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课堂:如何处理孩子与同伴打架

2013年08月06日16:09  新浪教育 微博   

  孩子在交往中打架,家长[微博]发现了这种情况后大致有如下几种反应:

  1、不问清原因,只是简单制止孩子打架。

  2、不问青红皂白,打骂自己的孩子,以显得自己的公平或发泄一下心中的不快。

  3、吓唬或训斥打骂对方的孩子。家长发现自己的孩子和别的孩子打架,尤其是觉得自己的孩子吃了亏,就吓唬对方的 孩子:“下次如果你再和我们的明明打架,我就……”或者甚至训斥和动手打别人的孩子,以示家长替自己的孩子出了气。

  4、与对方家长互相吵骂,大打出手,成为“冤家”。

  5、谨慎对待,不随意评判孩子的打架行为,而是探究孩子打架的原因,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家长的表现哪一种好呢?肯定的回答--是第五种好。

  在处理这类问题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应当正确认识孩子在交往中打架的行为。

  孩子在交往中打架,是他们在群体交往中协调、解决矛盾的一种手段,孩子们就是通过这种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学会怎样坚持独立的见解,学会怎样竞争又怎样协调,学会适度地表现自己,培养忍耐能力,不断增长与其他孩子交往的知识。因此,如果孩子的打架行为发生在正常交往中而且并不十分厉害,家长就不应过多干涉,让孩子自己去解决好了。这有利于提高孩子的协调性和社会交往能力。

  2、如果孩子之间发生了严重的冲突,家长要先加以制止,以防止不必要的肉体伤害。对问题的解决应坚持:孩子自己能解决的问题,尽量让孩子自己解决;孩子自己解决不了,求助于家长,家长切莫简单处理,武断对待,或不问青红皂白打骂自己的孩子或别人的孩子,片面地说防架不好。这些方法对孩子的身心发展会产生不良的影响,都是不可取的,家长应该首先弄清楚打架的原因,让孩子有正确的是非观,分析原因后是自己孩子不对,家长应明确指出孩子的不对之处,并进行教育,还应该让孩子向对方赔礼道歉,指导孩子道歉时应注意的礼貌用语。假如分析原因后是对方的不对,家长也应指导孩子学会正确处理问题的方法。属于在正常交往中发生的小冲突,可让孩子采取忍让、不予理睬的方法,这有利于培养谦让宽容的良好品质;如果属于孩子的既得权益受到侵犯,可让孩子据理力争;对经常欺侮人的小朋友,可以采取回避的方法,或向教师、家长反映情况,让成人介入。

  3、孩子之间发生冲突,家长要以诚相待,宽以待人,讲文明礼貌。这也会给 孩子树立一个很好的学习榜样。切莫因孩子在交往中的问题引起家长们之间的不和睦,造成不良的影响!

本文选自blissfamily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新浪考研官方微博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