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饭桌暑期变成辅导班 正规与否引家长质疑

2013年07月31日08:5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暑假开始,不少学校周边的小饭桌又开始忙碌起来,不光负责孩子吃饭睡觉,还打出辅导学生作业、上课教学、特长等培训的广告,摇身一变成了辅导班。29日,记者走进潍城区经济开发区豪德小学对面舜和园小区内发现,一栋居民楼就有三家这样的“辅导班”。   29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潍城区舜和园小区,在小区门口显眼位置放置有很多补习班的招牌。记者进入小区,在第一栋楼前就能听见喧杂的吵闹声。

  寻着声音,记者来到小区4号楼后,在一楼记者就发现名为文博学苑和阳光乐园培训学校的两个辅导班。此时恰逢辅导班下课时间,很多学生从单元楼内跑出在楼后集合,由老师带领排队离开小区。文博学苑的学生告诉记者,辅导班内共有五个年级的近百名学生,除了一楼有教室以外五楼也是课室,负责辅导语文、数学、英语以及绘画等,中午十一点二十放学,也可以在辅导班内吃午饭。

  在二号楼前正在等待接孩子的杨先生告诉记者,女儿今年上小学二年级,她爷爷奶奶年纪大了,到了暑假也没有那么多的精力照看,自己和妻子平时上班也没空顾及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偶尔中午不能回家做饭也让女儿在小饭桌吃午饭,小饭桌和辅导班合二为一的做法很好。据学生家长[微博]反映,辅导班每个年龄的课程基本都有,一名考姓家长称,她的孙女就在其中一家,一个月的费用是460元。

  随后记者走进二单元一楼西户的文博学苑,此时正值中午吃饭时间,一进门就有扑鼻的饭味,小学生们在小饭桌前内吵吵闹闹的等待着老师分发午饭,不时有工作人员喝斥孩子的声音。居民楼的其他房间都摆放满了课桌椅以及黑板,上面随意散放着学生课本。

  尽管多数家长认为小饭桌和辅导班合二为一的形式很方便,但也对他们的资质感到质疑。记者咨询潍城区教育局了解到,小饭桌代办辅导班应该属于培训类,需要获得教育部门的审批,获得办学许可证后才具备培训资质,否则就属于违规办学。潍城区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要获得办学许可证必须拥有300平方房以上教室、五位教师等四项办学条件,工作人员称,“目前的小饭桌基本上都不能通过辅导班办学审核。”

  工作人员自问 “就是小饭桌,你说正规不?”

  29日中午,记者进到文博学苑,此时正值中午吃饭时间,记者向其中一名工作人员询问办学是否正规时,该工作人员称,“就是个小饭桌,你觉得正规不?”随后,记者又从另外一名刚送完学生的老师处了解到,她是潍坊学院[微博]大一的学生,暑假来这里打工,辅导班会根据谁教的好坏决定工资的多少。

  在舜和园里类似的辅导班共有四家,四号楼三家,八号楼上还有一家,随后记者在八号楼1单元六楼找到一家名为飞雀教育的培训班,虽然大门紧闭,但是通过门洞还是能看到门内几名学生在走动,摆放着一张办公桌。

  舜和园小区门卫说,这个小区里面的辅导班令小区业主们很烦恼,不光是孩子们每天喧哗,而且每天在电梯里上上下下,很多业主都来反映,投诉了好几次了,但是没什么作用”。

  除了舜和园,周边附近的小区也有不少类似的辅导班,记者在附近的新城花园也发现了类似的辅导班。 (记者 秦昕 李晓东 实习生 王敏)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小学教育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