,自觉学习的意识和能力极为重要。你会慢慢发现,能自觉学习是一种福气。

  3.目标。制定合适的目标。别小看这句话。多少人因没有目标而迷失?多少人因定的目标不合理而走弯路?多少人因为目标不坚定而抱憾?目标就是指南针!

  4.抓紧。用好零碎时间太重要了。初一时,我提升的关键就是“每天一小时计划”。初中阶段,还不是抱怨时间少的时候。还是那句老话:“时间是挤出来的。”

  5.踏实。投机就是走弯路,踏实就是走捷径。我们身边有一些同学爱耍小聪明,有投机的思想,总想尽快把时间混过去。殊不知,这样下去总有“露馅”的一天。多少人痛苦地落榜、艰辛地复读,都是因为当初耍了点儿小聪明,以致于后来吃了大亏。少做两道题,耽误一整年,值得吗?因此,求学必须踏踏实实,不得有一丝一毫的虚伪。踏实,就是走捷径。

  6.健康。保持身体健康。健康永远是你自己的,要保持充足的睡眠和适量运动,远离网络游戏。学习不仅是脑力活,也是体力活。

  7.交往。拥有简单而健康的人际关系。进入初中,有些同学可能开始搞小帮派、小团体,其实,过来人告诉你,人与人还是处得简单点好。你当然可以交一些朋友,不过,互相之间要说积极的话,别只传播负面情绪。

  8.成长。不要矫情。不必迷信“青春是道明媚的忧伤”。不必把头发留过眼睛。不必把手藏在袖子里面不拿出来。不必故意小声说话。不必成天抱着手机不放。先做到,以后你一定会明白的。

  9.【沟通】别与爸爸妈妈过不去,勤与老师沟通。反抗爸爸妈妈不是有个性的表现,不听老师的话也不代表你有水平。善于沟通,受益的还是你自己。当然,沟通也不意味着盲从,你完全可以有自己的思想。

  10.潜力。理性关注成绩排名。我从没有见过不关注排名却能考高分的人。但是,成绩也只是现象,学习状态才是根本。如上文所说,适度“压榨”你自己,你会发现,自己的潜力其实很大。

  11.蓄锐。保持活力和追求。初中阶段,应养精蓄锐。别知识没学多少,心已很累或者已经对未来没信心了。要时刻有活力,有追求,这样到了高中时才不会走下坡路。

  12.见识。多长见识,逐渐形成自己的人生观。大好年华,应趁假期走出去,访名山大川,陶冶情操。读好书,为自己找一个人生榜样。

本文选自blissfamily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分享到: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