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届语文报杯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举行

2013年07月29日13:43  新浪教育 微博   

  备受广大语文教育工作者期待和关注的第九届“语文报杯”全国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微博]赛,于2013年7月26日在湖南长沙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33位选手参赛,上千位听课代表现场观摩。

  全国中语会理事长苏立康,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葛建中,湖南省长沙市副市长夏建平,全国中语会副理事长、语文报社社长兼总编辑蔡智敏,长沙市教育局局长王建华,全国中语会副理事长、秘书长顾之川,明德中学校长范秋明,语文报社副总编辑任彦钧出席了大赛开幕式。

  “语文报杯”全国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是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全面指导、语文报社精心打造的一项品牌活动,现已成为全国中语界规格最高、实力最强、影响最大的赛事。其宗旨是“弘扬课改精神,倡导新型理念,奖掖优秀教师,推广成功经验”,终极目标是“促进语文教改,传承中华文化,复兴民族精神”。自1995年开始,先后在太原、大同、昆明、南京、杭州、沈阳、西安和黄山举办过八届大赛,均取得了圆满成功。前八届大赛共吸引了上万名老师和教研员现场观摩,大赛推举出的近300名获奖选手,一大批获奖者已成为全国中语界高度认可的名师。大赛更为全国上万名语文教师提供了现场观摩和交流的平台,促进和影响了全国各地的语文教改,对我国语文教育事业的繁荣和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教育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新浪网以及许多地方媒体,都曾对大赛进行了及时报道或重点聚焦。

  本届大赛的33位参赛选手,分别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多为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课堂教学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代表着全国语文教学的最高水平;14位专家评委均系全国中语界权威人士;与此同时,每个赛场每个单元还有现场随机抽取的听课老师担任群众评委。除了初、高中组的现场赛课,组委会还特别安排了专家报告会和名师示范课环节。本届大赛请到的专家是现任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策划,指导《社会记录》《新闻会客厅》《24小时》等栏目,任《看见》栏目主编的王开岭先生,他为听课代表奉上的报告题为《语文的美、力量和使命》;名师示范课则由全国著名特级教师余映潮、尤立增执教,为赛课老师和听课老师做精彩的授课示范。此外,本届大赛还有课型安排丰富、奖项设置多元、选手选拔严格、评审公平公正、听课代表将获继续教育学分证明等特点。

  本次大赛的会场设在百年老校——长沙明德中学,明德中学是湖南省最早的新式学堂,拥有“辛亥革命策源地”“院士摇篮”“泰安球王”称号和“北有南开,南有明德”“湖湘气韵,半出明德”美誉,110年来英才辈出。学校文化底蕴深厚、办学成果丰硕,目前已发展为十所学校组成的教育共同体,具有北大、清华[微博]等一流高校实名推荐资质,在国际国内享有崇高声誉。明德中学为此次大赛顺利进行,提供了全面有力的保障。

  作为本项大赛的总指挥,语文报社社长兼总编辑蔡智敏一贯认为,汉语作为我们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既是五千年华夏文明的载体,也是炎黄子孙精神家园的基石。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汉语文化还成为中国软实力的象征,汉语能力则成为中国人的核心竞争力。为此,语文报社建社30多年来,一直把“传播语文知识、促进语文教改、弘扬祖国优秀文化、提高全民族文化素质”看作自己的神圣使命和崇高责任,既创办了《语文报》《语文教学通讯》两大系列16个品种的品牌报刊和语文教育门户网站――中华语文网,也举办过包括“语文报杯”全国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大赛在内的许多重大活动。其中,《语文报》曾于2006年被国家工商总局认定为媒体界第一件“中国驰名商标”,2009年又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所组建的全国教育教辅类报纸审读中心认定为语文类报纸中唯一一家首批免检报纸;《语文教学通讯》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华语文网则是中国互联网协会向未成年人推荐的首批“绿色网络文化产品”;报社先后与原国家教委、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电视台等单位,联合举办了“16城市中学生语文邀请赛”、五届全国中学生读书评书活动、十一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小学[微博]生作文大赛、全国中学生“爱母敬母助母”征文竞赛等重大活动,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影响。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